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社工師的美好時光】疫情與焦慮靠近我~但我可以勇敢向前走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蘇東坡
忘記在哪裡拍的照片了QQ但藍天綠地好療癒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蔓延,許多的恐懼好像也迎面而來,在許多的事情上我看見許多人每天都一直關注意疫情的發展,一旦數字很多就很焦慮,然後一直狂噴酒精,把手都噴到破皮了。我知道疫情是一個會讓全民壓力指數上升的事件,而今大家提倡要跟新冠肺炎共存,可能在這之前我們首先要先把自己身心安頓好!
閱讀本文的你,以下我想跟你分享一些小故事,希望有助於你學習一些安頓身心的方法。
還記得多年前的電影屍速列車,真的是一部人性通透的電影,印象中裡面有段劇情是在火車上殭屍追逐著一群人,當跑到另一節車廂的時候,那個車廂的人選擇把門關好,死不讓那些人進來,生怕他們一進來就會被影響被感染。那些人類就眼睜睜的看著他們求救的臉孔奮力拍著門再被殭屍給咬傷同化。我不禁思考到底可怕的是人類還是殭屍呢?
我可以理解疫情或殭屍帶給人們的恐懼,但請不要讓恐懼侵蝕我們的內心,很多時候我們先身心健康了,自然身體也會有抵抗力,但如果相反我們一直擔心焦慮,反而會讓身體機能下降,容易生病。平時需要規律運動、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這些都是讓我們健康的方式。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我遠離一切不健康的事物,不論是飲食、人物、事情抑或環境,我遠離拖累我、讓我背離真實自我的一切。—卓別林<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害怕是很正常的,我一直相信勇敢不是代表不害怕,而是因為相信自己能夠跨越,所以選擇前進。知名舞蹈家許芳宜曾說過:「勇氣是一點一滴累積的。」這句話在我大學時印象深刻,時至今日我也想分享給大家!
當我們擔心自己是否染疫的時候,也許可以先深呼吸幾口氣,冷靜思考自己有跟誰接觸嗎?有收到細胞簡訊嗎?如果沒有就先不用這麼擔心,除非你有相關症狀(發燒、喉嚨痛、腹瀉、喘不過氣...等。),通常感冒會在2-3天治療後康復,當2-3天沒有康復或是一直沒有退燒,你需要去做個快篩,確認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這是我昨天就醫時候醫生跟我說的。
  • 4-4-4呼吸法
我很喜歡一個呼吸法叫4-4-4呼吸法,深呼吸4秒、閉氣4秒、吐氣4秒,做3-4個循環,通常這樣的焦慮感就會降低許多。當想法很多的時候,請提醒自己回到當下,回到此刻我們的呼吸。
疫情至今來到第三年,漸漸的明白疫情已與我們生活同在,雖然害怕但好像也多了一些認識跟熟悉!看來有點衝突,卻是我們要慢慢的找到跟他和平共處的方法,希望每個閱讀的人都健康如昨、天天開心,沒有什麼比身體健康、開心快樂重要了!

  • 一顆愛心在我心
  • 留言給我我開心
  • 拍手助我買奶茶
  • 你們都會發大財
30會員
10內容數
平常在追劇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劇看過去了而已。所以透過這個專題,想把在劇裡所看見的反思跟心得,融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的所學,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做個紀錄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