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人格識人術》被16人格分類就定型了嗎?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威跟朋友介紹《16 人格識人術》這套有趣的工具的時候,遇到一個有趣的事情,有朋友用有點挑釁的語調說,「哼!你覺得我會這麼容易被套入你的模型嗎?」其實我當下沒有特別想要反駁什麼。
反正身心靈的東西就是信者恆信,所有學問都是制約,但是如果學習的這個過程能夠對你有幫助,對我而言,這個學習就算是好學問
因為很多學問不是當下就可以有效果或者是幫忙的,也許你日後的某個時間點突然會發現,我之前學的東西原來可以這樣子用,像是在做《16 人格識人術》的課程時,由於我類型INFJ 的關係,一開始真的很擔心自己講不出個什麼屁,另外我本身就是一個很沒有架構的人
過去幾個月,在我的恐懼的想像裡面,我感覺教課時我會東講一點西講一點的,然後大家根本不知道我在幹嘛,然後大家完全不能理解,我的概念無法傳播。然後我從噩夢中醒來了,但下次一樣的情節再重演,而我還是怕爆。。。
內心的我差不多是這樣子的!
然而在做課程的過程中,首先發現我的擔憂是假的,先搧自己十個耳光,因為這個恐懼困擾了我好幾個月。

恐懼之外,實際上是怎麼樣呢?

實際上是,我現在眼睛上面實際看到的是,我做的東西超過我原本想像的範圍,我以為我做不出什麼東西、我以為我的東西零散到完全無法組織完全,但我現在發現我可以串出好幾個小時的課程,而因為這樣真的是太多了,導致於有些東西要往後放,避免一開始大家吸收不良。
結果是,我以為我做不出個什麼屁,結果在過程中做了超級多響屁,然後我還在想這些屁該怎麼處理!所以囉,就算知道自己的恐懼在哪裡,還是容易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一樣落入恐懼的魔爪當中,只能大喊員外不要啊(想怎樣!)

組織行為學、占星學、人設圖,連結出一段腦洞大開的旅程

再來,我開始連結到過往學習的東西,而這些連結不同學問當中,完全讓我腦洞大開。
在系統性驅動與動機型驅動的課程當中,我發現了這兩個強大的驅動力與管理學的激勵理論有些關係;而我們在八大認知功能槽代表的對於認知功能應用的態度,我發現了他與占星的宮位系統有關係;更不要說我花了很多時間學的人設圖,我開始拼湊人生腳色跟16 人格的關聯性,所以在做課程的時候,常常會覺得腦洞大開,「原來這個東西可以因此連結到那個東西啊!(抱頭尖叫)」而這兩個東西是很遠的,是不相干的,是不同學問的。而要怎麼樣可以連起來呢?
就是亂走,因為生命不會有亂走的路,一切都是有趣的過程
就我而言,我會覺得過往學習的東西都會是你個人的寶藏,很久很久以前我念企管系,四年中間我都不知道到底在幹嘛,沒錯我念了很多理論,但是很多時候,管理學可以具體拿出來討論或者甚至是說嘴的時候真的很少,然而我在畢業這麼久之後,神奇地接觸到身心靈、接觸到16 人格,竟然才發現之前企管系念的組織行為學,裡面的激勵理論竟然概念上跟我們脾性中的系統性驅動與動機型驅動很相似。而且這兩個真的是對於脾性而言,相較沒有這麼直觀且容易判斷的一環。所以,有的時候,學過的東西,也許會在你的未來某個時候變成有用的東西。
好回到主題,我後來回想的時候,覺得這個命題挺有趣的。難道16人格是框架嗎?我的答案也是「對,也不對」

天啊,這是薛丁格的16 人格嗎?

