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日記|疫情期間,我如何陪伴自己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微解封開始,路上的行人也逐漸的微變多,工作也逐漸地將回到微正軌的路上,下一刻,我們是不是也變回了那個微關心自己的忙碌時代?

混亂期|疫情正開始,細心呵護焦慮的自己

  1. 好好吃飯,好好覺察
  2. 記錄自己的思緒和狀態
  3. 一本幫助自己回復情緒的書籍或電影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社群媒體上每天充斥的疫情相關的消息,時時刻刻關注本日的疫情動向,這段時間因為生活被迫改變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導致我的情緒不斷的被推到焦慮的邊緣,下一刻就會開始對身邊的人不耐煩。
我試著幫助自己回到正軌上,在必要的工作之外,我專注在自己的身心,把這些變動當成是空下來的美好時間,以往我忙到沒有時間可以看我喜歡的動畫或電影,在這段時間裡,我開始能夠找到安放這些焦慮的地方。

重整期|耐心等待,找到與自己相處的好方法

  1. 安排自我舒壓的活動
  2. 整合過去與現在的書籍或筆記本
  3. 重新規劃WFH的居家行程
當焦慮的情緒逐漸平復過後,我發現到了自己和過去生活上的極大落差,這些不同開始影響了我的工作的效率與生活習慣,突然變多的時候甚至讓我感覺到無所適從—我不知道我該怎麼運用這些時間,繼續拿來工作覺得時間太滿,用來耍廢休息又感到極大罪惡,於是我拾起了一直想做卻沒有好好執行的插花學習。
我先是重新思考了自己理想生活的時刻表,把所有該做和想做的事情擺在合適的時間裡,這是在居家工作的時間裡,最能夠讓人感到安心的方法—減少與過去的落差
偶爾我也會安排和朋友們的線上聚會,聊聊和關心彼此最近的狀態和變動,滿足那些好想見面的社交需求,或是用外送平台送些食物給平常一起吃午餐或點心的同事,讓那些日常小趣味,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

出發期|緩慢回歸,安定自己持續向前

  1. 按照自己的規劃日程,找回規律
  2. 一顆不批判自己的心
  3. 好好吃飯、好好舒壓
走過重整期以後,開始能對這未知的生活開始感到有掌控性,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經濟、社交、社會等問題依然用著隱隱的方式不斷侵襲我們的日常,該怎麼做、能怎麼做變成無能為力的選項,特別是因為疫情而被強迫停班的人們,逐漸瘦弱的錢包開始讓我們質疑自己—為什麼別人活下來了,而我不行?
能夠支持我居家工作、維持良好的飲食作息,對此我無比的感恩,也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於是擁有這些美好的我,也不再斥責自己為何在疫情升溫之前沒有超前部署,不責怪自己的焦慮與恐懼,僅僅只是不斷適應著變動的生活,找到不變的規律。
擔憂很正常、焦慮也很正常,於是我已經做了所有能做的,別再讓多餘的煩惱困住我們的腳步,就這樣這難以控制的社會,有一天也會逐漸地回到我們所熟悉但又有點不一樣的生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