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你是否一成不變?】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6月4號,在歷史上的這一天,曾經發生了一些令人難以接受的事情,有人積極地去看待這些歷史事件造成的影響,也有人積極處理對自己不利的歷史證據。每年都會回顧這些歷史大事件,「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用在個人也一樣。
剛好,我的臉書跳出了一則回顧,六年了!如果那個時候就有小孩,現在都要準備上小學了。而我居然讓這金句,躺平在我的記憶之海那麼長的時間。
我今年才認真的因為這句話而做出了一些改變,我先前的這兩篇【想要成就完美人生,你要先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以及【閱讀能當照妖鏡,是給自己一巴掌還是能借鏡?】都有提到這句話,甚至說這是我目前的座右銘。

[試著再問自己:為何躊躇不前?]

害怕做不好?害怕不完美?因為種種未知的恐懼而限制自己邁出前進步伐的勇氣嗎?
還是找不到自己人生的熱情所在?或是不知道人生想要的終點在哪裡?或者是綜合以上所有的症狀!

[願我的故事成為你的契機]

或許你需要的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的契機就是閱讀跟寫作!
我以前是個覺得寫作很困難的人,也是一個不怎麼閱讀的人(看看小說看看網路文章,對我來說不等於閱讀)。因為參加了一些閱讀寫作相關的課程,在課程實作練習以及學員間的分享,認識了一群很厲害的人。
他們可以每天寫出一些有價值的內容,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全心全力投入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
我看到的是別人展現美好的一面,通常不會知道背後做出了多大的犧牲跟努力,羨慕別人擁有這樣子如此正面美好的生活時,試問自己做出了什麼樣的努力?
我也試著邁出改變這一步,至今每天寫也連續超過30天以上,寫的內容不一定對大家都有幫助。我覺得目前寫作文跟閱讀幫助最大的還是對自己,在這個過程不斷跟自己腦中的想法去對話,也有一點自我剖析的意味,或是加深自己信念的作用。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有的人很早就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並且會排除萬難地朝自己目標去前進;有人只有一個大致的方向,一路上跌跌撞撞,走上彎路、錯路再回頭的機會比較多,這裡面又有一部分人很幸運的,前進路上還有指引方向的燈塔;有些人則是不知道自己前進的方向在哪裡,更慘的是沒有燈塔指引方向。

[找對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曾經教過:「迷路的時候不要亂跑」在野外求生的時候,辨明方向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比起漫無目的或者朝向錯誤的方向努力奔跑,不如好好地先找到對的方向,再努力前行!在錯誤的方向上做再多的努力,都得不到滿意的成果,所以有人會說:「投對胎更重要」(請把這句話當作是一個玩笑)。
先不談我們生而為人,到這個世上的意義好了。人生有明確目的地,可以設定導航努力去前進,但在設定導航之前,我們應該要先確認我們想去哪裡,這是目前我們能做到的事情。人生這台車的目的地,選擇掌握在你的手中。

[閱讀是燈塔,寫作是造車]

怎麼樣找到自己人生的目的呢,我的建議是多閱讀跟寫作。
透過多閱讀,可以去吸收別人可能是大半輩子的經驗,這些好的書籍可以看作是你人生這條路上指引方向的燈塔。而且一本書,會經過程程的篩選,會經過出版社跟編輯的審查,以及其他人的閱讀反饋。#好書通常會引用好書的內容,一些意見領袖提到的書籍,通常也都是對他有幫助的書。
比起網路農場文章,或是別人的讀書心得,我都更建議你 親自去閱讀 那些,別人介紹到讓你有興趣的書。最重要的一點:用自己的話把讀書的心得寫下來。
透過寫作,不只可以把你讀書的心得重新組織,更將你的想法、你的體會、你的人生經驗,作一個整理。這是一個不斷 自我對話、自我提煉 的過程,可以讓自己大腦中那個「人生地圖」上的迷霧逐漸散去。
寫作的過程,你不一定要全部都分享給別人看,但我也建議你 勇於公開那些尚未完美的想法,讓世界來協助你鍛煉這些想法。比起閉門造車,或許要敞開心胸,看看目前最新的造車技術,透過公開的分享與別人的交流,你可以更好地打造一台屬於自己人生的車
在造車的過程中你或許會開始想:「要開的這台車去什麼地方?」或是「我要去的目的地,需要怎麼樣一台性能的車?」應該沒有人會想開車去到地獄吧!應該都是想要開著車,去到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享受人生吧!
你需要的是一台代步車,還是需要一台能跋山涉水的越野車?
以上就是我自己打造屬於我自己人生這台車的小經驗,雖然我還沒有把車改好,開這台車到達我的目的地,但是我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能夠幫助那些尚未找到方向,或開始出發的人,
讓我們開始改變,人生不該一成不變!
[後記]
最後推薦一個幫助你找到人生燈塔的機會
#歐陽talk書秀第三季 報名連結:https://bit.ly/talkbookshow2022-2
我錯過了前兩季,但在看完前兩季成員的分享,我毫不猶豫的報名了。
你會用行動作出改變?
還是別人會對你說:「你都沒變?」
- -
#生活隨筆 #自我反思
#肥龍誠心推薦
#閱讀寫作帶來改變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