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從我世界經過的5/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投射者,我們很常說伯樂之必須,但我一直覺得良師也是關鍵的。在我們還不清楚自己的方圓或斤兩,有人只看了眼神和動作,就足以分辨我們是一塊璞玉。人生中影響我最深的啟蒙師,是5/1。
5/1的老師是特立獨行的,回想起來,她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也顯得與眾不同。處處展現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老神在在,升學至上的年代,反而鼓勵適性發展,小學課後輔導,別班苦塞雞兔同籠的解題必考,老師說,我們去打球吧,誰會把公雞和兔子養在同一個籠子裡呢,有好的身體比甚麼都強。
小學生,哪裡懂得甚麼是人生,但可以在天氣逐漸轉涼的秋陽下打球,而不用計算籠子裡到底幾條腿,是這麼地快樂。這也是我記憶中最初始的快樂原型之一,直到現在,涼風徐徐的操場散發出PU跑道的軟膠味,依然使我打從心底感到快樂。
對於數字的憨慢,讓我在小學階段就吃上數學紅字,老師並不嚴詞苛刻,只是教導我:「人都有強有弱,這沒有甚麼,但基本的原理你要懂,遇到問題不要逃避,把妳會的寫對就好。」靠著「把握會寫的」,我的求學過程雖不算順遂,倒也以低標進了大學,完成了爸媽對我的期待。
老師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忠實讀者,即便我沒沒無名,依然定期造訪這個粉專,鼓勵我把過往的人生經歷寫出來。小學快畢業的那一年,我在學校翻看據說曾被歸列為禁書的<野鴿子的黃昏>,經同學舉發之後,老師把那本書拿在手裡,翻來覆去良久,我原本以為會被沒收,十分擔心該如何跟眷村裡借書的鄰居小姊姊交代,沒想到老師只是輕柔地問我,「孩子,妳知道這本書在寫甚麼嗎?」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只是被那些優美卻陰鬱的文字所吸引,觀感並不愉悅,跟我看亞森羅蘋或射鵰英雄傳完全不同,而是隨時隨地都在悲憤著與掙扎著,因為太想瞭解到底在追尋甚麼呢,反而一頁一頁地讀了下去,我回答:「我只是覺得文字很美而已,內容看不太懂。」
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把書還給我:「這本書,老師也很喜歡。但是妳可以等到長大一點再看,才不會越讀越疑惑。文字很美,我也這麼覺得,那些讓人感到難過的情緒,可能長大之後妳也會有,等那時候再來承擔吧,現在不需要糾結這麼多。」
雖然一知半解,不過作為孩子,這是頭一次有長輩願意和我進行這麼「平等」的對話,而不是訓斥:「妳又在看這種沒用的東西!有時間讀垃圾小說,怎麼不多讀一點書?」我感覺被理解、被救贖,即便所有人都認為我魯蛇,5/1始終注視著我,對我伸出雙手。
職場上率先對我伸手的,也是5/1。他們不只發掘了我,也提攜著我。剛入社會時,我大概就是大家形容的草莓族,隨便一衝撞就會玻璃心碎裂,缺乏具體堅固的觀點和信念,在日子裡載浮載沉著。
我的第一個職場伯樂,是形象鮮明的5/1,留著過耳的頭髮,隨時準備騎馬出征。大多數的成熟男子留長髮,總給人浪漫不羈的聯想,他的長髮卻像極了希臘神話中的戰神,心中的信念永遠都是,「我要征服這個客戶。」在代理商,我們面對的,通常都是門面光鮮、要求完美的大廠,能夠生還,已經很了不起,從沒想過還要使之臣服。
但事實也是,沒有5/1搞不定的客戶。我看過他拋頭顱灑熱血、在會場坐鎮指揮燈光的樣子;也很熟悉他坐上艱困的會議桌,面對客戶刁鑽凌厲的攻勢毫不畏懼、談笑用兵的模樣,這使我燃起對於工作的熱情和想望,也想變成一個攻無不克的將軍。
5/1把會的都教給我,那幾年的教育,從寫到說,從執案到攬客,從單兵獨鬥到團隊作戰,十分鐵血,不留情面,草莓族如我,全靠不服輸的意志苦撐。有一天,他告訴我,「好了,你已經學成了,剩下的得靠你自己了,我要去追尋我的下一個戰場了。」我悵然若失,甚至流下眼淚,戰場還在,但突然很懷疑自己真的變成將軍了嗎?
