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日記】INFP的內心尖叫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過三十才真的開始看懂自己,最近很紅的MBTI測驗,其實我早在三年前已經測過,但我那時候並不了解我看到的結果分析是什麼意思,就像以前玩心理測驗雜誌一樣,只是看看好玩就過去了,殊不知道這個現在對我有多大的幫助。
這個測驗不是把你永久歸類於某一種人格,其實是會變的。第一次測的時候,我是ENFP,大概持續了兩年不管測幾次都是這個。在經過一些人生事件後,我變成INFP,目前也是一直是這個結果,不知道下次改變會是什麼。多虧現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MBTI的分析,用更多有趣的例子,讓我對自己有了更深度的了解。我發現INFP應該是我最核心的人格特質,但這和這個測驗結果會變是不衝突的,人是多變的(Humans are dynamic)。有興趣的話,最近我有接觸到另一個測驗,叫做The Enneagram Personality Test,他的結果會是一個數字圖,你的核心本質會是一個數字(然後會解說歸類為這個數字的人有什麼特質),但你的狀態會影響到你現在是什麼數字,很玄吧!狀態好會變成另一個數字,狀態不好又會變成另一個數字,雖然我還沒有詳細研究這個測試,但光是這樣的結果就已經很符合我對於人格特質的想像,有機會再來分享!
回到正題,我認為INFP是我最核心的人格特質,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不論做甚麼事,我的第一步一定是往內心探索,如果我不打從心底認同,市上無論多麼有效的學習方法,或是多麼主流的思想,都對我沒什麼效果。在雪力的心理學筆記YouTube影片中說:
INFP你們真的辛苦了
(想哭)
我一點都沒感覺到自己辛苦什麼的,但有人說我辛苦了,我真的會很想哭。
內心的吶喊:你怎麼知道......
不過我情緒波動很快,馬上就繼續看影片,想看看到底為什麼辛苦了。原來是因為這個社會期待的是ESTJ,跟INFP恰恰相反,我就說嘛!難怪,我早就覺得很不對勁,無法符合期待這件事情也太常發生了,原來只是這樣,早說嘛!其實我不會怎麼樣,我能包容,因為這也只不就是一個不適合我的框架,而不是我真的有什麼問題。
很有趣的是,我其實還滿堅持發揮自己的人格特質,和人相處時真的很天真捧著心到處給,受了傷我會有兩種一想法:一個是"喔!可能是我們個體差異,那下次換個方式,不要受同樣的傷害了",另一個是"阿好痛,大家都欺負我"
本來都還調適的很順利,一直以來都很能消化這種挫折,選擇第一個想法繼續前進。直到意識到傷害我的人是我身邊的親人,那種瞬間的背叛感,讓我從此都以第二個想法為優先了,然後我非常討厭這樣的自己
我以前會努力的催眠自己,家人也是人,他們可能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怎麼能輕易看透你,正是因為對他們有過高的期待,才會過度傷心。很有趣的是,字字有理,卻完全進不了心裡
這一切都在自己賺錢出去留學後,才漸漸開始有恢復跡象。
啊果然,我就是藝術家嘛,真是的,幹麼不早點讓我探索出來
看到這裡,連我都覺得我很麻煩。我並不是被禁止學習藝術,只是我需要的是一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所以你要我當工程師,只要環境是工程師我就可以當工程師,你准許我探索藝術,那拜託,讓我去藝術學院或是哪裡有滿滿藝術家出沒的地方。
適應性強,包容力大,真的是我的最大優點了。今天我堅持要當藝術家,是因為如今的大環境,藝術這個媒介是我最能發揮最能達到我想要的效果的媒介。如果哪一天,世界大變(?),現在我認為我們需要的是科學家!那我就會去當科學家。能幫助人是最最令我滿足的事,只是我想很多,我會反覆確認,這是不是我認為這個世界需要的。不過也很常發生,我認為是最理想的劇本,想得到卻達不到,所以我想......感謝我的老公,因為,我真的只會看心情做事,這一趟辭職去留學,就沒有退路了。我們夫妻落後這個社會對我們的期待太多了,到了不得不面對現實的階段。
尖叫到此結束,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