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06 大華元宇宙科技50 ETF 值得投資嗎 ?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不少朋友在談論00906大華元宇宙ETF,也有朋友問我對這支ETF的看法,先說這篇文章歡迎分享但不構成投資建議,阿財科普過很多期元宇宙的影片,對元宇宙尤其VR/AR和AI相關比較了解,所以會從這個角度切入,首先我們看下圖是00906的前10大持股:
00906 持股Top10
首先前10大成分股我沒太有意見,唯一讓我意外的是竟然沒有輝達Nvidia?

大家要知道近幾年Nvidia在omniverse平台下了很多功夫,今年GTC2022老黃更是講了一堆omniverse的應用場景,大家可能只知道Nvidia顯示卡賣很好,但不知道Nvidia在AI領域影片渲染遊戲引擎等都下了很多的功夫,除了AI與各種學校研究機構合作外,更因為Nvidia是顯卡製造商更進軍伺服器領域,所以近年來一直優化並推出適合AI訓練架構的GPU,另外遊戲引擎的部分,很早就與遊戲引擎大咖Epic games有深度合作,目前omniverse還支援虛幻引擎5,所以不管從硬體上或是軟體甚至是平台,沒有納入Nvidia都很奇怪,可能另有原因,希望知道的朋友在留言補充,下面影片是阿財導讀2022 Nvidia GTC黃仁勳演講的影片,可以帶大家初步了解omniverse平台在做什麼事情。
接著我們來對前10大成分股與元宇宙之間的關係跟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是美股五巨頭FAAMG:
Facebook (Meta)大家都知道FB近年來投入元宇宙的決心,連公司名稱都改了,另外FB致力於開發VR裝置和VR社交平台Horizon。
Apple蘋果公司除了大家熟悉的iphone和Mac等產品外,其實Apple早就想開發AR/VR的頭戴顯示器裝置,時不時就傳出類似的產品新聞,總之目前美股第一神柱Apple是不會放棄元宇宙這塊大餅的!
Amazon亞馬遜雖然是店商平台,但其實亞馬遜還有一個殺手鐧就是它的雲計算AWS,以後元宇宙裡除了需要商店交易之外,也有許多場景是可以在雲端計算的。
Microsoft微軟其實砸了很多的錢在AR眼鏡的開發上,目前推出了Hololens1和2代,雖然因為定價太高目前多應用在學術和工業上,但其技術和專利佈局相當完整,而且微軟也有雲計算業務Azure,算是元宇宙早期玩家了!
Google谷哥,谷哥也可以算是元宇宙早期玩家之一,2013年就推出了google glass的AR眼鏡,並且谷哥一樣有雲計算服務Google cloud,勢不可擋。
再來就是騰訊,有些朋友只知道騰訊旗下有微信和QQ等交友軟體,但同時騰訊投資許多遊戲公司,包含英雄聯盟的公司Riot Games和前面提到的虛幻引擎大廠Epic games,騰訊都是大股東呢!
再來網易、任天堂和暴雪大家都不陌生,基本上是中日美數一數二大的遊戲公司,另外Sony除了提供遊戲內容之外,其實也有自己的VR產品-PSVR喔~
對前10大成分股簡單介紹之後,我個人覺得還算ok,也都算是比較穩定的大型公司,但我之前有提過,元宇宙如果一分為二,分成裝置&內容兩部分的話,裝置只有大型公司比較搞的動,裝置就像是AR/VR等頭戴顯示器,可以想像FB一年就燒了100億美金是有多恐怖...

而內容可以有很多小公司或是新創,尤其娛樂絕對是元宇宙重要的部分,也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最實際應用的部分,所以彙集了許多遊戲公司我覺得沒問題,當然等上市之後可以再看看其他成份股。

總結來說,個人覺得這支ETF算是滿完整的,當然如果能加入coinbase或是一些支付平台公司會更好,因為在元宇宙裡肯定是要消費的麻~

最後如果你問說這支ETF能不能買,我個人的觀點,記住是個人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FAAMG+暴雪佔此ETF約33%,考量到目前許多券商美股複委託手續費殺到一個不行,我自己會更偏好QQQ(納指100)拉...
千萬不要只去看券商回測大華過去5年回報297%>納指188%...

如下圖所示過去五年我只買FAAMG...回報高到一個不行,但未來5年還能如此嗎?
回測結果2016到2021年底只買入FAAMG總報酬率也超過200%

所以如果你看好的是美國乃至全世界的大科技,那QQQ似乎更分散一點而且更穩定一些。

有關為什麼券商回測數據不可信?大家可以去看清流君的影片
PS雖然我也認同長期來說買大盤會比主動型ETF更穩定回報更高,但我自己是沒有像清流君大大那麼鄙視拉XD
最後大家如果有什麼建議也可以留言或是到阿財的粉專逛逛喔~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分享並按下愛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9會員
20內容數
此專輯主要探討元宇宙相關的技術,包含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物理引擎和各種生成虛擬影像內容的算法,歡迎大家來坐坐聊聊並留言發表你的看法,如果覺得阿財寫的不錯也不要吝嗇你們的愛心~當然也可以贊助阿財,讓阿財更有寫作的動力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