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跟友人(簡稱L)一起去六龜、茂林玩兩天一夜,我們在深山裡感受滿滿的自然氣息,晚上梳洗完之後,我們坐在民宿外面的椅子上,看著星星用它微弱的光線照亮山下的房子,你我一手洋芋片一口啤酒的聊著,聊起自己長大的歷程、家庭環境造就我們成為什麼樣的個性等等,談到生小孩的時候,
L:「我真的覺得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
我:「窮養跟富養的概念是什麼?」
L:「窮養就是培養負責任的個性跟勇於面對困難的心態吧,富養就是把身邊所有資源能夠給女孩的都盡量給予......。」
聽完之後我大概理解是什麼意思,女生跟男生相比,確實比較容易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好處,如果從小沒有培養好正確的價值觀,面對這麼複雜的環境,的確很容易思想偏差,畢竟女生本就是心思細膩且敏感的生物,但我覺得女生富養,對於男生就有些不公平了,如果今天生一男一女,這樣的教育方式應該也會引起孩子們之間的比較心態。
雖然還沒生過小孩,以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生,但我有大概想了一下我會成為怎麼樣的母親,我想我會是一個“不把自己過往的經歷套在小孩身上的”媽媽,除非孩子自己來詢問我的建議,因為我覺得那時候的世界跟現在比起來,一定有很大的落差,至於窮養與富養的教育觀念,我認為男女都適用,如果說窮養主要是培養責任心、面對挫折的勇氣的話,那感性的女生也應該要多多養成,遇到困境才不會被情緒帶著走;富養的概念,我想除了物質的滿足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內在養成、追求自我的能力,定性與自律也是人格的關鍵。
個性能靠後天養成,但我仍舊覺得一個人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其實早已注定,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知道那是注定好的,我們面對所有挑戰和選擇都是冥冥之中被安排的遊戲關卡,這關沒過就沒辦法進行下一關,所以人常常會遇到同一件爛事,就是因為你尚未解決這個難題。回到教育問題,不管窮養或富養,都還是要觀察孩子的個性再做適合的教育,順其自然是我的教育方針(太早想了吧),每一種教育方式最重要的還是愛與包容,若散發正向的態度感染小孩,我想他就具備窮養的勇氣和富養的內在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8內容數
我們都是第一次誕生在這世界上,都需要練習面對人生,我們把握不了未來的日子能過得怎麼樣,但至少可以做到了解自我,在一連串的磕磕碰碰下,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