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別回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去年五月時,你在做什麼嗎?
待在家裡那段靜靜的時間,你安全度過了嗎?
無論是財務與健康,你努力又堅強地撐過了嗎?
今年,接近五月,你會想起去年的恐慌嗎?
想起歷歷在目北部一切停擺的樣子嗎?現在的你與我,還會如此的害怕嗎?
各家媒體與專業人士,努力在嘴上或是統計學上,預算台灣進入染疫高峰期的狀況。當然,專業人士就是會看國外的狀況,講出一個可能性。可能性只要不犯政治化,我們應該認真看看。反觀,政治口水一上身,變成部長說、院長說、市長說、候選人說,變成神壇上的表演。等到疫情退燒後,選舉前就會拿出誰說的染疫數字準。
還是來說說最近發生的故事吧!!
坐在角落的我,喝著裝在外帶杯熱美式,手上拿一本書,若有似無的讀著。窗外突然的雨聲,讓人分了心。分心的同時,被隔沒幾桌的那組客人的爭執,拉走想看下雨的心情。
年約60歲的母親柔柔地說:『你們之前小孩什麼規定疫苗都不打,這次你們也不打疫苗嗎?萬一,真的染上了,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恢復。你們上班賺錢很辛苦,到時又得分心處理醫院大小事情。媽媽建議帶著他們去打吧,要不你們兩夫妻先打,就算真的染疫也可以有些保障』
年約中年的兒子回說:『打不打是我們的權宜跟自由,本來就沒有規定不要打。況且,疫苗還是緊急授權使用,對小孩的副作用也不了解。之前,規定的疫苗我們都不打了,更覺得疫苗沒有必要。幹麻把人工生產好的病毒打進身體,大自然給予人體的體抗力,就是讓我們身體有辦法去對抗。我們很認真把自己免疫力顧的很好,妳不用擔心。』
老媽媽臉皺了一下說:『是拉,是拉,都你們的自由,沒什麼法規是一定要打的,你們不打也沒有犯法。可是,我們家不只你們兩夫妻。晚上回來吃飯,還有妹妹跟她小孩,有時還有哥哥的小孩,為他們想想吧。媽媽年紀大了,打了三劑,無非想買個保障。你們都是我孩子,想回家一起吃飯,我能拒絕誰呢?』
媳婦回:『要不然,我們就不要回去吃飯阿,你們有打疫苗的人,就可以聚餐。怕我們就不要回去。現在又不是打了疫苗就不會感染,誰知道誰會怎麼感染,幹麻講得我們很自私一樣。不打本來就是一個選擇,你們有權益,我們也有權益』
此時,老媽語氣轉完強硬:『我那一句話跟妳們說不要回來吃飯,那一句話說打了疫苗的人就可以回家聚餐?....』
這家人的對話,進入無限迴圈,誰都有立場,誰都有講不完的道理。最後,被一些話刺傷的老媽負氣說:『不打,都別回家!』
聽了好一陣子,雙方各有各的考量,話怎樣講都不通,站在極端的左右,這樣的話題與辯論,想必出現你我身邊。這次病毒與傷害來的太快,太猛,瞬間改變了大家兩年的生活,是不是有更合時宜的方式處理呢?
打不打疫苗,真的是很個人的事情。當台灣疫情兩次大爆發,頭一次是疫苗不夠打,這次是疫苗打與不打。原先想看看再說的人,可能就動了念去打;先前打過得人,沾沾自喜的有先見知名;決心不打的人,依舊與他們無關。
到底有沒有關係呢?
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想當然是希望有一定比例的人打疫苗,來縮減病程或是降低被感染的機率。如此一來,死亡率與醫療資源都能有效的控制住。
站在不打疫苗的角度,認為自然免疫是天然的保護力,寧願被原有自然的病毒感染,不願意被人工設計的疫苗感染。
站在擔心副作用人的角度,誰也說不准自己有沒有被雷打到的機率。想想我們周遭是不是常聽到:『我同學、我表弟、我同事、我的誰誰誰,打了疫苗後,身體發生了奇異的變化。』
站在不打第三劑的人角度,竟然都會被突破,竟然都會被感染,這算那門子的疫苗。有用的話,還需要打到第三劑嗎?副作用本來都是未知,我都已經打了兩劑,要染疫就染疫吧!
