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錨:我生命中的那些1/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課堂上我們從來沒有講過話,人類圖學霸林勝輝的臉書和粉專,總是誘發我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這篇文章也不例外。前些日子,讀他寫一連串爻與身體的故事,使我重新觀看那些圍繞在我身邊、對於我的生活產生深刻影響的人們,再一次領悟,人和人之間的相遇,絕非偶然。
比方說1/3,都說稍微位處上卦的角色,會很難忍住對於下卦的睥睨,但我對於1/3的理解與依賴,遠遠超越了其他的人生角色。我最好的閨蜜是1/3、我在職場的軍師是1/3、以及我最後嫁給了1/3。在我行星的月之南北交,不同的閘門,清一色全開一爻,deep dive到馬里亞納海溝的堅持,包覆了我在職場的世界觀。整體設計位於三爻的閘門即使不多,這些頻繁來到我周遭的三爻,一個接一個敲開了二爻畏縮的窗戶,於是放膽一搏慢慢出現在我的字典中。有時居然也會講出,「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這樣衝鋒陷陣的話來。
光是打「一」這個單字,就能充分串接一爻給予我的共通感受,沉穩。當然我是後來才知道,他們下了多大的後天功夫,展現宛如先天的出手沉穩。中學時代我住校,課業跟不上又羞於打交道,每天晚上老是失眠。1/3的閨蜜於是跟室友互換床位,一屁股睡在我房間下鋪,「好啦,同學,天塌下來下面也有我當你墊背,不要害怕,快點睡覺。」此後一路為我墊背了二十幾年。
今年,對我們來說特別難熬,她失去了父親,而我爸罹癌動了大刀。她遠從上海回台灣為父親治喪,在火葬場外我們緊緊相擁,那份彷彿來自地底的厚實穩當,即使生死交關也不曾變過。在對岸待得太久,她的口音已經沾染了當地的氣韻,「我沒事兒,妳有甚麼事兒妳就出聲,我在呢。」
職場上的1/3,是另外一種type。我初來乍到的時候,公司正忙著年度熱銷檔期,誰也沒空理會新人,但我必須針對這個檔期提出溝通的計畫,細節跟許多部門都有關係,光是拼湊資料、媒合需求就花了快兩個星期。計畫完成了,有人提醒我,「Hey, you should ask somebody first, it will make easier for you.」那個somebody後來成為了我職場上的引路者,以一爻獨特的敏感,為我剖析了周遭的脈絡,告訴我得回補哪些內容,才能說服推動決策;在推動的過程中,偶有逆風,大家不確定是否還要往前,她披著三爻的小飛俠披風出現了,「我覺得,不試永遠不會知道,我願意一起試。如果行不通,起碼我們多知道一件行不通的事情啊。」
是的,比起閨蜜,她更是俠女。可能2/4內建的天生唬爛基因,我曾誤以為她行雲流水的簡報功力,也是屬於即興演說的類型。直到有次,我們共同合作一個品牌跨界的案子,在寫稿之前,我自認為已經消化夠多內容,也抓好幾個檯面上有賣點的關鍵,準備大書特書即可。沒想到她大費周章地跑去回翻日本的資訊,找出對方品牌在草創時期的青澀理念,又一路爬梳了數十年來如何跨界翻紅的案例,橫跨了各種產業,交叉出共通點,她開心地跟我說,「Landy,我覺得我挖到寶了,妳看對方的初心始終如一啊,還保留了可貴的玩心。這不是很好玩的故事嗎?」那一刻,我感受到抄近路的羞愧,也由衷佩服她一旦上路,絕對一步一腳印不浮誇不偷懶不馬虎的執拗。
好的,我的先生,必須是那個最棒的1/3,所以留到壓軸。哈哈哈。
我們交往的時候,是我人生狀態最差的時候,經過失敗的感情,工作得不上不下,每天穿著浮華的衣裳走來走去。所以我很訝異有人可以這麼篤定,生活得嚴謹而規律,每天會閱讀英文商業雜誌,又畫又寫地歸納了好幾大本投資分析,我說你做這些事要幹嘛呢?不覺得很辛苦嗎?他回答我,「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未來讓我的家人過好的生活。」
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過這麼實際的話,所以他的求婚也是很實際的,讓妳的每一天都過得像今天,我說出來的話,絕不食言。那時我心裡覺得有點好笑,想說就不能說個我愛你之類的嗎?
而這麼多年來,我慢慢明白,說我愛你簡單,互相照應著過生活猶如當日,有多難。1/3做到了,以他「路遙知馬力的黑馬精神」,為我和孩子建構了家的地樁,也帶領我做了好多很三爻的實驗,像是每次都嘗試不一樣的店家、回家永遠都在發掘新的路線,然後讓他不預期的輪迴交叉,使我們總是遇到店家突然公休、找新路不小心迷路的窘局。
在彼此取笑的過程中,我也懂得了三爻的碰撞,好比黑暗中兩個打火石拼命想要擦燃的過程,動作可能看來笨拙,卻是迎來火花之必需。
1/3對於2/4的啟迪,是一種深切的定錨,因此就算海天遼闊的探險,2/4也覺得萬無一失。我回想起自己碩士論文的首頁致謝詞,是這麼形容我的先生的,「永遠只關心我飛得夠不夠高,而從不擔心我是否飛得太遠。」
給予忠實可靠的後盾,從不尋找捷徑而是探索新途,迷失時可以全心倚靠,喪志時看著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孬甚麼孬。是了,這就是我生命中的那些1/3帶給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