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備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雨傘運動的時候人剛好身處香港,但其實並不是特意去參與這個運動,而是本來就準備去香港一陣子,恰巧碰上了這樣一場大雨,得撐起雨傘。不過在去之前知道了香港大專學生串連罷課一周的消息,身為學生的自己,還記得在報紙上看到這個消息,還想著可以去看看這樣的場面覺得有點興奮。直到那天晚上衝進公民廣場,剛跟人吃完飯,後來回到住處,看見了其他人的facebook的post,因為警察的行動升級,所以她很憤怒的到了現場,我被感染了那樣的情緒,也到了現場。
老實說在香港,不會說粵語是很難融入的,所謂的融入並不指的是成為一個香港人,而是在香港做事以及被認同的困難度。在雨傘期間,許多人曾經試圖想做些什麼,但沒有成功,而亂世備忘做到了,他記錄了當下,79天中的香港與雨傘運動。
看著片段,回到了當時的場景。我還得當時有人要拿保護眼睛的保鮮膜,我準備接,但朋友W跟我說妳不需要吧。妳不需要為了這場運動做到這樣吧?這就是香港的問題所在,社會分了太多層,無論是身分或者是階級,如果在香港的每個人,不用分為說普通話的,說英語的,來做生意的,來讀書的,會好得多。
在片中,中學生提到了政改,讓我想到那些我在雨傘中遇見的人,有每天要返工返學的學生,他們說自己疲累但還是要到現場,有媽媽禁止他到現場的朋友,她說跟我說普通話她很怕被別人誤會,還有在當時跟我討論政治的女孩,她後來跟我說她討厭政治,但我總覺得她討厭的不是政治,而是身在政治無力改變的自己。
身為外地人,在現場的情緒向來抽離,可能是因為我對香港的認識不深,這本來就是個來去自如的城市,我並不知道它原本是什麼樣貌,所以並不覺得那79天中的每一天都是很珍貴很不同的,連香港人自己都驚異。而向來守法的香港人們,對於那樣犯法的占領其實心驚膽戰,又憤怒又悲傷,但我並不能真的在那個情緒之中感受,我只能被感染,只覺得一切新鮮好玩,想衝也不覺得有什麼害怕。還記得年初我去了一晚的太陽花運動,早晨時坐公車回到學校,公車司機在我下車時跟我說了一聲謝謝,我覺得有點怪異,然後回到學校上課,一切像沒發生過ㄧ樣的繼續上著文法與句型,頓時覺得跟周遭的一切很抽離,好像我不該在這裡,也好像並沒有那麼多人在意這件事。
如果一切來得太過容易或許會不覺得值得珍惜,乍看之下七十九天沒有改變什麼,但總是留下了些什麼吧。片尾中,那個22歲的年輕人說,他在現場找到了意義,我自己認為,那這場運動就已經足夠。而亂世備忘對這個人來說,就是記住自己二十二歲時發光的眼睛,那年我也認識了一個來自港大社會學系的學生,她告訴了我關於香港的居住狀況,也提到了一點學民思潮的眾年輕人,而後我恰巧的到了現場,我想這也是意義所在。有許多人在雨傘結束後什麼都沒有改變感到無力及心灰,這或許是成長的必然。
後來的香港社會有許多小孩跳樓離去,我不知道對她們來說離去是可以改變些什麼還是一切都沒有意義。運動或許可以成為做點什麼的動力,或許什麼也不是,只是一把傘。後來的香港本土主義盛行,情況有人稱為混亂,無論如何香港逐漸成為另外一個樣貌。亂世備忘這部片子最後的那位年輕人應該也正努力著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己二十歲時可以接受的人,跟許多當時在運動中的人一樣。
(寫於20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tz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負責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迴避依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心理師的回饋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最近有點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錢錢錢錢》:錢不是萬能!在挫折面前找回重新生活的勇氣,是需要準備與練習的美劇《錢錢錢錢》(Loot)中文劇名很有趣味,顧名思義全片圍繞著「錢」:女主角Molly因為富豪老公外遇而離婚,也因為老公夠有錢拿到高額贍養費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女人之一。追劇時最過癮的是可以跟著Molly一窺美國上流社會富豪的奢華生活,也與Molly一起走過傷痛後而成長,從棄婦變貴婦。
