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養 | 人家說孩子要富養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句話說養孩子應該要富養,其實我是認同的,但有些人的富養卻沒有了底限。
我認為富養的目的應該是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樣的品質才是好,未來遇到了才不會完全不懂,要能夠多方與人溝通,而不是被侷限在小小的世界。
要帶著孩子嘗試不一樣等級的事物培養認知,但卻要避免讓他們的價值觀錯誤,這需要家長們的大智慧,來看看我身邊的例子吧。
A同事:「我女兒昨天跟我說要去吃老乾杯,真拿他沒辦法。」
B同事:『我老公最近跟我吵家裡的伙食開銷太大,女兒不該一直吃鼎泰豐。拜託~女兒還在長大耶,怎麼可以刪減女兒的伙食費!』
最近在辦公室聽到兩位同事在討論著孩子們的伙食費,兩個孩子大約都國小一年級左右,就已經吃過好多次高級料理餐廳,有些餐廳甚至我自己也都沒有造訪過耶!聽起來雙方家長都時常帶著孩子一起去餐廳用餐,一頓飯需花費好幾千元甚至萬元,如果我是爸媽,我應該不會讓我的小孩把這樣的花費當作日常。但這不代表我們不可以消費這樣的餐廳,該享受的時刻還是可以好好的犒賞一下的啦!
我一直認為父母還是需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理想狀態下就不要帶孩子去。畢竟這餐廳是我想要為彼此慶祝,或是慰勞辛苦的對方,絕對是偶爾才捨得花錢的場合,孩子就請家人朋友照顧一下吧。
但是若不幸沒有親友可以幫忙,在不能調整行程的前題下,建議可以跟孩子說明這次用餐的目的(例如:爸爸公司加薪了,表示爸爸很努力工作,我們一起來幫爸爸慶祝!或是今天爸爸媽媽的結婚紀念日,感謝這一年來努力經營的我們!)
我想這樣下來,帶孩子到高級餐廳用餐,就不會讓他覺得是我們「日常」。
來說說另一個朋友的例子,某一次孩子的學校要去美國畢業旅行,校方負責機票住宿等等費用,家長們都算是挺放心的,沒想到孩子回來後竟抱怨「學校這次去畢業旅行竟然都訂經濟艙欸!為什麼不能搭商務艙!」聽完的當下,我只覺得這孩子應該不明白搭商務艙對一般人的定義是什麼吧。
我來解釋一下這孩子為什麼會這樣講好了,因為我朋友身為航空公司的員工,公司福利當然會有較便宜的機票,或可用較便宜的價格升等為商務艙。在過往的出國旅遊經驗中,媽媽總是想讓搭機的過程舒適一些,都會幫全家加價升級為商務艙,長期下來孩子就認為搭飛機就該搭商務艙,根本不把經濟艙當一回事。
其實家長們在可負擔的情況下,都非常樂意讓孩子們用好的吃好的,這當然都很正常,如果是我也會這麼做呀!但我們都不希望讓孩子養成“理所當然”。
如果我是我朋友的情況下,其實我不會每一次出國都要去升等商務艙啦,可能在飛行時間較久的航班才會考慮。另外,在讓孩子享有這些待遇時也會讓孩子知道,這是媽媽的公司員工福利,媽媽是需要努力工作公司才會給予的獎賞,如果不認真工作的話,是有可能被收回這些福利的喔,而且這個升等也需要付費的喔!因為媽媽很愛你也願意跟你一起分享,我們一起搭商務艙吧!
教養孩子真的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啊,每一件小事都會慢慢影響他們的價值觀,每一次的溝通都不能省事,要好好的說明讓他們明白你背後的原因。甚至我認為金錢觀也需要從小建立,建議可以把花費的金額換算成他們能懂的單位
舉例來說,晚餐老乾杯的客單價2000~3000,那如果換成小孩愛吃的麥當勞好了,可以換22~33份的兒童餐,可以培養他們對於價格差的概念。
就像我最近買房子了,偶爾看到一些名牌包包還是會手癢,只好在心裡默念那是一台冰箱、那是一台冰箱!好讓我自己打消念頭(笑)。
我沒有生養只是旁觀者,看著別人的孩子,總是會有許多的想法表達,但有時候並不是所有父母都願意改變作法,甚至無法聽進他人的建議也許還會產生誤會。
能夠明白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別人評論,所以透過寫文來表述我的想法囉!
希望看這篇文章的你,在教養的路上可以得到一點靈感,繼續加油!
牡羊太太
牡羊太太
哈囉! 一個已婚人妻、一個電商客服人員,對許多陌生的事物充滿好奇,也對於許多人事物有著不一般的觀點,看著想著不如好好學著把這些念頭寫下來,紀錄下這些觀點希望也對別人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