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與自卑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電視在播女神降臨,雖然和專案管理沒有關係,也知道真實生活沒有那麼帥的雙男主(嗚嗚),但在看到第13集時,總覺得女主角面對到的自卑及挫折很真實,也讓人感同深受。即使找到方法去解決困難(用化妝改變外表,讓自己不被霸凌)但她還是擔心自己真實的面貌被發現,也如她所想的引起大家的討論。沒有克服的自卑需要不斷的向外確認是不是真的做得夠好了?但在過程中,克服自卑是人類成長的動力,如同阿德勒自卑與超越所說的
人類的行為皆出自於自卑感及對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了解自身潛在陰影與缺陷,打破自卑的枷鎖,才能正確對待人生並超越自我。
所以在女神降臨後幾集也可以看見女主角開始真正認同自己,不再轉學,努力克服外界對她的眼光,甚至幫另一位同學也脫離外貌的霸凌。從自卑到自信的過程中,女主角真實的外貌始終沒有變,但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及家人朋友的支持,以及女主角正視自己心中的害怕,困擾著她的問題才真正解決。
而在上個月開始努力投了履歷、找新的工作機會,先撇除不好看的履歷而沒回音,但也讓我反過來思考,真正想讓我急著離開公司的原因是什麼?在公司無所事事但主管卻忙翻天時,這時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為什麼能力不夠無法幫忙?很害怕週遭的同事有一天會說我是個冗員,或機會來臨時卻出錯。但卻沒有勇氣問主管不給我工作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工作上的問題還沒有勇氣面對,在專案上其實也遇到了瓶頸,但背負著設計的心願,覺得專案絕對不能因為後端進度停滯而收手!!不論如何都要讓專案進行下去!但這兩週在專案上做了很大的突破!
1是和後端確認工作清單,2是帶領工程討論配合後端的方式。
在做工作清單前,每個工作項目(task)認真寫了需求卡片,但對後端真的毫無信心,連要幾隻api,什麼時候要有socket都不知道。最後一直煩工程師煩到不耐煩才收手,而開會前真的很緊張,很難預料會發生什麼事,但交付完這週進度,後端工程師有進度真的差點要流淚!而發起工程討論時,雖然對自己所知道的部分還是很沒自信,一樣抱著必死的決心!幸好工程大大們人都很好,最後很順利的開完會了。雖然並下次開會依然會緊張,但一直練習、接觸工程的知識,有一天還是會克服的吧!
也真心希望,一樣感到自卑的人們,在看文章時都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即使過程中很難受,但有一天會知道自己已經夠好了!
最後,我是書俊派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