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2010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跟電影一樣的碎碎唸

導演:雷恩墨菲Ryan Murphy
演員:茱莉亞羅勃茲、哈維爾巴登、詹姆斯法蘭科、比利克魯登、理察詹金斯

(這是一篇落落長的不知所云文,不喜歡的視窗上有個X,請按一下)



被我戲稱為「飯禱愛」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總是會在不同時候進入我的生活。記得當初第一回進電影院看的時候,差點睡覺,一個年過三十的女人,工作是旅遊作家,長得很漂亮(誰叫選角找茱莉亞羅勃茲來演),整天情緒化的庸人自擾,以自我為中心的看待身邊許多事情,因為八年婚姻太痛苦了,決定離婚,花一年的時間,去了義大利、印度跟印尼峇里島,分別完成了「飯(物質)」、「禱(精神)」與「愛」的功課。但電影拍得也太瑣碎了,讓我活像在看網路臉書的時光河道。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原著中譯版
可能導演雷恩墨菲拍太多【歡樂合唱團】或【美國恐怖故事】,整部電影主軸實在有夠凌亂;後來讀由伊莉莎白吉勃特Elizabeth Gilbert所寫的原著,這是一本很誠實忠於自我的小說,但可能白人女性的生活經驗及思考邏輯離我太過遙遠,電影、書及觀後感都被我束之高閣。直到第四台像不用錢的三不五時重播,每回轉到,都是因為峇里島的風光景色關係而看看,慢慢地有些台詞及情節似乎打動到我,直到前陣子,因為處理朋友的感情問題,當起了張老師,因緣際會的認真地看了一次【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這回我不再一口氣看完,而是慢慢地分義大利、印度、峇里島三個環節,甚至看個一段戲就停下來感受,翻翻書裡對這段影像的描寫。看過的電影中,能有像【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樣待遇的不多,除了外在朋友的感情狀況與電影中女主角的的歷程呼應,可能是自己年紀也到了,人生下半場的開始,偶爾面對迷失茫然寂寞的當下,想要放棄一切重新開始的慾望,有點想要像女主角般進行不光是外在的遊歷,還有內在的探索。

以下文字跟電影不見得有關係,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想要」不等於「需要」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常會碰到想要的很多,但得到的很少,我說得不是外在物質的奢侈(品),而是內在心靈的奢侈,這其中包括平靜、安寧、自在、隨遇而安、自我成長等等相當抽象的感覺。在「想要」和「需要」之間做出分別,是人生功課之一,對於感情,尤其如是。

兩人在一起,浪漫傳說說太多,真的能夠天長地久否,拿香來拜都不見得有答案;對方適不適合你,或你適不適合對方?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解答,重點是在經歷過每段所謂失敗的感情後,雖然痛徹心扉的感覺很難受,但最該擔心的是不願意再一次打開自己的心房!【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女主角一開始就說:「我『需要』改變,十五歲起,我不是在戀愛就是在分手,我從沒為自己活過兩個星期,只和自己相處。」
分手並不是一段感情失敗最慘的狀況,最慘的是你沒有從中學到什麼。在感情上,有緣不見得有份,有份也不見得長久,不管跟誰談戀愛,最終的結果都是要瞭解自己,知道什麼才是適合自己,跟對的人談戀愛,不要跟優的人談戀愛,這樣的適合絕對不會是來自外表、身材、身家地位或是床上技巧。
打破原本對伴的框架
「伴」這個字真的非常奇妙,一個人在找另一半合起來就是「伴」,只是誰能夠擔任你這個人另外一「半」的角色呢?自己是否可以扮演自己最好的另一半這個角色?如果願意依照【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電影,它其實提供了一套蠻受用的教戰守則,首先就是靜下來「檢視過去的感情」,這其實是好好想想自己需要的那一半是什麼。

要檢視一段沒有結果且失敗的戀情,是件痛苦的事情,但卻是必經的過程,電影裡女主角莉茲,分別在義大利、印度,在想像中和紐約的短暫戀情(詹姆斯法蘭科 飾)及八年的丈夫(比利克魯登 飾)和解──不管談什麼型式的戀愛,重點是在這段關係裡學到什麼?體驗什麼?如果只是愉悅享歡,往往只會落入肉體輪迴,就像氣泡水,久了就無味,能夠讓自己成長的戀情,才是回甘的。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女主角在認識自己、與過去和解後,下一步就是懂得愛自己。切記,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伴」!!
有伴沒伴,都得學習一個人過日子
懂得愛自己後,就是別害怕改變-改變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害怕」!因為我們都害怕原本的生活變調,害怕沒有力氣承載另一個開始,因為害怕,變得得過且過,因為害怕,變得即使不是所求所要所想,都得要降低自己的標準接受。

然而,如果幸福並非真正的幸福,快樂並非真正的快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砍掉重練?【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女主角毅然放下一切,在義大利盡情大吃義大利麵和披薩,用美食填補身體;在物質匱乏的印度藉由禁語清修,重新與自己對話。身與心的旅程至此,才發現「認識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認識自己有多脆弱,才能知道自己有多堅強,原諒自己有多脆弱,才能體悟自己也能擁有美好的時光──這是此刻我的人生課題,走過青春的喧嘩,老實說,身體已經沉盪下來,心仍在騷動。我覺得電影很重要的主軸之一,是學習如何一個人過日子,不管是處在單身或是有伴的狀態。一個不知道如何和自己談戀愛的人,是無法和別人談戀愛的──這句話是肯定句!
平衡是通往意識的大門
真正的平衡,是從失去平衡開始!電影裡,峇里島扮演著一個可以讓女主角白天修行,夜晚享受,維持身心平衡的地點。但峇里島是否真的那麼美好?問我這每年都要去個一兩次的人來說,我的答案是:「NO!」峇里島並不那麼美好,但我可以體會女主角最終落腳在峇里島的心情,因為每每回到這個諸神天堂的小島,總會讓我得到適當的放鬆,為過度耗損的身心靈找回一點點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關於峇里島的感受,我一直沒有好好地整理過,朋友看我們每年都去峇里島渡假(那基本上根本不算是旅行),總會說世界如此大,每年A-G-A-I-N是不會煩喔(啊我實在也很想問:你們每年去日本、泰國的是不會煩喔)?至少我到現在還沒有煩,因為每回的造訪,為的並不是在我的護照上多蓋一個印章,為的是讓我有空閒與時間擦拭久在都會被污染的心與情,保有好不容易失而復得的自我,一如茱莉亞羅勃茲飾演的女主角。
一個人的旅行,
可能得要旅行一輩子!


我也不想神化峇里島,對每個人來說,這個地點有可能是日本、法國、義大利、西藏、印度、不丹、台東、花蓮等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甚至它也可能就是在你的家、你的心,而人生路上擦身而過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你的導師。去找出這個地方或這些人,與他們結緣,不就是旅行的意義嗎?不能免俗地,【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最終以一段意外來臨的愛情作結,寧願選擇封閉內心,還是接受感情,在電影裡,峇里島的智者賴爺說了句:「有時候,為愛情失去平衡,是平衡心靈的一部分。」隨遇而安的面對世間的人事物,無處而不自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從電影的標準來說並不優,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很流水帳;但它很不錯的是從原著裡提供一些線索讓人思考、感觸...一個人的旅行,可能得要旅行一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