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nition function 16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不可能一生都平順,有些人童年就遭遇最大的逆境-家庭,有些人童年很平順,但晚年最大的逆境就是自己,因為他沒有面對挫折的能力。
光明與黑暗是一體兩面,沒有人能逃過黑暗,而黑夜雖然到來,但也會過去。
我相信每個人身上都具備度過逆境的武器,而我們終其一生可能都很難界定自己,我自己則非常熱衷研究和探討人格的養成,先天與後天的交織,有幸遇到榮格心理學,讓我的視野打開了新的一層理解。

#榮格人格類型

榮格的心理類型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MBTI充其量是他的閹割版,MBTI將原來八個認知功能的方向縮減成四個功能:能量來源(內與外)、感知偏好、判斷偏好和認知功能。
而我朋友Sevn和Reva整合了眾多榮格分析師的理論,推出了Coniction function16(CF16),更加著重了每個人身上都有的8個認知功能的介紹:感官功能分為抽象與具體;判斷功能分為思考與情感,四個認知功能有分為內外,總共就會有八個功能,這讓這個系統更加複雜,但也讓詮釋和理解人性上更具實用性。
這個工具,非常可以理解自己的意識是如何運作的。從系統上共通性的原則上理解,也避免了MBTI和仿間「過度詮釋」的弊病。
過往很多去脈絡化的「性格學」,在理解人格都會誤解,一個人從頭都尾都會以為一個人只會是內向或是外向,甚至誤解害羞就是內向,誤會外向人沒有內傾的功能,這些誤會造成了偏見,反而影響了一個人對自己的性格的成長限制。
在HPL的課程推出的CF16中,Reva和Sevn每次都很有熱情的招呼舊朋友一起重新複習當助教,這趟課不同於單純介紹各個人格的個性,我覺的更珍貴的是,可以藉由這個課程來認識不同的人如何使用他自己心靈。
很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不同出生背景,同樣的性格,產出相似但又不同的行為,或是同一個行為,背後卻是完全不同的動機,動機背後是完全不同的運作機制,這不僅要考量到每個人使用語言的語境和背後的動機。
這完完全全不是網路MBTI測驗可以得到的資訊,這必須要好好的傾聽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這也是我很敬佩Sevn和Reva地方,做為INFJ和ENFP的他們,真的是非常不會做生意,他們花費大量的時間(一至三小時)去跟每個找他們評鑑好好聊聊,用商業的角度,他們絕對在做虧本的生意,但我知道他們比起賺錢與否,他們更在乎這個工具是否能幫助人,他們也在這過程不斷的完善CF16理論,這也是我很信任他們的緣故,對我來說,他們端出來的服務與課程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課堂的學員都是經過評鑑,所以在課堂上除了了解八個認知功能外,也可以理解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如何使用自己。
課程進行畫面

#CF16對自己的幫助

我也是透過這個工具,一步一步的更認識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做為一個INFJ不同於其他性格的男性,具有直率但負責任的情感功能,以及細膩的邏輯分析功能。
以下為我成長的歷程
我也因為自己的性格吃過苦,但現在因為自己的性格而自得其樂,享受且欣賞自己身上的光。(延伸閱讀:當大家都覺得自己是INFJ...|方格子 vocus)
我放下與人比較的心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我也不拿別人的優勢責怪與懲罰自己,說什麼「你做不到,一定是你不努力」,這種從小到聽到大,但缺乏邏輯且真實的情緒發言。
不考慮外在情境與內在性格的去脈絡化推理是至今人類最容易犯的錯。
但我不責怪,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與價值評斷,而我這段話也是犯過很多蠢所得到的。
也透過這樣細膩的工具,我更可以用這樣的思維來幫助每個人在他們自己的人生找到主控權,而非用我自己自己的價值觀去「導正」他們,順著人性,找到大家的內在動機和自己是誰,這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人生功課。
最後,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搜尋在YT搜尋CF16來觀看,影片本身娛樂性比較低,但含金量高到完全可以拿去賣課,但他也是沒在怕的公開在網路上,因為背後的許多細節,累積的諮詢經驗,才是他們超強無法撼動的實力,他們也持續的在開課,也歡迎找他們評測完,一起當同學。
延伸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精神分析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找到完整的自我。昆陽 Peace 2023.2.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