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理想的自己:讓夢想不再是空談,從自律做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中對我來說是充滿理想的階段,我能為自己努力考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我能在自由的學風裡隨心參加辯論社,認識志同道合的辯友。自童稚時期的想像在高中開學前皆還未被抹滅,我對嶄新的一切都依然存著悸動。
自卑的開端
我一直不是一個透過成績獲取自信的人,但不可否認的是:成績的確是達成我的理想的重要墊腳石之一。
因此,一直以來我沾沾自喜的是我能兼顧興趣與成績,不因為追求成績的卓越而忘了自己最初的目的。
但隨著第一次段考的到來,我感受到的只有未曾有過的焦慮與恐懼,以往的踏實感不知何時消失得無影無縱。
認清高中生活的第一個月的自己其實就像無頭蒼蠅一樣的不停旋轉,暈眩無比卻什麼收穫也沒有的瞬間,我已經陷入了巨大的自卑,就連同我自己都唾棄著這樣的自己。
消失得無影無蹤的不僅僅是對生活的踏實,還有時間。我思索著沒複習的下課我都在做些什麼,腦中卻一片空白。
唯一有印象的是我不停地被時間追趕。壓著截止期限交出的報告,熬著夜完成的辯稿,我一直以為這些是我活得很努力、精實的象徵,但其實它只意味著我的時間管理能力十分薄弱,其實有許多時間我沒有得到任何收穫。
但我也知道,這個月就被我渾渾噩噩的混過去了,竟然還是過得飛快——我必須快些振作,慢慢抓住規律的指針。
與自律重新出發
自律涵蓋了很大的範圍,它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幫助我找回自信的關鍵。
Step1:有自覺、下定決心
就如同我經歷了無比自卑的黑暗時期,我拼命的想要振作。我想找回有自信的自己,且意識到自己缺乏時間管理,於是下定決心要把握通勤、用餐的零碎時間,完成難度較低的任務。
不僅以過往的打擊作為動力,我們更需要望向未來。在此階段我們只需循序漸進,你我皆非與生俱來便自律,別剛起步便將油門踩得過猛,以免後繼無力。
Step2:抱著堅決的心實際行動
陪著自己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長。
自律是一種生活態度。
生活態度十分難被改變,然而,我們並不是隱士,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與人的互動。因此,「下定決心要自律」,並且付諸行動時,周遭的人也會連同被影響。
例如:不再與家人一同花2小時的吃飯時間配電視,選擇快速用餐完畢完成剩下任務。此時少了與家人團聚用餐的時間,就不免聽見「不合群」的質疑。
自律≠自私
如同前方所述,我們可能在努力自律的同時少了「與家人一同用餐的時間」,但相反的,我們在完成所有任務後,省下的時間便可以自由安排。我們可以選擇能與家人一同進行的休閒活動,補回缺少的團體時間。
我們在此階段需要設定短期(小)目標
例如:若想成為文藝獎首獎得主,首先需要設立的目標並不是「在期限前投稿」,而是「在幾月幾日前,完成主題發想」。
這樣的目標會使我們更有成就感,對我們來說也更具體一些。若踏穩每個小步階,理想就不再是遙不可及。
Step3:努力維持
以自己為出發點,才叫自律。
對我來說這絕對是難度最高的步驟了,也是我現在正在面臨的階段。
好不容易執行了一個禮拜,原生的惰性卻又誘惑著你重回懶散嗎?我曾有這樣的想法,但這個念頭又快速的被我打消了。
首先,我們得知道:「自律的目的是為了自己。」
我因為討厭自卑、崩潰的自己,想使自己改變,而選擇自律。為了不讓自己重回黑暗的囹圄,即便受到誘惑我也不願重蹈覆徹。
自律能帶來什麼?
其實不僅是文章中提到的,我在自律的過程中終於找回自信;每個人對自己的未來總有不同的猜測與迷茫,特別是處在花樣年華的我們。
肉眼可見的進步絕不是一日便能獲得的,但我們在執行自律的過程中明暸自己不荒廢每一天,直到垂成的那天我們便能不後悔。
無論是正在備考、正在找尋志向的你都能在自律中安定心靈,讓我們抓住生活中的節奏,使我們不至於對明日感到驚慌。
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
自律一直都不簡單,我也曾經買過許多計劃本卻未曾執行。我們都知道想成為的更好的自己是怎樣吸引人的,我們也都明瞭那絕不容易。
自己在真正踏入高中前的想像我不會說那是不切實際的,只是我忽略了,自己期盼的不只是年歲增長卻沒長進的「16歲高中生」,真正的理想是「活出滿意的自我的16歲高中生」。
或許「自律」就是成長的重量,十分不簡單卻很重要。一個目標將變成垂老後的惋惜抑或是不後悔的驕傲,都將歸功於現在的我們是否自律。這投資不虧,對吧?
