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夢一場.人情做文章」張愛玲十句話道盡愛情的蒼涼—《半生緣》

趙芸
發佈於書摘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半生緣》作為張愛玲的第一篇長篇小說,經典不言而喻。
文字依舊細膩犀利,精準刻畫人物性格與心境。
從筆尖透出的無奈,道盡愛情的蒼涼。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灑在肚裡,事在心裡,中間總好像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上去。」
「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會永遠等著你的。無論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地方,總會有這麼一個人。」
「日子過得真快—尤其對於中年以後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顧間的事。可是對於年輕人,三年五載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如果我們用半生的時間來懷念一個人,在現代人的觀念里,如果不是自己狀況太差,總是遇人不淑。品得前面的人太好了,就是活得太寂寞了,無所事事,只能在回憶里過日子。
回首半生如夢何外停留 / 住在心裡的那個人 / 藏在淚中 / 回首半生匆匆 / 恍如一夢 / 你像風來了又走 / 我心滿了又空
「人生太長,我們怕寂寞,人生太短,我們怕來不及。」
「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差,總會有個人在愛你。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好,也總有個人不愛你。」
中年以後的男人,時常會覺得孤獨,因為他一睜開眼睛,周圍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卻沒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半生緣,其實就是一生。」
你最喜歡哪一段呢?
抑或者,哪一句話說中你的心思了呢?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書摘 #情感語錄 #愛玲 #生緣井情
5會員
12內容數
我的心情、我的新詩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