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型人格(MBTI)|ISFP型 「探險家人格」的自我成長心路旅程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接觸到十六型人格(16 personalities,又稱MBTI),是一位朋友的緣故。我每隔一段時間測,結果卻都不一樣。
最一開始是ENFP(Campaigner,競選者),後來又變成INFP(Mediator,調停者),這兩者的敘述和我大致相符,但是又好像沒有一種「對!這就是我!」的感覺。
最後經由朋友細細的分析,得出原來我是ISFP(Adventurer / Artist,探險家/才華者;註: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名字)。一看這類型的敘述,才有種「對欸!這就是我欸!」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我做的那個測驗並無法測出真正的人格類型,抑或是我這個人太難捉摸,連測驗甚至我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
我覺得相較於九型人格而言,MBTI偏向性向測驗,對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業或未來的發展有幫助;而九型人格是對自我探索及自我成長有幫助。
ISFP類型簡介(以下敘述原文來自16personalities,自己翻譯及編輯給大家參考):
探險家(ISFP)是具有「內傾」、「感受」、「情感」和「感知」人格特質的類型。他們通常有顆開放的心、享受探索及體驗人生、踏實感。他們具備活在當下的特質有助於他們開發各種新潛能。
ISFP活在一個多采多姿、感知豐富的世界,靈感來自於和他人的連結和新點子。他們樂於以自己和新的視角重新詮釋、再創、實驗各種不同連結。有著這樣隨性特質的他們,即使是對跟自己親近的朋友和愛人來說,也相當難以捉摸。
即使如此,ISFP絕對是內傾的。他們時不時會踏出備受注目的焦點之外,花時間獨處好好充電、自我省思、評估自己的原則。與其停留在過去或未來,ISFP思考的是「我是誰」,他們從自己的世界走出來後,又是一個新的樣貌了。
對ISFP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對於未來的規劃了。找到能支持自己目標、有建設性、又能創造正面價值的方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規劃未來時, ISFP不是以資產和退休生活為根據,相反地,他們以提升「身份認同感」來做計畫。他們重視的是個人體驗,而不是股票。
ISFP興趣廣泛,上圖微妙地描繪出ISFP多元的興趣和才華,是個標準的好奇寶寶,什麼都想嘗試。我朋友給我看這張圖時,我整個笑出來,這位ISFP小朋友在做的事就像我平常一樣,一下子跑出去探索、一下子靜靜地看書;上一秒在冥想,下一秒開始拿起畫筆畫畫。
知道自己是「ISFP型」對我的收穫其實很大。
我不知道原來興趣廣泛其實是一種優點。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人,對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想嘗試,什麼都會一點,卻也什麼都稱不上專精。
下圖片及文字轉自獺獺兒(IG: @mbti.ta.ta)
感知型的人認為,人們應該盡可能地去體驗和理解生活。感知型的人喜歡隨機應變,為了避免錯過任何寶貴的生活體驗、或者靈感啟迪,他們很少提前計劃或者進行抉擇。”
來自 獺獺兒(IG: @mbti.ta.ta)
以前的我對這樣的特質其實是沒有自信的,因為我常常感到迷惘,特別是在職涯規劃方面。我知道我喜歡這個、這個,還有那個…等等,但是要我選其中一樣當作工作,我又無法專注只投入在某一個特定的領域,或是光想要把那項興趣當成工作又太不切實際了。
這也導致我以為自己沒什麼價值,特別是在這個講求「穩定」、「職位」的社會,我的不穩定和多變顯然不是什麼會被一般社會認可的特質。
然而在這人生的探索旅程中,我漸漸地發掘這其實就是我最大的優點之一。就因為我的興趣多元和不穩定,代表我的可塑性很強;就因為我擁有一顆對各種機會保持開放的心,樂於接受和嘗試不同事物和領域的特質,代表我有高度的潛力和無限的可能性,再加上我異常強大的行動力,不會只將天馬行空的點子擱在那裡,而是會很快速地投入行動,這樣的人其實有和魅力,也讓我有各種一般人意想不到的經歷。
而我也發現我本身 — 也就是ISFP很大的缺點之一就是三分鐘熱度,只要我能改善沒耐心、堅持下去,我是能達到我的目標和夢想的。
接觸16型人格測驗、知道自己是這個類型後,讓我更能誠然地接受和擁抱自己的這些特質,並且得到信心去朝自己理想的方向前進。
如果你對16型人格有興趣,我推薦這位圖文創作者獺獺兒(IG: @mbti.ta.ta),這位創作者以對16型人格的深入研究和獨到的見解將各種類型以療癒的圖文呈現出來,很值得關注!
來自 獺獺兒(IG: @mbti.ta.t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