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990年代的兩岸06: 別讓上一代的鄉愁成為下一代的牢籠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新聞是中國駐法國的大使, 兩度接受媒體的訪問都說要對台灣的人民在統-之後給予"再教育"。 他的言論立刻引起了海內外華人圈的討論,也引起了西方國家的注意,因為這馬上讓人們想起了新疆的改造營! 他的回答也讓我想起了臺灣的世代和族群之間的歧異的想法。
我想起了一件事情,那一年是韓國瑜參選和被罷免案的期間, 台灣有很多的家庭在那一次的選舉當中,父母跟子女之間產生了非常大的衝突。所以網路上有粉絲團專門在討論韓粉爸媽, 也有韓粉爸媽專門在討論自己的子女。 其中有些非常奇特的例子, 例如父母愛候選人勝過於自己的子女,與子女在政治上 一言不合就要把他的房間給撤掉趕了出去。 在那段時期我本來以為這些是網路上的幻想文居多了, 然而直到一位怯生生的後輩女孩子來找我, 我才知道這些都是真的, 事實可能還更為殘酷。
她說自己陷入了憂鬱, 她是家中的獨生女,父親是年紀很大了才和母親有了她。 父母倆都是韓粉,尤其是年邁的父親。而她則和自己的年輕同儕一樣是反對韓國瑜的, 可是在父母的面前她又得偽裝, 這使得她非常的痛苦! 我看得出她的掙扎和焦慮, 在她不在場的情況之下,有一天我遇到了她的母親, 她的母親也非常的焦慮...。
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外省二代,外省三代的家庭。 她的父母承接了父母世代的鄉愁, 應該是打小的時候,還有那麼些記憶和經歷。 到了台灣來之後, 在台灣跟鄉愁之間,更被鄉愁所吸引,以至於在政治上,經濟上所看到的都是中國的好處, 把一切衝突或者是問題都歸咎給本土派, 我覺得與其說他們愛中國, 愛共產黨 ,不如說他們困在自己的鄉愁裡了。
但是,他們沒有想的是他的下-個世代,已經是確確實實在台灣生根, 需要一個安全民主自由的環境。我們無法解決這些上-個世代或父母世代的鄉愁,但是至少應該要讓父母世代能思考, 因為現在要面對選擇民主自由或者是共產極權?是每一個人都要深刻思考的。 就交給年輕的世代自己去決定,及每個人自己決定。還有年輕的世代在這個數位時代是有時比上一個世代更有獲取資訊的能力。 另外,我始終認為真正的父母之愛, 應該要即便在政治上彼此並不認同,可是應該要彼此能夠換位思考 !
那個年輕的女孩子,那個小小的後輩, 我看著她的母親真的很想跟她說, 您很憂慮, 可是您的孩子也很憂慮, 千萬別讓你們夫妻倆個人的鄉愁成了圍困下-個世代的牢籠....。 也千萬別讓您的鄉愁令您要求在台灣的其他人跟您們有同樣的想法! 那畢竟是上-代小時候的鄉愁,而我們面對非常重要而實際的選擇!是在民主自由,或者是極權控制兩個選項裡!
侘人說新聞
侘人說新聞
喜歡文字工作。 本專欄以政治、經濟、心理短篇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