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工寫一段(台文)4—我寫台文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我寫歌仔戲劇本,寫𨑨迌耶!毋但韻啊遮的代誌要家己學,台語的每一个詞攏查字典(紙本的),攏總寫兩齣,寫完共[人因-他們]囥佇電腦內面歇睏。
進前,我予政府的教育教作我是中國人,38歲才開始了解台灣的歷史,我講的台語離離落落,退休了後,去學歌仔戲,我才知曉我的台語發音毋好,閣去唱台語歌,只是平時講的機會真少。
我的囡仔已經大漢了,我遺憾𪜶袂曉講台語(一點仔,算袂曉),我捌努力過,毋過沒效果,過去的時間袂閣轉來啊!我自己開始做,開始寫台文。這馬有電腦的字典通查,無困難。
十五年前,我佇寫古早背景的小說時(地點佇中國大陸),需要看中國出版的資料,一開始查字典,慢慢仔看簡體字,無偌久,就看得真順啊!所以只要去學,就會曉啊!寫台文嘛仝款,查一擺袂記得,查兩擺,三擺……,總是會記起來。
我逐工佇面冊頂懸(頂面)寫一段,同時貼佇「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的迷眾頁(fans page)(註1),希望共人有互動,若有寫毋著的字,歡迎指教。
1.一開始,我用華語拍佇「對應華語」來揣台文按怎寫,第三工就定定用我知影的字詞佇「詞目音讀」查,確定對啊是不對,定定對。
2.我按拜一開始寫,寫第4篇就寫比較長囉!
3.台語本來沒字,借漢字來寫,漢字無的,另外造字,有的字電腦拍袂出來,本來想會裝「拍台語」輸入法,有一點仔麻煩,就用字典內面的字貼過來就好。
4.我會曉講台語,直接寫漢字,猶未學羅馬拼音,袂曉講台語的人,會使先去學羅馬拼音(台羅)。
5.想到秦始皇的「書同文」,共文字統一起來,是真方便,毋過同時應該有真多其他的文字予人消滅囉!
(2019年寫)

註1:「迷眾頁(fans page) 」是我今仔日佇「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頂面學著的詞,看別人寫的,學起來,用出來,語言才是活的。
註2:台文不會寫,不會唸? 查這裏

上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紀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對於吃醣類食物的體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給老二應有的位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逐工寫一段(台文)1—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邁向台語、台文之路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612盤前新聞】靜待Fed利率決定 蘋果神助攻 標普那指登新高;上市櫃營收寫最強5月 法人:基本面強勁將穩住多頭信心每天早上整理最新重要資訊,並於8:00準時上架。以下新聞資訊整理自從經濟日報、工商時報、鉅亨網、MoneyDJ理財網。Miller對於每日重點事件的看法、籌碼、與技術分析的教學,歡迎到方格子訂閱「米勒投資沙龍」收看進階內容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6-11
「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開工動土 全國首座以客家音樂文化為主題大型展演空間2024.05.13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籌備多時「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今(13)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典禮現場嘉賓雲集,新竹縣長楊文科、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等人,與立委林思銘及徐欣瑩辦公室主任、竹東鎮長郭遠彰及新竹縣多位議員、竹東鎮民代表、里長等民代一同虔誠祝禱工程順利圓滿完成,不僅未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5-13
竹市「先導公車」預計下半年上路 高市長:打造便利縣市通勤交通網絡2024.02.26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全電動巴士「先導公車」路線,由國光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路線經營權,10輛電動公車預計今年下半年上路,今(26)日業者邀請市長高虹安至陽明交通大學查看先導公車試運行,並確認校內路線與停靠站點。高市長表示,感謝交通部公路局、新竹縣政府、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陽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2-26
竹東河濱公園 櫻花綻放的美景如詩如畫,為我們的新學期揭開序幕。在竹東河濱公園,13位朋友齊聚一堂,共度一個愉快的上午。這是一個充滿歡笑、富有回憶的日子,我們彼此交流著過年的點滴,分享著冒險心靈的旅程。 大家輪流敘述著在過年期間的種種冒險,有的去了高雄,有的探訪了墾丁夏都,還有一些敢於挑戰的夥伴選擇了古坑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2-22
臺灣民主國悲歌-桃園蘆竹河南公廟  此廟並非一般應公廟,我想可以算是少見的台灣民主國「河南勇」的歷史證物
Thumbnail
avatar
樂風的民藝筆記
2023-10-16
【評論】如果思想與情感能夠展現台灣精神,需要在意作家書寫的是台文或中文嗎?每一個時代有其不可違逆的時代命運,比如生長在日治(據)時期,學日文、寫日文是那時期作家的共同命運,於是,可以很輕易從那時期作家的作品中找到與日本文化界的聯繫,因為他們讀的經典文學是日譯本,他們接收到的文藝資訊更多來自日本(這很合邏輯,作家作為語言的狂熱者,使用哪種語言自然就會關心哪種語言的文學脈動)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03-03
寫一篇孩子們聽得懂的文嘗試著把我的文章念給寬和廷聽,失敗了,連靜靜地聽一分鐘都不願意,小學六年級和三年級的孩子,絲毫不願意給我一點面子,泣
Thumbnail
avatar
Edward Sung
2021-11-06
寫一篇名為感恩的作文昨晚,寬要寫一篇名為感恩的作文 感恩,要寫什麼呢? 他說,第一段先談談感恩是什麼? 那感恩是什麼呢?   「感恩是一種對於恩的感知與感受, 當別人施恩於你,你是否真的能感受?」
Thumbnail
avatar
Edward's 心情超市
2021-05-24
不會寫詩人|台北已經下了一個月的雨 X 神哪,請多給我一點水屋裡爬滿了黴 打個噴嚏忍不住一個月的思念 直到夢醒 窗外不曾有雨 口乾舌燥撐不到下一季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1-04-08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86 無奈的星期六 不再一樣的生活剛剛過去的星期六有點不一樣,台灣為達到國慶連假的目的,所以要先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六補假,好讓國慶能夠一口氣從星期四放假到星期天。放長假是開心的,但要星期六原本放假的時候上班,總是讓人不爽。這一個星期六,台南有別以往的人潮如湧,即使遊客區仍是人流稀疏。同一天的香港,活在不一樣的恐懼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