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神離棄的受苦節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督教信仰文章)
以前讀世界大戰的歷史書,特別是那些在學校教科書裡不會出現的細節──一宗又一宗慘無人道、極其殘忍的事件,讀來總是為人類居然會做出那樣的事而心寒。可是畢竟都遠在自己出生之前,時間淡化了恐怖,至少還能安慰自己那是未完全文明化的社會。
直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理性上,我們都知道人類早就重覆過一樣的事無數次。但感受上,讀著一篇又一篇報道我們還是忍不住問為什麼?為什麼有人能做出那麼可怕的事?
例如,強迫家人觀看自己的妻子或兒子被輪暴、虐待再處死。例如,強姦嬰兒還要拍影片。例如,故意在小孩面前殺害他們的父母……
種種比野獸更低劣的純粹的惡意和暴行,太多太多,連閱讀文字描述都不忍心,彷彿從歷史書裡又再活過來,透過科技在眼前直播。
烏克蘭是東正教國家,我相信不少居民都會祈禱,但是當他們落入暴徒手中,他們的祈禱彷彿毫無作用。一位親眼看著虔誠教徒的母親怎麼被殘殺的少年說,她再也不會相信上帝了。
對啊,還怎麼可能相信呢?
沒有經歷過那種惡夢的人,又怎麼能明白那種恐怖和痛苦。那種在最殘酷的暴行中,不被視作人而只是物件般的凌虐,在痛苦中不斷呼求上帝拯救,卻沒有回應的恐怖絕望。光是想像,都足以令人崩潰。
被上帝所遺棄,上帝袖手旁觀。
怎麼還能相信。
還有誰能說出足以安慰他們的話?一般沒經歷過戰爭殘暴、沒受過虐待的人有什麼資格說風涼話?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我忽然想起,有人經歷過一樣的人間地獄,發出過一樣的哀嚎和質問。
那就是耶穌基督自己。

被神離棄不被拯救的痛苦

傳統的解釋,認為十架七言上有這一句,是因為主耶穌當時背負了人類的罪惡成為贖罪羔羊,所以聖潔的父神必須暫時與祂分離。
但是我想,除此以外也許還因為,基督要拯救世上萬民,祂就必須親身走過人間地獄,這是祂道成肉身親臨人世的原因。除了肉身被交付羅馬兵丁承受歷史上其中一種最不人道的酷刑,祂也必須經歷和體會身為人類最絕望恐怖的精神痛苦──被神離棄。
在四卷福音書裡,耶穌的發言很少有這麼激動的表達。可見祂在受刑時聲撕力竭地發出這句質問時,內心是多麼的激動。我們無法想像,當時三位一體的神到底處於什麼奇特的狀況中,只能靠這句知道至少對十字架上的耶穌來說,那是自創天造地以來從沒有過的經歷。全知的神落入問「為什麼」的光境,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用恐怖來形容他的感受。但是被神離棄的精神上的痛苦,祂一定深深體會過了。
因此,只有祂,可以臨近那些遭遇最可怕人間地獄的受害者,當他們悲痛欲絕、憤怒地質問,為何上帝容許這種發生?為何上帝棄他們於不顧?祂會默默點頭:我明白你的痛苦和感受,因為我經歷過。我也曾走進這個離棄神的人間地獄,在那裡經歷被殘酷殺害,也明白被神離棄以至於死的痛苦。

是神離棄世人,還是世人離棄了神?

人類多少都有一種善惡有報的概念,哪怕信仰的是不同的宗教(華人一般所謂的人在做天在看),會對明顯的惡行有所猶疑。當有人在某個時刻不再相信善惡有報,不再敬畏冥冥中無形的更崇高的存在,為所欲為。什麼時候他們離棄了「神」的概念,也就同時失落了「人」的定位,即時將人間變成地獄,一個無神的空間,總是充滿自私的暴戾和別人的痛苦。
這個人世本來就是個拒絕上帝的世界,所以處處都是人間地獄。若沒有福音介入,人間地獄才是常態。
在這個受苦節,再來想到基督在十架上的這句話,我再一次明白基督是如何決意的犧牲自己,親自深入最痛苦之處,以換來帶領我們走出這個人間地獄的「人道走廊」,打開真正的生命之門,重新與神結連。
這就是為什麼我始終相信,在這個無望的世界,基督是如此的寶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1內容數
船過留痕,貓咪蹓躂踩下貓腳印。偶然按捺不住對時事新聞吐槽就跟吐毛球一樣,是為了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