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盤:學習procreate畫圖解插畫的過程】上 #學習成長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覆盤:學習圖解插畫的過程】上#學習成長
該圖片由Guy Pendlebury在Pixabay上發布
使用procreate繪製圖解插畫,一直是我在製作圖解時,想要突破的關卡,沒想要這次接項目,讓我有些突破,趕快記下來,免得之後越來越熟悉,就忘記自己曾經的畏難心理與內耗拖延(笑)。
我與procreate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今年4月初剛好圖解社團要做畫師培訓與考核,我報名參加,那時候還買了一台iPad來安裝procreate,沒想到參與3天畫師培訓後,我居然通過圖解畫師考核。
然後,當時直接跟同期考核過的畫師一同製作某本書的公益插畫——就有了第一個作品,沒想到出版社要小紅書版的插畫,所以還順道多了第二個作品。
聽起來很順利,其實沒有,因為剛學就用,對procreate沒有很熟悉,內心是有點恐懼的,覺得自己不足夠:「天啊,畫那個樣子,居然要給別人看。」不是一個合格的畫師。
因為,我一直很想克服使用procreate繪製圖解,就在11月初立定志向,結果隔天我收到私訊,有人問:「有個圖解插畫項目要不要接?」這是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嗎(笑)。
聽起來很順利,其實沒有,我沒有馬上開始,直到今日才交出5張,另外5張兩天後繳交,比我自己預期的時間晚幾天,應該要更早完成。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在過程中,我沒有很想開始,就覺得自己畫不好——內耗拖延。
是什麼讓我開始動工呢?

第一個是,項目的交付日期,團體協作上,交付日期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工作流程,所以除非必要盡量是提早完成,這也是用他律來自律;第二個是,有運用到深度工作,這次當插畫師,我除了看圖解士的稿子外,我在他們的基礎上再次進行排版確認與視覺化——這讓我感受到”有趣”。
舉例來說,在某個情境時,要表示電梯”易斷電””人出不來””不要坐電梯”,可能原先圖解士會用方框、箭頭、與小圖標示意,我可以直接畫個電梯剖面圖再把人直接關在裡面,人可加個氣泡框顯示”出不來”,電梯也加氣泡框顯示:易斷電,最後註明:不要坐電梯。
上面我所做的,是圖解畫師該做的事,只是在最初畫插畫時,我的能力尚不足夠,能用procreate,但無法看懂圖,這幾個月經過圖解項目鍛鍊後:排版與視覺化能力提升,我才知道怎麼去優化排版與視覺呈現的部分,現在算是一個比較合格的畫師。
上面案例給我收穫:
(1)人有可塑性:
我看今年4月份與這次的作品,排版、圖案細節、視覺化、閱讀性都有明顯提升,這樣的成長花費約半年——這讓也我很期待,明年此刻,我能夠有多少提升。
(2)挑戰是機遇:
我的procreate能夠進步,很大部分是因為作品需要交付給他人,如果是做著好玩,我不會執著要把技能學好,在交付過程中,也能夠去理解行業規範與協作的模式、所以,在學習技能的過程,若是能夠同時對接實務場景會提升學習效率。
(3)足夠孵化期:
學習技能一開始沒有做得很好也沒有關係,過程中可能偶爾練習,甚至去做點其他的事,再返回來練習,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技能不是加法1+1=2,它更像乘法,它可能會因練習底層邏輯相似的技能,而直接提升它的使用效能。
P.S. 會覺得技能難上手,有可能是因為周邊相關技能不足,需要提升相關技能,就像念書時轉系需要補修科目一樣,補修科目後,會對於轉系的主科目能夠更加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