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為什麼要富養小孩?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何的成功都需要投資成本,包含自己與小孩的成就,無論是金錢時間或是各方面的資源,買學區房、擠名校、搶補習名師、甚至是移居他國。
先生跟我都是一路公立學校長大,非常平凡,跟一般人一樣高中擠公車上學、偶爾去補習。我們的父母都有不錯的學歷跟社會地位,出社會沒學貸、賺錢自己花,在朋友圈中不算是什麼特例,可比起很多人我們已經很幸運。如果把我們兩個長大的過程當成功模板複製,也讓小孩走我們的路,只有一個小孩的我們現在應該可以輕鬆養小孩愜意生活。
可我們想富養小孩,所以養小孩的成本很高,有多少能力就花多少錢養。(當然我們沒有很有錢,因此現在才只生一個。)
我明白很多人不認同富養,可必須說,有時候一個人的眼界決定一生的格局
(有能力的父母是不會吵著要窮養小孩的)
最近很紅的北一女混血女孩的故事,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20年前,我爸肯定會把這個女孩當成功模板要我仿效。很多人認為這則故事的重點是這個女孩自主學習的態度,把家庭背景拿出來說是抹煞她的努力,但長大的我發現一件現實的事情,那就是每個人的人生起跑點其實就是父母,這是個現實卻也真實的話題,北一女混血女孩的家世背景,如果追得上再來要求小孩要跟她一樣我覺得才公平與恰當。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靠著讀書翻轉人生、也有很多人是白手起家,但也有更多的人從出生就比別人跑在前面,成功的人當中也不乏這些人。所有成功的人絕對都是靠努力,但也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人的成功擁有堅強的家庭後盾。要能夠自由自在的自主學習、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本身就需要非常多的家庭資源。
再者,混血兒的世界觀跟傳統台灣小孩是完全不一樣的他們的眼界是世界,而台灣大部分小孩的眼界是台灣(有些可能連台灣都看不清楚)。
先生與我都是台灣小孩,沒出國唸書、拿的是台灣的文憑,可我們努力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讓我們的小孩可以有世界的格局。
這也是我們決定富養的理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6.0K會員
214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