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的難、說話的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C-Home有著五花八門的商品,在買電子商品時,不自覺就會在這輸入商品關鍵字。再看著雜亂的各式銀行促銷、品牌購物金與超商禮券,實在很難搞清楚買了什麼後,又可以得到什麼。反正,採購一台符合需求的多功能事務機,認識且數出來的品牌大概就兩家,比一下誰送的東西多,還有自己設定好的價格,接下來Step by Step,只花半小時內就買好,接著隔天就送到了。
按照事物機品牌商的贈品遊戲規則,找到了官方網站,註冊好機器序號,活動時間內完成註冊。怎麼沒看到要登入活動連結呢?再看看PC-Home的文宣:主機上網登錄。好,已經註冊也登錄了SN碼,準備等著收超商禮券。
忽然間,想到幾個月前發生的小擦撞,是不是該買台行車記錄器?比了一下價格後,再看看那家電商平台相對便宜,毫不遲疑的買了Caser S2+ 菱崴國際貿易的產品。在平台上買東西,每家都在比出貨速度,下單到拿貨,只花了24小時,就能開始使用行車記錄器。
神奇的事一連串發生了!竟然,過了數個月,沒收到印表機送的商品禮券。我的行車記錄器連線功能也同時壞掉。
首先,印表機應該比較好處理,我花了一些時間,打進非常難打通的某印表機品牌客服電話,一位不斷重複同句話的客服:『因為你沒有登錄到,所以不符合資格。』
我回說:『你們寫註冊機器就有,當初網頁上也沒看到哪裡可以登錄。』
Repeat客服說:『有阿,我有看到,而且我現在是在網頁旁邊。』
我回說:『這樣你說有,我說沒有,都沒有結果,你可以找別人處理我的客服嗎?』
Repeat客服回:『請問幾點方便回電?』
我回:『下午4點半~5點之間』
不到半小時,三點鐘電話來了:『您好,我是某某的客服,請問有什麼需要幫您服務的嗎?』
心想著:『什麼!!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嗎??』
心不甘情不願回說:『我註冊了機器,但你們沒有給我活動贈品。(花了3分鐘,重複與上一位客服說過的答案)』
只好用著不悅的語氣說:『你們設計的活動寫註冊與登錄,當初我註冊了,也回傳購買的發票與資料,就是沒找到你們網頁登錄活動的地方。事情過了三個月,你們要思考的是一位客戶為什麼在活動時間內,機器註冊了,發票回傳了,卻沒有做到你們指定的活動登錄?客戶忘記需要登錄的機率有多大呢?』
客服回說:『好的,我了解,但是你的發票不符合活動設定的金額。』
我說:『你們知道平台有回饋金嗎?我用活動指定的金額買到商品,只是平台回饋金扣掉商品部份金額。你們可以看看我附上的出貨明細與發票嗎?』
過了一天後,客服打來:『我們幫您重新申請了活動,請注意一個月後有沒有贈品。』
同個時間,上網找了Caser S2+ 菱崴國際貿易聯絡方式。在臉書上發了訊息,詢問為什麼wifi連結不到呢?
小編不到五分鐘回覆:『請問您什麼時候買的呢?』
見到如此迅速的回覆效率,我馬上就把買的收據拍照傳給小編。
此時,得到了非常阿殺力的回覆:『我們會換一台新的給您。假如下禮拜三沒有一樣的機型,我們會換S3給您』
隔了幾天,到了週三心想怎麼沒有什麼消息了呢?立馬又發了訊息給小編,得到了回應:『S2貨源不足,星期五我們會幫您送一台S3到指定地址。』
任何人,在同個時間遇到兩家公司不同的服務品質,想必都知道那一家的客服處理勝出了。暫且說大公司規矩很多,沒照規矩來大公司的損失比小公司來的大。畢竟,要管理的人數不一樣,層層回報、遵守SOP是大公司基本要求。
實際上,公司大與小是經營者的選擇,或是在發展過程中無法預期的結果。基本傾聽的問題,不該討論公司大小與SOP的差異。我們該把要點放在人與人之間,如何才能擁有最低限度的溝通力。
某牌印表機客服連客戶需要什麼?問題是什麼?都無法正確地傳遞給下一位準備接手的同事。客戶指定聯繫的時間,假如無法遵守,是否應該在第一時間給客戶一個想法:『我會請下位客服盡量在您指定的時間回覆,假如無法在指定時間聯繫,要請您多多包函。』多麼簡單的一句話,能讓彼此都有心裡準備是可能可以或不可以的狀況。
當然,有可能客戶怎樣都不滿意,一定要在指定的時間接電話。統計上,一天當中遇到要求特別多的客戶會有幾位呢?只是,我們人腦記住『特殊奧客』的超強記憶力,肯定比真的遇到的數字上,更不值得信任。
偶爾,我們會尋求別人幫助,你想幫忙的人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呢?認真聽與仔細聽的協助者,是我們最想遇到的對象。他們總能重複確認事情的核心問題,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難就是難在每天協助別人處理問題的客服,得要接受許多心煩與急躁的情緒。除了電話進來的情緒,還得面對公司大小的SOP以及高標準的績效評估。
