【MaxFood for Thought】情緒爆炸後,怎麼收拾難以面對的殘局?- 成為大人後的3個必要反應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上週信件,
提到籌備活動的過程以及一些心得,
今天來聊聊後來怎麼了。
籌備過程中,
與核心幹部的溝通都是間接的,
中間有位活動長負責轉述與折衝,
由於我有不可變動的堅持,
她也有完成交辦任務的壓力,
所以溝通過程中雙方都產生了不少情緒,
我這邊除了感覺煩躁,
又覺得努力籌備反而因此被責備相當莫名,
所以溝通中滿是抱怨,
到後來情緒已經無法掩蓋;
第一次溝通後有人特別來摸頭,
被安撫後並共同達成結論;
第二次要求再來時,
又再摸頭了一次想要如法炮製,
被當成小孩子的感覺特別不好,
有被打一巴掌又說「不痛不痛」的既視感,
所以這次遇上摸頭的反應就很不客氣,
即便電話那頭的人素未謀面,
仍然把抱怨強度又提了一提,
就只差沒有惡言相向了。
--
瑪克思:「我覺得為夥伴們感到不值,這麼努力還要擔心被誤解。」
幹部E:「沒有啊,我們一直都很感謝你們的主動,
只是多少會有點擔心活動執行上會不會有問題,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跟你們一樣有活動經驗嘛~」
瑪克思:「我們都露面出來辦了,甚至還拿出身邊的資源來用,
我不明白從沒有參與籌備的人憑啥說三道四,
而且這樣對這個大活動真的好嗎?
我們又不是誰的員工,
而且你們提出的協助事項都只是累贅,
只會增加負擔而已。」
幹部E:「對,大家都不是,但活動是第一次這樣舉辦,
加上這個活動也沒有幾屆,大家都還在學習,
所以也是希望說你們可以配合…..」
瑪克思:「你們到底憑什麼…」
--
語氣跟對話大概是這種狀態,
然後一通電話都是30分鐘起跳,
並且我負責進行全方位質疑,
對方負責全力辯解,
表示所有考量都出自於善意。
經過幾次這樣的無效溝通,
雙方的互信已經進入到「公事公辦」的狀態,
我不想了解你,
也不想花時間說服,
就是順著協議照樣畫葫蘆。
在活動結束後,
自己反省整個過程時突然一陣後怕:
活動當天,我們沒有打招呼也沒有太多對話,
是不是被討厭了?
這次活動給夥伴們帶來不少額外困擾,
這會不會就是最後一次合作?
我情緒這麼直接,
他們會不會認為我不理性且不好合作?
進入黑名單了嗎?
是不是該主動退出組織避免被解除資格?
從猜測到自我懷疑,
再從自我懷疑進而貶低自己,
貶低後試圖逃離,
用不面對的方式來避免可能的最壞結果。
你也有過這樣發脾氣後不知怎麼收場的經驗嗎?
如果有,那我想你一定很好奇,
這樣的攤子該如何收場?
老實說,我一開始也很想知道......
在這個狀態下,
必須被解決的問題有兩個:
第一個是如何避免這次的表現成為負資產,
未來繼續造成人際上或是觀感上的無形損失;
第二則是怎麼扭轉觀感,
怎麼讓自己易怒且不理性的標籤能被撕下。
遇到這個狀況,或許你可能會想:
反正這群人本來就不認識,
合則聚不合則散這哪需要考慮這麼多?
是啊,如果未來都不會有交集,
那表現不好就離開重起爐灶哪有關係。
但是,
如果這群人在年齡、職涯與身份上都高度重合,
甚至有些導師級別的還可能影響未來發展,
那真的沒關係嗎?
相信你已經發現了,
如果這群人未來還可能合作,
而且是可能直接影響職涯可能性的,
那嘗試解決這個問題,
就是必須要完成的任務。
台語有句話叫做「相佇會到」,
為了讓自己未來可以被探聽,
所以我在活動隔天馬上做了下面3件事:
第一,在活動社團中表達真誠的感謝,
除了感謝夥伴以及參與者,
也公開感謝參與討論幹部們的用心與關注。
第二,在感謝文公開的同時,
我直接私訊核心幹部之一的執行長,
希望與她約一個線上會議,
表達想要釐清誤會並找出盲點的渴望。
第三件規劃但還沒完成的事情,
就是在完全整理好心情後,
一一向當初承擔我情緒的幹部表達感謝,
雖然傷害確實已經造成,
但放下身段呈現道歉姿態請求諒解,
夠誠心,
我想就能成為和解的第一步。
前 2 件事情做完,
我發現選擇直面問題後最好的受益者是自己,
不再需要擔心是否被討厭、
也不再需要自我歡疑與否定甚至降低自尊水平,
更重要的是透過互動看到了自己的盲點,
改善後馬上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與執行長的互動中,
我用了個挺好懂的架構來記錄獲得,
分成 3+1 項並直接匯集成改善的行動方案,
如果有興趣看看與執行長對談後的獲得,
歡迎回信跟我說,
我再把檔案與你分享。
從這次的自我檢視中,
我發現自己仍有「從前那個少年」的部分:
熱情、主動積極、極度討厭無謂的限制。
做事充滿情緒、決定果斷但卻未必總是周詳。
但也察覺了已經成熟許多的地方:
懂得馬上開始行動、
懂的自省並從中學習,
更重要的,
是我能關注到最重要的遠程目標,
並為此放下短期又多半無謂的堅持與執著。
很高興自己正在變成更好的人,
未來還有更多更多需要導正的地方,
但只要開始了,
相信都不算太遲太晚。
關於「職涯」這一塊我的啟蒙很晚,
到了30歲左右才開始學習成為「大人」,
如果更年輕時有人願意提醒我,
提醒上面提到那些幼稚不成熟的部分,
不管是載一程、踢一腳或簡單的大吼幾聲,
很多歷史肯定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也會有更多的人會願意留在身邊成為助力,
你說是吧?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