偏激的講法:不打疫苗的人就是靠其他人保護他們,憑什麼享有跟打過疫苗的人一樣的權利??應該禁止他們去哪些場所
你一定聽更多立場討論著打還是不打。
你一定想不到,有生之年竟然得討論人權與打疫苗之間的關聯。
道德勸說,共同面對,互相尊重與理解,各退一步是違背人性的選擇。為了社會和諧就是得違背人性的選擇。
我有我的選擇,你有你的建議,他有他的人生,可別忘了,社會要更好就是人與人彼此找到和平相處的方式,家人與家人間得到體諒,有話好好說,各有各的道理時,訴求各自立場就好。
不小心染疫的人說:『先得過提早免疫好事,國外都有人得過兩三次,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幹麻怎麼緊張。』(這是一種自我解嘲的方式)
就去打疫苗吧!!一個利大於弊的選擇。謹慎防疫,得不得,就聽天命!
在疫情持續向上升溫,醫療資源緊張,政府處理SOP尚未明確,生活在其中的你我,能降低此時社會資源的負擔,讓我們百業快恢復才實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平安很好,順利回家是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辛苦的是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人與2包衛生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客服的難、說話的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腦中記憶的河流-巨流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8
    不打小孩的轉念我看到我朋友看到小孩打架,想抓著看得到玩具處理一下,讓我想到我之前跟老公的討論… 之前姊姊會很用力地推倒弟弟,搶走玩具,或是很用力打他 我有一次很用力地捏我家姊姊之後,我覺得後悔,跟老公討論 他說,「你想想他們這麼信任你,這麼愛你,他們每次都相信你不會傷害他們」 我心裡OS:
    Thumbnail
    avatar
    遼郁花草
    2024-02-16
    不打開也能閱讀!研究團隊成功用AI技術解讀脆弱的燒焦古卷昨天國外文化界裡最引人矚目的新聞之一✨就是3位研究人員在不打開2000年前被火山灰燼燒得焦黑碳化又脆弱的古代卷軸下,成功辨識了其中一份古卷的四個段落,超過2000個字元!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2-06
    上帝不必把人類語言打亂,人類也造不出巴別塔。最近在找租房,免不了也要一直看各種不同的房子。 小女不才,看房、找房、租房也算小有經驗,但真的只能說:永遠有人可以解鎖我的人生成就。 我到一樓便聽見有人在唱卡拉OK,結果不是別人,正是要帶我看房的房東。一上二樓我便看見滿滿卡拉OK風格的客聽。 「這是……」我起個頭,房東立刻接話。 「這是客廳,我們都
    Thumbnail
    avatar
    梅香一縷
    2023-07-03
    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別墅一家子運氣很不好,老是被趕搬家,媽媽到處打零工,姐姐巧巧剛上高中一年級,弟弟國峰也剛國中畢業,事發在一個炎熱的夏季午後,一家子老樣子又要搬家了,在媽媽的同學幫忙之下,準備搬去媽媽同學的老家,是位於山上的一棟別墅,記得秀媽小時候常常來玩,因而印象深刻。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3-07-01
    阿拉寧波讓你來了不想回家?我覺得寧波簡直是結合了上海和杭州兩座城市的優點於一身:有山有海、發達的經濟和誘人的美食...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4-07
    來自內本鹿,別問我為什麼不回家「凱道部落」,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他們在二二八抗爭超過五年。 2022年3月14日,雖然部落又被拆除,但堅定的他們仍舊守在那, 默默地等待著蔡英文兌現承諾的那一天。 他們是誰,為什麼在這裡?他們的背後又有著怎麼樣的故事? 一切,就要從他們的家,「內本鹿」開始說起。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2-03-17
    身而為王 071 被外面的骯髒公狗幹出不能帶回家的小雜種!前言:現在,這本書已經可以預期會是一本幾百篇以上的超長書,因此請泡壺熱茶,放寬心,沉住氣,好好享受書香與文字的悠閒時光。以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3-09
    一秒崩潰 - 我要去玩,我不要回家!|2歲這是春節期間發生的事,我們出門玩了一整天,愛玩的F小妞無敵開心。然而,再開心總是會遇到天黑要回家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完全不想回家的小妞一直無限跳針的說:我要去玩玩~ 我要去玩玩~ 離開姨婆家時說、走去坐車也說、坐在車上繼續說(執念很深!)一路我都是用敷衍+拖延戰術應付她
    Thumbnail
    avatar
    FY的小世界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