在公司壓力與客人苦水下,客服人員多多少少失去了傾聽的能力,心想著要快速解決狀況。我們雙方都想快速解決不是嗎?於是,這樣下造成的是雙方都不在同個頻率上,一人講東、一人聽西,讓事情走向兩個方向。如何聽,得克服的情緒;如何說,得平復的急躁,雙方才能在最短的時間,找到交集把該處理的議題排除。只是,該如何練習少點急躁、多些耐心呢?難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跑啊,奔跑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翻心中的假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安很好,順利回家是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辛苦的是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人與2包衛生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相信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難今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發生了神奇的事情。運動員在比賽中遇到困難,但因一位小球迷不離不棄地為他加油,最終贏得了比賽。提到柴契爾夫人的話,強調信心是關鍵,個性決定命運。無論遇到什麼困境,信心是關鍵,個性決定命運。
    Thumbnail
    avatar
    咪談
    2024-06-11
    如何克服「災難化」的認知偏誤人在遇到困難時,常常會「過度」陷入負面的情緒裡,這在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做認知偏誤;指的是人們在思考和判斷時,會受到自身經驗、信念和情緒等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與客觀事實不符的認知結果。其中,負面情緒會導致一種叫做「災難化」的認知偏誤。
    Thumbnail
    avatar
    JiunJie Chou
    2023-12-14
    【電影】柳承龍《作家我就爛》:困難與克服,及一切的「關係」這是《異能》「九龍浦」柳承龍主演的電影,2021年上映,主打「喜劇」。暢銷書作家金賢,有多彩多姿的私生活,和寫不出來的空白文件。小說寫不出,四段特殊關係也難解。分別是離婚夫婦、祕密情侶、師徒、曖昧鄰居,互相糾纏的四段關係,就是這部不飆車卻讓人不斷體驗到「驚險」又「轉折」的搞笑電影,絕無冷場。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3-11-23
    五個克服困難的有力心態人生一定是會遇到很多難題, 而當我們面對難題的時候, 通常會選擇戰或逃. 對我而言, 其實我不是那麼愛挑戰冒險的人, 但是問題一直掛在心上會很阿雜的人! 有一天早上練英聽的時候, 聽到這個五大心態覺得很棒!就隨手練習順便複習一下自己的圖解筆記, 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索尼談心室@CoachSonia1314
    2023-10-20
    求才---當老闆主管,在遭遇求才不易的困境時,要有克服困難的能力。台灣麥當勞在僱用中高齡員工時,提出了很多,堪稱革命性的創舉,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8-14
    【書選閱讀#028】不累心:讓自己和别人都舒服的說話之道;掌握三種回饋技巧、做好向下管理,工作不再感到心累在向下管理的溝通過程中,如何做好「回饋」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對於管理者來說,都應該學習如何善用「回饋」來讓員工變得更出色。在這篇文章中,將告訴你做好有效回饋的三種方式、搞砸回饋的思維誤區,以及讓回饋發揮成效的四個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3-19
    長期投資最難熬的是忍受下跌,未實現損益從-10%持續變成-50%,心理因素如何克服?以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為例!實例: 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 A2-EUR 一、失敗經驗 失敗為成功之母,檢討那一次投資基金經驗,發現我犯下列5點錯誤: 1.未預留3-6個月緊急預備金 2.跌越深,逢低加碼,心理很焦慮 3.忽略時間與管理費等成本 4. 買了自已不了解的基金產品 5.未適時停損,沒有自已的投資策略 二、成功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3-02
    我的打工經驗分享-電話客服(上)千萬種行業,千萬種生活。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關於我的打工經驗,對於很多人來說應該都沒有嘗試過的職業-客服人員
    avatar
    矛盾妞
    2021-07-26
    Podcast_資訊業電話客服的困擾只能透過聲音協助排除問題的時候,最怕遇到哪些狀況呢?
    Thumbnail
    avatar
    星星小日子
    202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