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不一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言行不一首先會想到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讓我覺得這個詞偏向負面,且不想和他有掛勾。而說到不適任,可能很快會想到彼得原理,人到最後一定會做到能力無法勝任的位置,但沒想到近期這兩件事都讓我遇到了。
事情是這樣的,在side project裡即使有兩位後端工程師,其中一位工程師對node.js不太熟悉,就稱為他是工程師A吧!工程師A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想實作、問問題,更悲慘的事是,工程師A還很常搞錯我要的東西。而人類總是懶惰,選擇最省力的方法,所以當我在分配工作時都會選擇把工作給能力比較好(也好溝通)的人。鴕鳥心態的我忽視工程師A能力問題,而將工作指派給別人。能力好的工程師B有和我討論過這件事,但我當下只希望他可以COVER工程師A(最討人厭的主管類型),透過文字訊息我還能感覺到工程師B的賭爛心情。最後,工程師B退出專案了。(不過是因為他要出國讀書的關係)(但他應該也鬆了一口氣)
隨後後端也新進了兩個人,為了補足工程師B的問題,但為什麼一次補兩個人呢?因為工程師A很正大光明的說他想耍廢(但有這篇文章就知道他沒有如願以償),而最近團隊迫切希望app能夠上架testflight,後端的工作又混沌不明,在這一部份我也需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我沒有確實盯進度及和後端確認要交付的項目,所以這週重新整理待辦事項及寫交付文件。然後想要怎麼分配(ㄑㄧㄤˊㄆㄛˋ)工作。直到!每天晚上我都盡可能翻一翻書,學習新的知識,在一天神奇的夜晚,我翻開了"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中文版,詳細說明了言行不一的情況,其中的例子現正發生在我身上:因為工程師A能力不好,所以我去拜託其他人代替他的工作。但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提出工程師A的能力問題解決,而不是找個替代方式,或許是華人不習慣把話說破(?)常用委婉的方式,要坦白和工程師們說這件事這真的難以啟齒,默默分配工作給他人還比較簡單(但又不是我做錯事!),下定決心要解決這件事後心裡變得比較舒坦,且也和工程師溝通了,事情比我想像中的順利!就希望有好結果了!
重新審視"言行不一",我覺得在溫柏格的軟體管理學內有點像心理的Compensation(因代償和補償不太確定差異在哪,所以使用Compensation),在我的身上處處可以看見言行不一:我很希望工作有所成就→但得不到機會→做side project,但在這時我該做的應該是,詢問主管我的缺點、該改進有哪些?為什麼得不到機會?但我就是無法面對自己沒有能力及聽到從我主管口中說出真正的原因,所以才寫文章減少不適的感受。不適任的員工搭配言行不一的主管,就會有痛苦的上班生活,即使表面上什麼都沒發生,但實際上,下班後我努力修改我的履歷,尋找更好的機會,而我主管則是代替我做我應該負責的工作。團隊只會產生惡性循環。為了自己、為了人生好,勇敢正視問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