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養成記|我多害怕妳對我說失望。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李美玲,一個住在唐人街的華裔女孩,爸爸溫吞安靜,媽媽掌握著家中大權。
她是一個完美學生,同學眼中的書呆子、媽媽眼中的乖女兒,始終保持著好成績,從未忤逆過長輩,下課就回家幫忙料理家務,看似所有事情都很完美,卻在某天起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紅色的龐然大物,這讓她原本平靜的生活和心態都有巨大轉變。
曾經我和她很像。
害怕犯錯,害怕被媽媽責罵,害怕她說出:「我對你很失望。」所以總是戰戰兢兢的活著,因為很在乎,所以害怕搞砸。
可是壓力像是看不見的巨大板塊,它在我們這類人的世界裡看似平靜,卻會在某個時刻天搖地動,最後分崩離析。
美玲的紅貓熊象徵著被釋放出來的壓抑情緒,作為青春期的少女她有很多喜歡的東西、有對戀愛的幻想、想和朋友一起玩樂追星,可是這些她都不敢大肆宣揚,因為媽媽不喜歡。
可是自從紅貓熊出現之後,李美玲開始變了,她騙媽媽說要去補習其實是利用紅貓熊打工賺演唱會票錢,大半夜偷偷蹺家去派對,叛逆歸叛逆,我覺得這時李美玲心裡的壓力終於找到了出口,她開始放聲大笑、弄髒全身但樂在其中,就連她自己都不知道原來我可以那麼快樂。
可是即使如此她偶爾還是會擔心,從小受到的教育讓她害怕忤逆,不敢違背,我可以那麼肆無忌憚嗎,這樣就不是媽媽眼裡的乖小孩了。
所以當這些行為被媽媽發現時,她因為害怕而不敢承認,這不僅傷害了朋友,也封閉了心裡那個自由自在的小熊貓。
她選擇隱藏自己,做回媽媽眼裡的那個模範女兒,爸爸對她說:
「紅色是幸運的顏色。」
所以妳不要討厭自己,因為妳想極力隱藏的那個自己其實很好。
很多時候我們欠缺的是對自己的信心,覺得自己哪裡不好看、這裡可以更好。可是其實人哪有什麼好壞之分,有時候其實只需要別人推你一把來為你建構自信,在美玲不相信自己的時候,有爸爸給她鼓勵醍醐灌頂是一件很溫柔的事。
「溫柔」是我對這部電影下的形容詞。
在我們以為美玲會因為紅貓熊而被大家懼怕時,卻發現大家都喜歡她、覺得她很特別,這部電影溫柔地告訴觀眾,不一樣又怎樣,總會有人愛你;在我們都覺得媽媽太過度神經質的時候,我們又看見原來媽媽小時候也和美玲一樣,被要求要事事完美,她在長大的過程中根本沒有機會學會叛逆,所以她唯一能教給女兒的就是這一套完美模式。
忘了誰和我說過,不要忘記妳的媽媽也曾經是個女孩,她也是第一次成為別人的媽媽。
所以不要怪罪她,你們都還在學習,在彼此身邊,學習怎麼成為更好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ena
Arena
影痴,但是白痴的痴。 Jorge Luis Borges說:「我在看一本談論美學的書時,都覺得他們談論詩的方式好像是把詩當作一件苦差事來看待,而不是詩應該要有的樣子:也就是熱情和喜悅。」所以我想就算對電影一竅不通還是能來說電影的吧,因為我那麼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