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價值投資的二三事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文章其實是最近的交易心得文,將最近的思考及遇到的問題做一些整理記錄與大家分享。
為什麼選擇價值投資?
其實投資方法真是大哉問,有人看基本面、有人看技術面、有人看籌碼面,有人價值投資、有人趨勢投資、有人短線交易、有人中長線交易、有人順勢、有人逆勢,其實什麼方法都好,重點是這個方法適合你。
小弟生性保守,不喜歡追高也不愛短線交易,這實在會令人有點緊張,在幾年的摸索後,發現帶成長的價值投資比較適合。
什麼是價值投資?巴菲特說:「股票買進價格低於它的內在價值」,這就是價值投資了。講白一點,就是堅守逢低買進,等到股價回到合理或高估價時再行賣出。換句話說,就是尋找下跌空間較小,但上漲空間較大的標的。
什麼是價值陷阱?
價值投資人常常遇到股票買進之後股價不動如山,甚至還倒退魯,這是怎麼回事?這時要注意你是不是買到價值陷阱了。
價值陷阱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公司可能原本競爭優勢就不是很強,因此市場長期給予很低的評價,如果你光看低本益比就衝了,那就有可能落入第一種價值陷阱。
第二種價值陷阱是目前看到的數據都不錯,且本益比也落於過去的相對低檔區,但買進後股價卻是一直緩跌,這時要注意這家公司「未來」的獲利是不是即將要衰退了?
買成長還是買價值?
有些定存股長期配息穩健,但這種股票即使在相對低檔買進後股價仍可能不動如山,這跟股性有關係。買進穩定的定存股就是為了穩定的收益,一定要有這種認知。
有些資產股手上資產很有價值,但如果沒有賣掉實現獲利或進行活化賺現金進來,有可能長期都無法實現獲利。
另一種叫低於淨值,有很多公司股價常常低於淨值,買進就表示買到便宜了嗎?如果沒有清算,低於淨值對你來說也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股價最好的催化劑還是盈餘成長,如果能夠在股價尚未反應盈餘成長之前買進,我想就有一個比較好的機會。
集中投資 vs 分散投資
巴菲特與蒙格都建議持股應該要集中,不要太發散,集中投資若壓中了那報酬率自然豐厚,但若看走眼,輕則浪費時間成本、重則造成本金重大損失,這一切都是相對的。而集中投資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因為持有檔數少,所以要等待的時間可能會更久,這有點不符合人性。
而分散投資的另一個解釋就是「理性」,在每一檔股票都設定最大的投資上限額度,且經過適當的分散可以讓「隨機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只要市場存在且正常地類股輪動,持有越多檔股票自然機會越好,你隨時都有機會進行低買高賣。分散投資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價值投資人常常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選股太保守,我自己也有這個缺點,可以試著先小量分散到一些波動比較大的主流股,如果抓對了報酬可觀,抓錯了損失也不會太大,之後再隨著把握度慢慢提高。
順勢交易 vs 逆勢交易
我選擇做基本面的順勢交易,當公司的基本面是處於順勢成長的、但股價與基本面不同調時,我會選擇跟隨基本面。當股價因為系統性風險下跌時,我會選擇左側慢慢向下買進,並在右側最後我可以接受的價格處考慮要不要做最後的小追價。當基本面成長超乎預期時,我也可以接受在股價更高的地方、但預期本益比更低的地方做加碼。
在股價我選擇逆勢交易,在基本面我選擇順勢交易,如果基本面是逆勢的,不論價格多少我都會選擇馬上離場。我不會做股價的順勢交易,我還是守舊地以基本面為評估基礎。
多種投資理論一起用?你有投資信仰嗎?
