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二三事】30天斷捨離(Day1-10)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在最前

偶然在Intagram上看到同學拍下的照片,桌上或櫃上有着留白,偶然插上一些乾花,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條,留下的都是自己喜愛的物件,心生羨慕。但整理對我來說是一件漫長和困難的事,除了因為東西隨手亂放,堆在椅子、沙發上,然後越積越多,要花不少時間整理之外,更是常常抱着:或許有用;好像有紀念意義;丟了很浪費;把書看完了就捐出去;買來的價錢太貴了;下個長假期我就寫字畫畫等等。結果整理、丟棄、捐贈等,遙遙無期;書櫃越買越多東西,有時未找到適合擺放的位置就胡亂塞進櫃子中,很多東西也束之高閣,可能連自己也忘了有這樣東西。
斷捨離讓生活保持簡單。
最近開始寫博客,於是我就想,要不借此機會來一次為期30天的斷捨離,一天丟一物練習,既可以作為博客的題材,也讓自己有更大動力連續30天丟棄一些我不會再用、壞掉、過期的物件。希望有一天,家中的書櫃、架子,可以擺放得整整齊齊,一眼看到心愛之物。也想試試看,整理是否能令人心情愉快。已經由4月22日開始,每天都在Instagram動態上打卡,大家可以追蹤我喔!

第一個十天

Day 1: 22.4.2022

每個工作天和外出時都會戴Apple Watch,穿戴時不會避開洗手或抹酒精,錶帶沒有特別護理,用了1年多,變色發黃之餘,近日發現錶帶上的調節孔裂了,穿戴時會錶帶扣的扣針會卡錯位,旁邊也被磨蝕。家裏還留着原裝的運動錶帶,所以就將丟了看上去很殘舊的錶帶,換回原裝的錶帶。

Day 2: 23.4.2022

打開廁所的櫃子,看到已經過期的護膚品,尤記得是當時在台灣旅行時,半推半就買下的,刷卡付錢,離開店舖後心裏很後悔,折返但退款不果,回港後不想面對這次不愉快的購物體驗,將之丟在抽屜內幾年。然後某次整理櫃子就將所有護膚品開封放到櫃子裹,有幾樣趕在過期前用掉了,但還有一瓶放在不起眼的位置,且不是每天要用,結果忘掉了⋯⋯今天再看看保質期,已過期了2年。同時再看看櫃子裹,也找到了在4、5年前旅行時買的潤膚、蚊怕水,一瓶快用完的蚊膏,拿回家幾年也沒有使用的卸妝水tester,還有開瓶了2、3年的耳環清潔液。

Day 3: 24.4.2022

購物時收到的單據、印花、集點卡通通都收在錢包中。要定期檢查一下,為錢包減輕重量。

Day 4: 25.4.2022

大學年代買的一個日曆,當時是為了Secret Angel而準的禮物,應該是在Log On選的。記得那時是覺得要守護的人是住宿舍,應該可以放在桌上,但是禮物最終沒有機會送出,因為當一直沒想到怎樣秘密地送出⋯⋯最後拖到揭曉的那天,禮物就被我帶回家了。誰是我的天使,我不太記得了,但這件送不出去的禮物,就成了大學年代一個記憶點。
日曆本來是純白的,放置了好幾年,已經發黃。要自己調節下方的月份,每天按一下頂部的按鈕,就可以翻到新的日期,功能是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我總是忘了轉換日期,不再太適合我繼續擺在房間的架子上。本想拿去捐贈的箱子,但家人說,發黃的東西,捐贈也會被丟棄,所以就直接丟掉了。

Day 5: 26.4.2022

家中收到信件後,會堆放在一個位置,然後一口氣清掉。我有時會將信作歸檔,放到架子上,有時未有時間細閱的,如業主立案法團通訊、《中大校友》季刊等,會放在角落。今天也一口氣取消郵寄《中大校友》實體版,以後可以在網上重溫,支持環保。在清舊信件時,也將最近一期《中大校友》快速翻了翻,訪問校友YouTuber的報道很有意思。在撰寫網誌前,想過錄PodCast或拍YouTube影片,但遲疑了很長的時間,最後選擇了自己最熟悉的撰寫網誌做開始,希望可以慢慢找到規律和喜愛的主題,再邁向PodCast或YouTube的領域。

Day 6: 27.4.2022

以往會將利是放到農曆新年前才開封,這些是今年農曆新年的利是,通通開封,然後將利是封拿去回收。不少同事是用銀行的利是封,但也有一些很有心思,放在最頂的是同事用iPad畫圖然後自己印的利是封,很可愛。

Day 7: 28.4.2022

客廳的架子擺了一些零碎小物,丟掉了舊錢包拆下來的裝飾流蘇、守護貼心的扭蛋和平安包掛飾。錢包的流蘇拆下來是因為流蘇太佔位置,暫時放在架子上,想着日後可以掛在別的地方,但扣子其實是暴力拆下來,扣子開口難以合好,又沒想到可以掛在哪,就借此機會丟掉。平安包掛飾居然是2010年的物件,一直在包裝內,除了鈴鐺有點銹掉,其他完好無損,翻出來之後,媽媽拿去掛在背包上,相信掛一段時間,包子顏色變了就可以丟掉。守護甜心的扭蛋想不出當時自己為何會扭,明明我沒有很喜歡這套動畫,也沒有看完。

Day 8: 29.4.2022

床頭的架子上有一個放了很長時間的瓶子,軟木塞和玻璃瓶上封塵了,但裏面的星星依然很完整。這是大一時最要好的同學送的生日禮物,裏面有18顆紙星星,每張摺星星的紙條也寫了一句話,禮物很花心思。今天將星星逐一拆開,物是人非。同學是一個很好、很有耐性、心思細膩的人,待人很認真,很好很好,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在畢業後慢慢少了聯絡,一直沒有更新近況⋯⋯這是一件讓人有點唏噓的小禮物,回憶是美好的,但現實是自己在人際關係方面經營得很差。瓶子丟了,星星也摺不回去了,有些人事留在記憶中,難以追回。

Day 9: 30.4.2022

早前看牙醫,他送了一管敏感牙齒適用的牙膏給我。之前開來用了一次,但味道不太習慣,所以擺在一旁。因為這次的斷捨斷小挑戰,所以就重新拿出來用,花了4、5天才用完。

Day 10: 1.5.2022

我有一疊文件夾,會將自己的銀行、保險、捐款、工作和學習相關的重要信件分類收好,但因為每次要訂裝,所以有時只把信封夾在文件夾中就算了。積了一堆信件未整理,這次借機會一口氣整理,將部分無需要存檔的信件,如已剪掉賬戶的信用卡帳單、每季強積金基金概覽、銀行的用詞說明頁、不需要回覆的收條、信封等抽出來分類,疊起來大約3cm高,數量很可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好的方法可以處理寫有敏感資料的紙張呢?可以留言分享一下。我一般是手動撕碎和垃圾一起丟掉,無法回收。

和你淺語日常,發現生活點滴。感謝閱讀。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90後,居於香港|和你淺語日常,分享生活點滴|關注題目:閱讀、生活、理財、個人成長|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