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應該是職場書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在我的書架從高中到現在放了至少8年(立刻算出我的年齡),而這本書還是跟別人借來的,就再也沒還過!(有夠壞習慣)。還是高中生時試圖快速翻開看一遍,但無法理解裡面寫的東西,也覺得很無聊。當現在工作三年後,打開才發現這本書的獨到處,雖然作者本身有爭議,但不得不說裡面很多的觀點是我所贊同的,觀點新穎到我還特地看這本書是什麼時候出版(至少20年前了!)。也能理解為什麼在當年是熱銷書籍。
雖然這本書被歸類在財金,但我覺得本質上,這本書講的是心態、對工作的價值,理財大概只提到非常基本的觀念(所以為了學深入的理財知識來看可能會失望),從作者小時候想要買東西,而他們想的該如何賺錢為開端。富爸爸利用低廉的工資來迫使作者抗議,開啟一連串的賺錢對話。提到老闆開出低於常理的薪資來聘請工人,從勞工角度覺得這是剝削,但從雇主的角度來看卻是銀貨兩訖的關係。再引申到對於工作的態度,用忙碌來逃避對工作、生活等問題,期望政府有好的退休生活機制(尤其美國的稅收比台灣高出很多)等,我覺得可以用"對系統的依賴"作為總結,依賴公司的薪資、升遷、做事方式,而不去想怎樣做會更好。所以"關注自己的事業"才是累積財富的開始。 窮人會說:我可買不起,富人會說:我該怎樣才能買得起,而這樣的心態引導我們想辦法賺更多錢,著實增加更多的工作機會。這也是極致的資本主義。
我認為這本書蠻適合"剛進入公司的社會新鮮人",或是"覺得公司有虧待自己"的人看,除了別整天想著公司需要給什麼保障,都是公司的錯以外,也能對自身有更多的反省:自己有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嗎?自己的專業可以不用依賴體制嗎?從工作的角度,我很認同資本主義的運作,也因為市場的競爭有更多的進步,成為一個正向循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3內容數
台灣普遍不會教導學生該如何面對職場、挫折,至少我是這樣,當時又急又慌,卻也不想坦然接受現況,有些掙扎卻也伴隨著成長,當你對工作很茫然時,看看文章說不定會有更多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igg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言行不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信與自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搭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要宣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年後不變與 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改正對工作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富爸爸,窮爸爸》:超越金錢,開啟通往財富自由的思維之旅本文探討了富爸爸與窮爸爸對財富觀唸的差異,強調了資產與負債的觀念重塑,以及勇於學習、敢於冒險的重要性。此外,也提及了教育孩子財務知識的重要性,以及培養多元收入來源的觀念。《富爸爸,窮爸爸》的核心思想,即財富自由不僅是擁有金錢,更重要的是掌控財富的能力,並提出財務知識和投資技能是實現財富自由的必備條件
Thumbnail
avatar
閱閱好書
2024-06-12
《富爸爸窮爸爸》打破傳統觀念,邁向財務自由的第一步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想開始理財的人、想盡早達成財務自由的人、怕理財書籍很難懂的人 推薦指數:🧧🧧🧧🧧🧧 這本書自1997年出版以來,一直是榜上有名的暢銷書。作者用淺白的文字說明財務相關的觀念,引導讀者思考。容易理解也很有內容,值得推薦。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5-04
《富爸爸,窮爸爸》摘要分享,啟發你的財務管理思維!這本書探討了個人財務管理和投資理念,著重於探討一般人和富人之間的金錢觀念差異,讓讀者重新思考財務狀況。本文摘要了內容的重要論點,希望引發對財務管理的想法。
avatar
燒酒屋
2024-02-25
《富爸爸,窮爸爸》金句1.讓感情跟隨你的思想,而不是讓思想跟隨你的感情。 2.富人越來越富,窮人愈來愈窮,因為他們的金錢觀念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家庭。 3.大多數的人認為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都應該改變…改變自己比改變他人容易。 4.多數人因為恐懼(失去工作)或貪婪(欲望)而工作。 5.對錢沒興趣,那為何工作八小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2-22
《富爸爸,窮爸爸》沒有告訴你的資產與負債富爸爸與窮爸爸定義的資產與負債 有看過這本暢銷書的都知道,這本書的賣點,是資產與負債的重新定義。作者羅勃特.T.清崎,定義的資產是持有後能夠提供給你源源不絕的現金流的東西,就是資產,負債則是持有後會慢慢拿走你的錢就是負債。 為了照顧沒有看過的朋友,還是簡單的舉一個例子,如果房子拿來自住就是負債,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8-14
小人物的光環?一碰就痛的親情:《小人物:我的爸爸是賈伯斯》房間裡擺著《賈伯斯傳》,厚得跟字典一樣的精裝本。是當年大學時,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要便宜賣,在學校面交的二手書。就一直擺在書架上至今,像某種經典貢在那,或許也真的是,畢竟賈伯斯真的如神一般的地位。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2-03-05
《誰是兇手》沈雨爸爸為什麼是兇手?這些犯罪工具都是間接證據!從現在出場的人物關係與背景來看,沈雨爸爸沈海洋有很大可能就是「海舟案」的兇手。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從兇手作案所使用的工具與手法上來看,普通人是無法接觸到這些東西的。 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陳大明、冷小兵、高鵬等人查來查去,卻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方向。 從頭到尾,在查找兇手作案工具方面,好像只有排查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暮曲
2021-12-11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點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01
一把上了膛的槍,也能為和平而擊發 ︳儲思《我的爸爸是恐怖分子》「曾經受害的人比任何人都更加深刻了解,這個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受害者。」 對付內在的敵人需要的勇氣有時候比對付外在的敵人時更多。當他選擇相信自己所見的世界,而不是經文教條,不是家庭教育,不是暴力,不是憎恨的時候,他的聖戰就已經可以說是宣告勝利了。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1-08-06
《活屍大軍》(有雷) : 我是個好爸爸嗎? 女兒? 說到查克史奈德的女兒? 記得查克史奈德在他的電影《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片尾字「For Autumn」,來表示用電影來獻給他死去女兒Autumn,除此之外不難看出電影中不管是鋼骨還是閃電俠,或是水行俠,在面對父親這方面有更多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