你有一套既定的投資信仰嗎?在剛開始學習投資時,我先以基本面的書籍為主,等基本面的書讀完了,就開始想要塔配一點籌碼面、技術面,覺得這樣好像也不錯,取各家所長截長補短,但後來發現各種理論互相矛盾,使得我一時之間無所適從。
從基本面去看,你會得到基本面的結論。從技術面去看,你會得到技術面的結論。從籌碼面去看,你又會得到籌碼面的結論。三種一起看你就看到一個混亂的世界,如果只選一種去看,你就會看到單純的世界。
那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或籌碼面就完全沒有用了嗎?其實不是,一般而言若基本面強勁的話,技術面跟籌碼面會相輔相承。如果基本面看起來沒有那麼糟,但技術面跟籌碼面卻發出警訊,那就不得不再認真一點研究,是不是還有什麼沒有掌握到的訊息。
經過一次次砍在低點、一次次犯錯,投資真的知易行難,很多時候回頭看,事前分析正確但行為卻錯得離譜,問題就出在心中沒有一把尺、沒有堅信的投資理論及信仰。
價值投資人永遠的難題: 克服恐懼
人是非理性的動物,賺錢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厲害,面臨大跌時又都砍在阿呆谷,在投資的時候,要盡量讓自己不是那麼舒適,最後才會得到比較舒適的結果。我非常羨慕那些天生大心臟的逆勢投資者,當看到帳面虧損能夠處變不驚還逆勢加碼,需要十足的勇氣。在大家恐懼時貪婪,永遠是價值投資人需要克服的難題。
在大跌已經發生後,最不該做的就是因為恐懼而亂砍股票,這樣砍在最低點或相對低點的可能性會大幅提高,而跌勢結束後發生買不回來的情況,進而變成已實現的永久性損失。只要把握每次恐慌下跌的機會進行買進,通常都會有令人滿意的回報。
買在半山腰的痛苦及定錨效應
在投資的時候,有時會因為覺得一家公司很不錯,因而發生把股價買在半山腰的情況,沒有堅守該有的安全邊際,這其實會有一種風險,因為成本不夠低,遇到股價波動時可能會因為持股信心不足而被洗掉。
買在半山腰就算了,好不容易忍到阿呆谷受不了終於把它給砍了,結果股價開始發動上漲,也不需要漲很多,心態上就會被定錨在阿呆谷,要買回來就不容易了。如果一開始就堅守安全邊際,那這個問題就會小一些,除了不會被定錨外,持股信心也會改善很多。
我買進的股票不會動!
我買進的股票明明業績很好,但就是不會動!這是有可能的,尤其是短期動能不足時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選擇做價值投資就是因為它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但股價低檔也暗非著它短期內近況不佳,但若預見未來即將成長,那麼時間就會是你的好朋友。選擇價值投資並接受它優點的同時,也要同時接受它的缺點。
積極建立自選股
自選股是買進標的的重要來源,建立足夠多的自選股意味著你有機會關注到更多好的投資機會。除了依照你自己的分類建立自選股以外,依照類股來建立不同的清單也是很好的選擇,這讓你更容易觀察到類股流動,也較有機會利用同業的業績來反推其他公司的業績。
資金水位的控管
高持股意味著高資金利用率,而低持股則意味著低利用率。但高持股遇到下跌時承受壓力更大,低持股在此時則更為寬裕。事實上選擇價值投資這條路若想拉高獲利,較高的持股水位可能是一個辦法。多頭維持至少五成以上的持股,待空頭前再降低持股也許是一個好主意。
由上而下 vs 由下而上
在早期投資的時候,我採用由下而上的選股方式,先透過數據量化篩選,或由自選股中挑選,選定股票之後再對個股做詳細的研究,並由個股往上延伸到產業,最後才會考慮經濟的大環境。
但隨時投資時間較長之後,發現由上而下似乎也是個好主意,先從總濟的角度、指標、數據及各國的政策,由上往下去找那些產業受益,然後再往下找受益產業中的公司,這樣做似乎也蠻合理的,如果上面的條件不好,下面的公司自然也難以獨活。
因此考慮結合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兩種並用,或許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分批向下買原則
如果抱著不買滿的心態,嚴控資金水位,並且挑選到對的公司,在相對低檔開始分批向下買,長期來說勝率很高。
假設有一檔股票股價66~70是相對低檔,也許從72開始買第一把,然後每跌2塊買一把,最差最差買到62總行吧,關鍵就在錢不要用完,中間的gap不要抓太緊,這樣子做壓力其實比較輕,但缺點是部位可能會買不足。
相較於定點買進,若買點得宜可以獲取最大獲利,但若判斷錯誤、持續緩跌或股價長時間不動,而錢又完的話,那壓力就會比較大了。
結論
投資是一條漫漫長路,若投資的路上有幸得到有經驗的前輩指點一二,那非常幸運,而且可以節省大量走冤枉路的情況。但每個人的個性畢竟都不相同,而投資經驗又是無可取代的,隨時每次經濟環境的不同,逐步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是必要的,這樣才能在這兇險的市場持續存活下去並穩定獲利。
若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轉載以及追蹤我們的臉書粉絲團哦!😀
✅ 選股便利店:使用最棒最好的基本面分析篩選平台
https://www.stockstore.com.tw/
✅ 臉書粉絲團:追蹤我們的最新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www.stockstore.com.t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選股便利店
選股便利店
選股便利店是一個以台股基本面為主的選股系統,我們提供完整的基本面及財報資料圖表查詢及上百種篩選指標,幫助投資人節省保貴時間,協助解決選股難題。在這裡,我們會提供財報知識教學及選股技巧分享,歡迎大家訂閱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