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集為什麼會難產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品集是藝術家的履歷
在我作品集中的作品,幾乎都不是為了作品集而做的。但當我很想要製作一個能放入作品集的作品時,就會迷失方向。
我記得以前在美國留學時,很常待在動畫電腦教室。那邊有上百台的電腦可以使用,我還記得期中考時期教室全滿的景象,可見大家真的很想要完成作業。
Proko是一位教畫畫的YouTuber,他曾經在Comic-Con(於美國舉辦的一個漫畫展覽)中訪問許多有名的插畫家。
〔Proko〕
你覺得新手畫家容易犯的錯誤是?

〔畫家〕
太急了(rush)。急著跳過艱苦的基礎訓練、急著在有結構前加入細節、急著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畫作......等等
註:此為多位畫家的重點摘要,非來自單一一位畫家的意見,詳細可以看影片
我記得當初在讀動畫時,每天都想要被高手注意到。我迫切地希望自己在他們眼中是有才華的,特別的。一開始學習技術,因為是從零開始,我非常投入。由於專注在技術上的進步,日漸受到矚目,也有不少作品成功列入了作品集中(品質好,而且能凸顯技能的作品才有機會放入作品集)。
正當我勢如破竹的前進時,我知道我擁有了力量,也知道了要爬哪座山頂,可是我總對我自己爬山的方式有意見。
這是我的強項,我要做一個厲害的作品把它凸顯出來(理性)
那位同學製作的作品好有趣,我也想要試試(感性)
我想找我自己想做、又好發揮的主題,可是總是在現實與理想中拉扯。我知道我需要變好,我知道我必須產出這幾種“好”作品,才有機會被大公司看中。我很有自信我的能力辦得到,只要花時間
所以我要好好選,作品對了,花的時間才值得
從那一刻開始,我的作品漸漸失去了生命力,我也越來越看不清眼前的路該怎麼走。
就跟空白的素描本,拿在一個很有野心的畫家手裡一樣。一直想著這本素描本將是你最偉大的藝術!你要怎麼動第一筆?怎麼畫第一頁?你會發覺本該是很自然的一切變得無比困難......(空白素描本恐懼是非常普遍的症狀)
為什麼我們要在作品還沒有誕生前,就先訂下他的價值?
回想當初,只專注在技術進步上的時期。雖然不是每個作品都是佳作,但我並沒有停止進步的一天。原來是我的毅力與決心被注意到了,而不是我空想的天賦異稟
雖然持之以恆的進步,不能保證會有好作品。我聽過一個我很喜歡的比喻:知名奇幻生物插畫家Bobby Chiu說過,每次開始動筆畫畫像是打開一個老舊的水龍頭,一開始出來的都是髒水,但如果我們讓他的水持續流過,漸漸的,就會有乾淨的水出來。每天每天去打開那個水龍頭,或許今天流出的水會特別香甜?
現在的我,依然想被大公司注意到,這是我獲取更好的工作機會的動力來源。我會盡力不去想今天製作的作品是為了什麼。專注在我的技術上,有什麼可以改進.如何突破我的舒適圈。等我能掌握到小型作品,我再去考慮更大型一點的作品,遇到瓶頸我還是會想要持續每天的練習。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一起努力!

延伸閱讀:

我推薦Bobby Chiu的Chiustream YouTube清單,有點類似英文Podcast,他會邊畫畫邊說話,挺有趣的。我當時在動畫電腦教室製作動畫時,總是會開啟Chiustream當背景音。他幫助我了解藝術這個行業,以及讓我知道我可能遇上了什麼問題是他們也遇到過的,該怎麼解決。
註:我當初在聽的內容約當是從清單的第22個影片開始,最前面似乎是比較新的單元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