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把自己在乎的事情作好」就能成就卓越!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一直以來,
在台灣的我們如果被要求提高效率,
最先跳出來的詞彙往往有兩個:
標準化」以及「模組化」,
彷彿只要建立了這樣的機制,
效率就能鏳鏳的往上漲。
而對於我們來說,
從過去經驗總結出快速記憶方式,
其實就與準備學校考試差不多,
我們一直都擅長並且以此為傲,
也總是用這樣的方式試圖解決各類問題。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
這種方式在現在社會中還適用嗎?
用「標準化」思維提高效率後,下一步就能成就卓越嗎?
如果不行,
只會這樣處理問題的我們還能被算作「精英」嗎?
標準化」背後的邏輯其實很工業化,
也很具有所謂「台灣牛」的精神,
在標準化思維後的人生,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
但因為我們有著相近的目的地 (例如致富),
所以至少我們都能享有成功的希望。
所以我們很努力,
很努力的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情,
然後試圖找各種方法來產出更好的結果。
誰能在同樣的規則下做得最好,
誰就是頭牌、誰就該被獎勵,
然後就應該成為模範,成為大家的領導。
所以那些愛打電動的人,
被老師與我們一起說成是壞小孩,
即便他們最終有機會成為世界電競大師;
所以那些做自己跟大家不同的人,
同儕用特立獨行這個看來中立實則歧視的詞彙形容他,
長輩質疑:「為什麼你就要跟大家不一樣?
然後甚至聯合起來戕害他,
用「我是為你好」的態度強逼就範,
最終變得跟我們大部分的人沒有太多不同。
但是,為什麼每個人都必須要一樣?
難道因為這樣在規則中佔優的我才能把別人合理的踩在腳下?
為什麼不是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
不成為第二個誰誰誰?
在LGBTQ與Me too的想法擴散後,
兩性平權、甚至是各性向平權成為了新原則,
但在人生路途上,
你是不是仍然是個守舊的封建獨裁者?
所有人,甚至包含自己,
都只能在那個被大眾認定的規則下產生競爭,
殺個你死我活?
在標準化的思維底下,
確實很可能是這樣,
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人會成為最終贏家;
但如果每個人只需要好好成就自己,
用這種視角看到的世界,
將會變得更有光、更有希望且正面積極。
第一個不同,
比較與攀比將變得困難重重,
就像不會拿瑜珈品牌Alo去跟時尚品牌LV比一樣,
目的不同、表達訴求不同,
能比較的只有價格,
但品牌為人帶來的價值卻與價格完全脫鉤。
第二個不同,
是從此沒有所謂「進度」的比較,
沒有「進度」也就沒有「先後」。
如果人生如同百米賽跑,
每個參賽者都有相同終點,
那差一個身位就能決定輸贏;
但如果沒有終點,
或甚至每個人賽道長度不一,
妳60年、我70年,而他40年,
那這樣的勝負有何意義?
為什麼一樣要在30歲完成嫁娶開始生小孩?
為什麼都一樣要在40歲前成家立業?
如果你希望掙脫這樣過去的綑綁,
可以從現在開始專注於自己獨有的機會,
並且放下「為了....而努力」的思維,
從此開始只考慮自己最在乎的事情,
然後用無需考慮時間長短的坦然、
以及自己感覺最積極的步調,
持續向前,
從現在就開始建立無可取代的卓越。
如果你問我何謂「卓越」?
我的回答會是:「我不知道,你覺得呢?
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評估基準,
無需比較、更無需爭勝,
帶著這樣的想法,
旁人會馬上覺得你正以黑馬之姿突破重圍,
但實際上你只是轉身走出了原先被框定的賽場,
開始另一場也不容易卻從此無需別人評價的平凡之路。
在新創領域,
複製後優化」一直是華人特別擅長的做法,
例如WeChat就是無限擴張後的Whatsapp,
阿里巴巴就是無限制發展後eBay,
滴滴打車,就是國家保護下的Uber。
有人起頭後,跟風並做得更好。
這樣的做法雖然快速,
但缺乏了初始從0到1的可能性發想,
當需要獨當一面時往往會難以調整方向,
過去成功經驗反而成為進一步發展的瓶頸。
在這一點上,
新創企業的發展與人高度相似,
同時我認為,
同樣的做法會帶來同樣的結果,
而年輕的你,
一定還有「再選擇」的機會,
一起加油!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