    Thumbnail
    avatar
    A.NOT.HER
    2024-03-27
    被遺忘的演奏樂(24)亂世佳人 Max Steiner《Gone With The Wind》 全球最大的夢工場(即電影行業)是好萊塢,她的王者地位無人可以撼動,生產過無數電影。由於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配樂都是純演奏樂,插足於 Instrumental History 無可避免。 Instrumental History 的意思,就是有人聲的流行曲被視為主流音樂,沒有人聲的純演奏樂就淪為非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7-22
    【老黃看韓國】MAMAMOO華莎「熱戀大12歲年上男」 過往發言被翻出: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實力女團MAMAMOO成員華莎被爆出與大她12歲的企業男熱戀,時間長達5年,而韓媒也挖出她4年前在節目上講過的話,當時她說「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的男子,我跟著他長達一年的時間」,也讓人不禁聯想,華莎口中的那名男子,是否就是跟她傳出熱戀的年上男。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該名企業家大華莎12歲,現在自己擁有
    Thumbnail
    avatar
    老黃看韓國
    2023-06-30
    關於蕭煌奇被亂傳是假盲人這件事,我有類似的遭遇......做人還是要有口德文/天彤 之前因為工作,我有時候會跟一些議員或是藝人接觸,那陣子,有位藝人常常坐輪椅上班,長官突然跟我說,那個人是裝病,就是為了賣自己代言的藥。 我認為,如果對方真為了賣藥裝病,那就有自己的因果要背,但是......那跟我工作有啥關系?於是我一句都沒傳出去,直到中秋節那個月,大家都排不到假,他卻突然
    Thumbnail
    avatar
    天彤
    2023-06-22
    曾被視為是抵抗霍亂的保健飲品,百年消暑飲料 - 彈珠汽水怎麼來的?小時候喝過彈珠汽水嗎?瓶中的彈珠可不是單純玩物,其實另有用途!彈珠汽水作為台灣古早味代表之一,起源可追溯至18世紀的英國,後來更在日本發揚光大,當年更被視為是抵禦霍亂的健康飲品。
    Thumbnail
    avatar
    週報時光機
    2023-06-20
    拒絕麻木的亂世備忘 - - 讀韓麗珠《半蝕》所以,在這個時候讀到《半蝕》這本書,雖然它並不是對當下香港的一個直接記錄,但這些散文,還是能夠做到一點呼應,在對於荒誕開始變得麻木的情況下,喚起讀者對於運動和疫下生活的一些(傷痛)記憶,重新連結自身與這個大時代,也對眾人做著種種的敲問。
    Thumbnail
    avatar
    Wright Fu
    2021-07-16
    亂世板蕩下的天籟,《里納多》首演(西元1711年2月24日)於群魔狂舞的板蕩末世,戴上耳機,那發自內心深處淡淡的惆悵,讓人不由得動容再三,讓我哭泣,是的,憐憫我吧!使我獲得仁慈的解脫。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02-23
    「今日香港,昨日____」影展開幕片《亂世備忘》映後記錄  導演的自我質疑隨著《亂世備忘》在香港與海外的持續播映不證自明。香港社會在傘後陷入低潮,而政府甚至頻繁DQ(Disqualification:取消資格)人民投票選出的議員,不斷挑戰香港民主法治底線。在佔中運動過後、新一場運動尚未爆發前,人民沒有太激烈的抗議,能做的僅是表達自己的憤怒與悲傷。
    avatar
    臺大學生會文化部
    2021-02-06
    亂世中一道敞亮風景:序何韻詩《就這樣認識了》何韻詩要出書了,她真夠忙的!這些年,寫歌錄唱片辦演唱會之外,她搞劇場、拍電影、還辦公益基金會,樣樣做得風生水起、叫好叫座,獎項拿了又拿。音樂圈、藝文圈、時尚圈的江湖高手都樂於和她合作,畢竟在香港演藝界,像她這樣擁有普遍感染力而又始終帶著幾分不乖馴的edgy氣質的藝人,實在太難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