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鄉 (2) 我是台灣人(小說)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父母是外省人。但我在台灣出生,受教育到二十五歲。我是台灣人。
朱倪陪賀芸去找房子。賀芸想找個兩房兩廳的公寓。先租一年,準備聖誕節時,兩個兒子來。
房東太太約莫六十歲。聽賀芸從美國回來,就說 : 「 我這房子其實是為兒子媳婦準備的。你看,家具全是新的。他們在加拿大,但媳婦現在懷孕,要回來,也是一年以後的事。」
賀芸看這公寓裝潢現代,又靠近捷運站,十分喜歡。但這公寓有三個房間,要價稍高,就說: 「就我一個人住,這房子有點嫌大,可否算便宜點。」
房東太太打量這位身材高挑,說話誠懇,打扮優雅的中年婦人,第一印象算是通過。但聽她講一口李艷秋的國語,覺得需要多一點資訊。才能決定是否降價。就問,
「賀小姐是回來辦事?」
「我在美國住了三十年,覺得夠了,想回故鄉定居。」
「賀小姐不是外省人嗎?」
「我父母是外省人。但我在台灣出生,受教育到二十五歲。我是台灣人。」
「也是,也是,台灣出生的,當然就是台灣人。」
房東太太對賀芸的好感度又增加了一些。當場決定打八折租給這個認同為台灣人的外省二代。
賀芸認同美國人的看法,在哪出生就是哪裡人。她的兩個小孩都在芝加哥出生,所以他們都是芝加哥人。他們的故鄉就是芝加哥。賀芸的爸媽都是廣東人,大陸是他們的故鄉。賀芸在台灣出生,所以賀芸的故鄉是台灣。
訂下公寓後,賀芸邀朱倪到星巴克喝咖啡。
朱倪說 : 「嘿,你剛說你是台灣人,還真是讓我感動了一下。」
「我自己也嚇一跳。你知道,這句話在我家是禁忌。我爸要是在,肯定要痛罵我一番。」
賀芸為自己的突破有點驕傲。她說 :「故鄉這兩字對我而言,意涵太深邃了。我從小就被迫,認一個沒去過的地方為故鄉,然後為了逃避那個故鄉人的威脅,移居他國,還為了居留,嫁給一個不愛的人。」
這麼多年過去,賀芸第一次心平氣和地把心中的委屈具體說出。
「賀芸,我一直認為你屬人生勝利組,沒想到你這樣看自己。」朱倪想到自己的父母如何羨慕她的這個閨蜜。
「但比爾對你挺好的啊。我親眼看見的。別忘了,我在你家住過一星期。」朱倪想替比爾討個公道。
「那是兩回事。」
「重點是,我就是為了居留才嫁給他的。我真看不起自己。」
「剛結婚時,我心理自卑的很,覺得自己就是個低下動物,自己的婚姻都可以出賣」
「你們吵架時,比爾會拿此事壓你嗎?」賀芸心裡想,不愧是閨蜜,甚麼事都敢問。然後搖搖頭說 :
「從不。他知道我自尊心強,愛面子,掀這個瘡疤,我們的婚姻肯定不保。」
「也許是上帝憐憫我吧,說實話,比爾還真是個正派的人。」
賀芸想,夫妻關係真的很微妙。在一起時,看到的,盡是缺點,日子是咬著牙過的。現在人走了,距離遠了,想起來的,竟都是優點。
2022-04-20
待續
205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