不是的!請大家不要轉台(老派) 在此之前我說個之前別檯的小故事,之前在Clubhouse 節目當中,主持人問了一個大哉問,就是:人設圖是算命嗎?我也說「是,也不是」(請大家壓抑住搧我巴掌的慾望!)
會這樣說是因為,人設圖在你輸入出生時間跟地點之後,就會得到一張圖,那張圖是獨一無二的、是最純粹的你、而且是無法改變的,到死也不會變,而你感覺到某些無可奈何的部分,真的跟你的圖有關連,難道這不算命嗎?這種被定論的感覺通常就是算命的感覺吧,你看看,當九天玄女唯一姊妹跟你說你今年走屎運的時候,當下是不是很想尖叫?是不是很想要買開運爆米花?因為當下這種被判定的感覺就是算命當中最容易出現的感受。
九天玄女唯一姊妹,話要聽!
那不是在哪?在於這張圖的每個蛛絲馬跡都可以有光譜般的活法,每個閘門都有其二元性,我們每個人各有26的紅黑星曜坐落於不同閘門,而這些閘門都有其意義、再來行星也會帶來不同調性、落入開放或是定義中心的差異、二分人會對壓力點特別在乎...... 這些要說真的可以說到睡著(投射者覺得累)
所以我們自己可以選擇怎麼活,無論圖怎麼告訴你,你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活法,我們在人生中還是會有要克服的難關,然而我們也有開心的時刻,而這些時刻累積下來的東西,都會積累成經驗,影響著後面的自己,面對後面更多的難題。就因為圖無法改變,而你一直在調整改變(甚至你根本沒有察覺),因此人設圖既是算命,也非算命。
我記得我說完了之後,主持人有點驚呆,因為他以為會是在是或不是間雙方凶狠的辯駁,但他沒有想過可以這樣回答。
但是。。。這時有點臭跩的我是如何想到的呢?

因為這就是16 人格的智慧

說老實話,16 人格的變因比人設圖少很多,人設圖有64閘門,我們有定義的雖然只有26個閘門,但是可以形塑出各種不同的類型、人生腳色、能量場以及內在權威等等。
然而,16 人格裡,
每個類型都是三種脾性類型擇一、三種互動模式擇一、
認知功能八個認知功能,四個放自我,四個放無意識我,
最多我們可以探討自我開發之後的潛意識我,這樣就沒了
變因可以說比人設圖少很多,但我卻不認為16 人格因此簡單的多,因為16 人格都是一個典型,你的脾性如何決定了很多看事情的角度,你的互動模式決定了你跟人如何表達及互動,認知功能的先後排序更是大家相異或是好奇的角度,因此同一個認知功能在Leading或是Supporting功能就會有不同程度的表現方式,更不要說這個認知功能有八個地方可以待,所以同一件事情大家看法不同完全是太正常的事情,再來認知功能間是會相互影響的,就好像你跟人溝通一樣要同時用耳朵聽與嘴巴說一樣(不聽別人只會說的人,達咩喔!)
而因為認知功能是會互相配合的,因此,你的類型出來了,你是某個類型,你會發現所有同樣如此類型的人,活的天差地遠,但有趣的是,你還是可以觀察到一些你們相像的蛛絲馬跡,這才是這門學問要讓你們知道的,而不是把你們每個人一個個都放入一個箱子。
像是你遇到一個ISTP,你就直接指著他說「你就是ISTP,Ti Leading的你就是只會對別人很嚴苛」這的確是ISTP 的一個面向,但Ti Leading卻有許多其他可以討論的東西,還有配合其他認知功能,若只用一句話貼標籤式的定義,就的確會像是朋友說的被某個類型定型,但其實不是的
你永遠是你
你永遠可以選擇你要怎麼活出你自己
這些工具都只是幫助你看自己而已
這些工具沒有好、沒有壞,端看你怎麼看待(單押個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嗨嗨,我是大威。 帶業力的人生角色6/3 投射者。情緒權威、三分人。 生活很難,但沒有你想的這麼難,因為恐懼與無法生存的擔憂,都是頭腦給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