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上山去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到長輩們的愛
每年清明節都是我們家族長輩們上山的時候,我們家有大伯,我爸排行老二,三叔,和四叔,然後伯伯和叔叔們的老婆,我的伯母嬸嬸們,接著我們這輩的玩伴,目前下一輩的侄子侄女們年紀還小,還無法來到山上看他們的阿宙們。
其實一直不明白傳統習俗裡的嫁出去的女兒們就不能回家掃墓這件事,我大伯是個傳統的長子,對於這件事還不能開通,然而我爸曾說過如果那天姑姑們想回家他會帶她們回去看,記得當初聽到覺得很感動,我爸也太有智慧了,而且很創新完全沒有走傳統的路線,後來想想也許因為我們家四個女兒吧,在家族裡面是唯一沒有男孩的一家。
想當初我媽也是吃了很多閒言閒語的坑,像是全部都有男孩了,就只有你們家沒有,當然小時候聽到我媽說這些往事的時候,覺得生氣,委屈,憤憤不平,但現在想想或許無意識接受到我媽內心的情緒,因為換做是我的話,可能會說,所以~怎樣~有什麼問題嗎~生女孩是~~~礙到你嗎~哈哈~然後飄走。
反正在我們大家長還沒開通時,可能姑姑們都還回不了我們祖墳跟看過我阿公阿嬤阿宙們,然而今年,我們上山時,瞬間發現我的長輩們都老了,從大伯80幾,我爸70幾,到三叔因為再度住院70幾,然後我四叔60幾,伯母也因為年紀太大無法上山,我媽在3年前就先到另個世界了,剩下的玩伴們也上班或居住在國外,我默默想著要是以我們家族的傳統。
那我們這些女孩們都嫁出去後,誰來完成這些掃墓呢?!當然這是沒有解的答案,只是有點惆悵,原來一個家族真的會慢慢的有人離去,就有人加入,而我們每一個人在來到這世界時是依著什麼樣的使命或愛決定來這個家族,家庭,然後成為一份子呢???又或是因為什麼樣的生命課題跟愛去選擇跟另外一個人和他的家庭結合呢,真正自在和諧的關係是什麼呢,自己~和他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