接下來的幾個5/1老闆,個個有型有款,也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啟動了我身上的許多機關,但相同的是,他們使我徹底明白,我並不是一個善於征戰的將才,運籌帷幄的幕僚身分,我會做得更出色。很幸運的是,他們雖免不了大老闆的脾氣,對於幕僚的尊重,和當年的老師差不多,我很享受那些「平等」的對話,激勵自己把眼界和水平放到和老闆一樣的高度。意見相左的時候,他們願意把身為上位者的全盤考量、利益斟酌一一說出來,饒富興味地反問我:「現在你知道我的為難了,換了是你,你會怎麼做?」
人類圖裡描述5爻的「魅惑」,我非常了解,那是一種足以感召人群、使之為其效力的感召,感召之下的,都是5/1的子民。我也同意5爻都是出眾的,不只是外貌出眾的那種世俗的好看,而是氣場、舉動、聲調、表情、思考,不同於一般,看見5爻,總會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太侷限、太偏安了?
也有許多論述提到,這些外界的好奇或期待,形同對於5爻的錯誤投射。他們不見得想當出生入死的將軍,搞不好只是天生有點好動而已,沒有一天到晚要拯救世界。因此,學習如何在正確的時候出手,解決自己能夠解決的問題,避免被錯誤的投射所傷,是5爻眾星拱月下的陰影哀愁。
這一點,我身邊出現的5/1,倒是都建造了夠健康的保護機制。別看他們離經叛道、吊兒郎噹,做甚麼事情好像順藤摸瓜一樣理所當然,背後的探勘深慮,或者博學涉獵,在檯面下運作已久,甚至也無數次碰壁吃鱉。因此,成熟的5/1,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不會因為群眾鼓譟就出手,反唇激將這招對他們也不太管用。
他們只對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出手。事成之後,他們會微笑接受歡呼一下子,接著急流湧退、或遁居幕後。我想起過去,任務做起一點眉目之後,慶功宴上永遠只會看到5/1老闆出來敬個酒,其他時間都躲在角落抽菸、再不然就是靜靜觀察嬉鬧酒醉的大夥。以至於我們完全沒發現,他是甚麼時候離開的。
我的幸運,是能夠被5/1看見;我的霉運,是這些帶給我絕大啟發、最後讓我脫胎換骨的5/1,在我世界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暫,所以我才會形容他們只是「經過」。也許,5/1需要適當地和人群保持最佳距離,拯救了一些人之後,回到自己的二樓,再尋找下一塊失土。
選了十幾年前的電影,做為文末註解,蘿絲被傑克的愛拯救,改變了她的一生。但我從5/1那裡得到的,並不是愛情,而是比愛情更好、更長遠的東西,叫做接納、以及理解,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救贖,徹底改變了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讓我真正看清楚,自己是誰。
命運也很公平,雖然我和5/1伯樂的職場緣分不深,卻讓我生了5/1的女兒。她的身上也有一種蠱惑的氣質,在班上扮演著奇怪的角頭角色(窩在自己角落很自得其樂的那種角頭),我知道,未來,她終究會出手、會不由自主地想要拯救甚麼,我的責任,只要教會她一件事情就夠了,出兵之前,記得先光復自己。
*圖片摘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家的修鍊: 出走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說人生-5: 致豐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玲瓏:又涼又暖的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