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合約交易 新手經驗分享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內容並非投資建議,純屬個人心得,請自己做好 DYOR。謝謝!
投資方式百百種,
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節奏的投資妙招
😎
近期睡眠品質不太好,多數時後都熬到凌晨 2 點才有睡意,撇開隔離酒店 14 天不自律的拉垮行為,投注大量時間在虛擬貨幣行情分析及合約交易上,卻沒有達到預期成效,讓原本已經足夠糜爛的生活更像一泡屎。本篇文章主要分享「菜鳥的一週永續合約交易心得」,同時歸納 3 點寶貴經驗給準備入坑的你 🫵

交易並非一蹴可幾

憑藉著大學期間學習的金融知識及網路資源,讓我能快速建構永續合約的交易知識;在技術分析方面懂得判斷壓力支撐位,以及利用斐波那契法、趨勢線、蝙蝠形態等去掌握交易信號,這些事前的知識儲備,讓我天真以為只要不排斥數字、兢兢業業的天天復盤,也有機會穿越牛熊賺到一筆小錢,然而實際操盤才明白交易不只是理論基礎,更需要實戰經驗的累積

3 個過來人的中肯建議

一、日夜顛倒的生活適合你嗎?

雖然虛擬貨幣市場不休市,但其與美股有著非常強的聯動關係,這就意味著若想抓住獲利機會,多數時候必須跟隨美股開盤時間,那斯達克為早上 9:30 至下午 4:00 開盤,換算台灣時間為晚上 9:30 至凌晨 4 點。嘗試幾次盯盤後,我就意識到自己的專注力在凌晨後嚴重下滑,白天時間又多半只能復盤,投報率偏低。

二、容易分散注意力、時間成本高

在碎片化的時代下,保持專注是非常寶貴的資產,而時不時盯盤會經常分散我的注意力;若你原本的工作需要高度專注或需要投注大量時間,或許風險較高的合約交易就不太適合你;另外,合約交易需要做到每日復盤及掌握市場動態,花費的時間成本巨大。

三、需具備強大心理素質、嚴守紀律

合約交易離不開槓桿,小至 3 倍、大至 125 倍都是幣圈的常規操作,新手必須做好倉位控管、止盈止損,否則一插針就爆倉了。「幣圈一天人間十年」不是玩笑話,因此更考驗新手的心理素質,儘管過去一週我的合約都設好止盈止損,卻仍然無法安穩入睡,面臨睡前平倉或等待隔日可能大漲大跌的尷尬抉擇中。

投資小故事一則

父親在過世的前幾年主要靠炒短線作為生財工具,白天需要長時間盯盤,晚上則是競競業業的拿出紙筆復盤,日復一日的長期坐在電腦桌前,同時身後背負著債務,是何等的壓抑和無奈,久而久之也積累大大小小的毛病。
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父親神采奕奕的跟我分享賺錢計畫,他希望籌措更大筆的資金放大利潤,身邊願意投錢的朋友便能從中賺取回報,當時我的心情喜憂參半,或許這真能改變目前生活,但同時也會面對巨大壓力,被 K 線和數字吞沒...

心得總結

到站後,請下車欣賞風景、呼吸新鮮空氣;
交易同樣如此,也是需要喘口氣的
🚬
隨著自己踏入交易世界,又玩起惡名昭彰的槓桿,我更能體會「停止交易」的重要性,就像坐火車一般,到站後必須下車欣賞風景、呼吸新鮮空氣,否則一路疾駛恐增加翻車的風險。未來我會休息一週的時間不去復盤和盯盤,讓自己與幣圈保持一段浪漫距離,期許自己能回歸初心,重拾交易樂趣
我很感謝自己願意嘗試不同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而不在局限於現貨買賣,同時也能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更理解父親當時的煎熬和壓力;這一週也算是給我一個小方向,合約交易的投資方式並非適合我的生活節奏,但至少我還有選擇權、還能繼續嘗試,因此下一個方向決定試試看價值投資,研究 NFT、GameFi 的項目。
Mr.12
Mr.12
Mr.12,夾雜在感性和理性之間的數位內容創作者,現為商管領域的研究生。創作方向以「遠距離戀愛的自身經歷 & 區塊鏈知識及研究為主」,我知道這個創作組合有點酷,所以趕緊點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