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還有鴿子嗎?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週市場氣氛相對低迷,先是NFLX財報炸裂,接著聯準會鷹派的升息言論,讓一度因特斯拉萌生希望的多頭,直接被踩爛,而是什麼樣的鷹派言論市場為之震驚,不太乎5月升2碼,6月,7月也要升2碼,野村甚至說6月,7月要一次個升3碼,在市場待久了,也不意外就是大家會越喊越高,就跟目標價永遠要當那個喊最高或喊最低的才顯得厲害,其實一次升3碼或2碼也不是沒人說過,只是當時市場並不認為有這個可能,而目前聯準會相對鷹派的言論則是讓大家漸漸認同這個可能,預期了這樣的預期。
市場已經很恐慌,所以這裡就不製造更多緊張氣氛,我們反而要避免陷入市場多數邏輯裡,試著去跳脫出來,這裡有沒有可能存在alpha,跟大家做一樣的事,不容易有超額報酬,反而應該是在眾人恐慌時,去尋找大家沒看到的東西,而現在的這個時刻,跟過去並沒有什麼差別,市場上不會有任何利多消息,滿滿利空,過去參與投資的一段時間裡,經歷過2015年新興市場危機,2016年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2018年中美貿易戰、升息+縮表、2020年covid-19爆發,2015年當時美國準備進入升息循環,由中國所引發的新興市場危機,當時景氣從09年一路也走了6年,市場敲響景氣衰退的喪鐘,最後證實當時那個底部是難得一見得好買點,16年川普當選,當天亞股哀鴻遍野,當時我人在花蓮也很難不去注意當天的狀況,因為台股當天跌幅超過4%,美股盤前也是殺爆,但也就那一天,開啟了美股一波7000點的漲幅,18年中美貿易戰疊加鷹派貨幣政策,年內最大跌幅20%以上,但18年那個低點也是當時波段低點,直到2020疫情前標普漲了近45%,接著就是2020疫情3月爆發,標普跌掉35%,但也在同一年標普創新高從低點漲了超過60%以上,這些利空都淬煉出一段不小的漲幅,當然很多人覺得這都是事後論,如果我知道後面會漲上去,我還不all in買爆,所以也不是鼓吹無腦買,而只是想強調在利空情緒漫天的當下,過多的情緒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先抽離市場冷靜一下,聽聽市場正反兩面的聲音,綜合自己所有的判斷並根據自身的狀況,再來做決定。
這一路來投資能力沒進步多少,但至少也被市場恐嚇了好幾次,每被嚇一次,都會覺得自己很像經過大風大浪,心理層面更強了,但殊不知,每一次事件的衰退末日感都是加倍的,每經歷過一次,當我立下新的flag時,例如18年時,我告訴自己經歷這一波,後面我想也沒什麼好怕的,2020我就遇到瘋狂熔斷,心態整個炸裂,扛下來後,我再度告訴自己經歷過這次熔斷,後面不可能比這個更猛了,現在2022市場傳聞可能正在經歷停滯性通膨aka歷史上最強通膨,然後我依舊被市場痛擊中,在過去幾次被市場痛擊的過程中,也不是沒學到,所以這次到目前比較冷靜看待市場上演的這一切,心情上比較不像過去被帶著走,投資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斷,控制部位,去思考當下的風險報酬比,雖然人家都說有輸過沒怕過,但我希望我是有怕過沒輸過,現在打這些也不是要鼓吹應該買進或賣出,只是想建議在當下市場情緒如此空的情況下,不要一昧地被市場帶著走,一時衝動而做出事後回過頭來看會很懊惱的事。
市場目前看空的論述,大致上就是對於聯準會控制通膨的能力產生質疑,主要是過去一段時間,聯準會對於通膨論述的不斷改變,讓市場也思考通膨最終失控的可能,另外則是聯準會如此鷹派的升息路徑,美國的經濟能承受多少,會不會最終通膨下來了,經濟也下來了,簡單來講,聯準會必須強力升息抑制通膨,而過快的升息步伐有可能扼殺經濟,但考慮經濟放緩而放棄相對鷹派的升息路徑卻又可能造成通膨不斷攀升最後反噬經濟造成停滯性通膨。
有趣的是聯準會強力升息能解決烏俄戰爭問題、糧食問題、供應鏈問題、港口問題、缺工問題等,其實根本不可能,那升息影響的可能是房價,股價,加密貨幣價格,簡單來說升息來影響需求,需求趨緩後,供給的問題就會慢慢緩下來,其實這些很多大家也聽爛了,所以也沒什麼好在敘述的。
未來我覺得可以注意的是,市場漫天喊價(升息的部分),最終會不會還是1年9次左右,如果是老實講這些應該都是喊爽的,縮表是不是還是維持1000億左右,市場還能有多鷹派言論,市場對於這些的反應是?破底?反覆測試底部?Q2經濟走緩的過程,資本市場的反應是?破底?反覆測試底部?通膨是不是往好的方向走?目前糧食價格跟房地產價格相對強勢。
供應鏈好轉的跡象(除了中國,目前全世界漸漸開放)?缺工狀況?最後,思考一下自己現在的投資部位會不會影響到自己生活?如果會,要考慮減碼,如果不會,take it easy,看下去。
    TUTU
    TUT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