4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樂讀.掛名推薦|與悲傷共處:陪你找到兩性相處、親子互動、婆媳和諧與肯定自己的31個真實故事!我很喜歡這個書名,但是看到內容有關親子與婆媳,這兩種完全不在我人生清單中的關係時,還猶豫是否要推薦這本書,不過,當我看著書稿中,以手寫字體設計的讀者信件以及與作者回覆的文章,我竟然得到了作者在序言裡提到的「照見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4-22
女人購屋浪潮來了嗎?從購屋市場,看見女性實現理想生活的堅持與實力 文/台灣奧美策略規劃副總監 張斐雯   「結婚買房,成家立業」,過去是台灣社會的標準人生步驟。然而,近年來這種觀念開始轉變,「不結婚,一個人住」的生活方式逐漸成為趨勢。伴隨著單身率的攀升,房價也居高不下,使得小宅化成為另一隨之而來的現象。而觀察這樣的社會變化,不單是了解房市,更能深刻地看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2-19
創造理想生活日記D138-總算實踐的行動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生活日記來到了第138天 今天總算實踐了一個腦中存在已久的想法 遲遲沒有開始行動的原因是沒有動力 尚未感覺到需要去落實的急迫性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1-28
理想的簡單飲食 新書推薦你吃了甚麼,就會顯現在你的肚子🤣 飲食代表了一個人的靈魂 多樣化 吃得少 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為自己的身體安排最適合的餐點吧! 以下分享書中充滿優雅哲思的日本作品字句: 「慎吾與知子兩人對坐,把茶倒進夫婦對杯裡,這段時光宛如手心裡茶碗溫熱的觸感,有種令人懷念的暖意,她覺得這段時光彷彿會永
Thumbnail
avatar
物語屋
2023-09-11
《寫給中小學生的工作圖鑑:跟著宇宙人發掘天賦、實現理想的職業百科》有人問過孩子長大之後想從事什麼職業嗎?小貝常常看了一些書之後,都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 之前有一段時間她說她想當「設計師」,想要設計學校、汽車、房子,設計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汽車、房子的樣子。 有一段時間,看了學習雜誌介紹太空人主題,以及一些繪本介紹宇宙,又說他以後想要當太空人,想到各個星球去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9-02
【心理測驗】從吃麵配料測看看你的理想伴侶是他(她)嗎?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從吃麵配料看看你的理想伴侶~現在就進入測驗吧......
Thumbnail
avatar
Yans色彩學
2022-03-31
想辦法實現你的計劃。不行動,才是最可怕的障礙。職場的人生規劃總是會有許多意外的插曲會拖延既定的安排,或是各種懶惰的理由找到了合理的說法,就這樣說服自己放下了,當初那個熱情滿滿的自己,也不知道去了哪裡,說得天花亂墜、規劃的洋洋灑灑,最後,還是沒有行動。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2-01-17
【 對稱的不是理想,是我與妳,共迎曦光的廝守--相愛卻不能相守的原因是什麼?】當初小結「本周音樂週」系列,剛好正逢 陳耀昌《島之曦》出版;在圖書館甫上架,就被快手快腳的我搶先閱讀。 後頭導讀有提到作者陳耀昌寫這本歷史小說「非常節制」,我自己也覺得,若非對那個時代十分著迷,會覺得這本書比較近似於將 「臺灣文化協會」的分裂背景與「林氏好」的一生,經過大量資料爬梳後進行簡潔的總結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2-03
《愛的決定學》談論為什麼想結婚,但想跟實現又是兩回事婚姻交友的書籍看了不少,漸漸看到不同作者帶出來不同的思維,這次《愛的決定學》的副標就先下了:「結婚前,先找到你的為什麼?」這段語法有一點點怪怪的,反而直接用書中摘要的寫法:「和誰結婚不是重點,列擇偶條件前先問自己:我為什麼想結婚?」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