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3 陪我長大-《是不是我還不夠好》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是不是我還不夠好 不能成你想要的形狀》
耳機裡播放著莊鵑瑛唱的【是不是我還不夠好】這首歌
回憶飄到了好久以前
用一首陪我走過那段日子的歌說故事。
其實也沒有怎樣,說起來無傷大雅
小時候,我是在爺爺奶奶家長大的。
我以為生活就是這樣了,模糊的記得有一天爸爸媽媽回奶奶家(應該是過年吧)
大家熱熱鬧鬧的聚在一起,我卻對於很少見面的爸爸媽媽感到陌生。
一直到長大了一點,才漸漸熟悉這一切。
原來爸爸媽媽是過年才會回來的人
爸爸說要我要陪阿公阿嬤所以才住在鄉下的
幼稚園時他們這麼說,所以我住在阿公阿嬤家
小學一年級他們說台北的教育比較好 所以我到了台北讀書
小學二年級他們希望我回鄉下陪阿公阿嬤
小學三年級他們又決定把我帶回台北唸書
國中開始他們希望我回鄉下照顧阿公阿嬤
高中他們希望我回台北讀書
在成年之前,我總是輾轉穿梭在台北與雲林之間
火車是我最親近的交通工具
而我也很習慣這一切
即使鄰居偶爾會用曖昧的眼神看著我
我以為這一切很正常
直到小學三年級
這種寧靜被打破了
小學的時候,姑姑最喜歡在暑假接我去他們家住
一方面是表姐能陪我玩
一方面我猜也許是想幫阿嬤分擔帶我的辛苦
依稀記得有一天傍晚,我跟表姐在附近的學校玩,那時太陽要下山了,盪鞦韆上有夕陽照下的橘黃色光芒,我們打算要翻牆回家的時候
表姐卻突然嚴肅的說道:「我跟妳說一件事,但妳不能哭喔」
我:「好啊」
表姐:「我跟你說了喔,真的不能哭喔也不要在意喔!」
我:「什麼事啦!我才不會哭勒」
表姐:「妳不是你媽媽的小孩,妳是被撿回來的。」
我:「………….」
表姐:「你還好嗎?」
我:「屁啦!才不是勒!」
表姐:「真的啦,大家都知道,我媽交代我們不能跟妳說,但我覺得妳應該要知道。」
我:「………….」
那一刻我懂了鄰居曖昧的眼神是為什麼了。
我知道這些日子大家不斷在我周圍爭論,卻要避開我的原因了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除了我。
後來我的反應,我想不起來了。
我忘了自己有沒有哭,忘了後來究竟做了什麼回應。
恍惚只記得回到姑姑家,姑姑似乎問我怎麼了
再有印象時我已經站在樓梯上 聽見姑姑的怒吼
「妳幹嘛跟她說!妳怎麼能跟她說!她不能知道啊!!」
我腦中一片空白,回到表姐房間,翻開姑姑買給我,並規定我一天要寫完2頁的參考書,手中緊緊握著筆,卻一個字也看不進去。
而嶄新的參考書印上了一點一點的水漬。
我明明不想哭的,為什麼眼淚會一直掉呢?
表姐後來回房間後問我:「妳知道妳不是你媽媽的小孩妳會很難過嗎?」
我用力搖一搖頭
表姐:「那妳為什麼要哭?」
當下我好希望她不要再問了,我是個不擅長辨別情緒的人,我真的不明白我現在的情緒屬於哪一種。
(題外話,現在認真回想起她當時問的問題,突然覺得她不當記者實在是太可惜了)
我怪她嗎?老實說我不怪她,真的。
(假如在那個年紀還涉世未深的自己,知道我的妹妹不是這個家的人,我大概也會忍不住想要告訴她。)
所以我不怪她,也不恨他。
只是從那天開始,我的世界,整個世界的平衡就被打破了。
其實是真的悲傷,想起來還是傷感,談過往,太難忘,一顆敏感又堅強的心臟。
在回家的車上,姑姑問我:「知道那件事妳感覺怎麼樣?」
回到台北我爸媽問我:「知道這件事妳感覺怎麼樣?」
乾媽問我:「妳感覺怎麼樣」
而我總是回答:「沒怎樣」
或者乾脆逃避一語不發
全天下的人彷彿在做研究報告一樣
都想要把我撕開,看一看我的內心,研究我的狀態,確認一下是不是如他們想像得血肉模糊
我懂得那是關心,但老實說,我好像真的覺得這件事無傷大雅。
至少當下,我是這麼以為的。
真的這麼以為的。
而從那件事發生過後,我所有的錯誤都漸漸的被放大檢視了。
只要犯了錯,媽媽就會說:「反正妳不是我的小孩」
嚴重一點的錯爸爸就會說:「妳不想當這個家的小孩,我明天就帶妳去戶政事務所斷絕父女關係」
姑姑會說:「把妳送回去妳親生媽媽那邊,看看妳現在有多幸福」
大家都覺得我的過錯是因為我的不平衡
但傷害我的可能從來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種種藏在言語中的情緒因子。
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天真的發誓不要成為我討厭的那種大人。
那種自私,只顧自己情緒,而傷害別人的大人。
是不是我還不夠好,不能像家人噓寒問暖。
「妳知道爸爸當初帶妳回來,是因為家裡都是男生,沒有人可以跟媽媽撒嬌,幫她分擔家事,爸爸是希望有一個女兒來陪媽媽。」爸爸溫柔的說
我不知道這段話,是為了解釋,還是為了導正我的觀念。
但為什麼現在想起來,我的存在,原來是一種功能性。
這是他們需要的,可惜我做不到。
那時候,我覺得我自己好沒有用,都是我的錯。
但我還是做不到他口中說的,跟媽媽撒嬌,陪伴她,幫她分擔。
也許在還不諳世事的時候曾有過吧
在一切變質以前,是有過那樣的幸福時光的。
但後來的記憶卻只剩下一些過於嚴厲、過於莫名的打罵,或語言暴力。
之後對於母親,只剩懼怕。
害怕在家裡的任何眼神接觸,能不說話就不說話。
總在爸媽不在時才能放鬆的跟哥哥聊天做自己。
那時候在家裡的我,開心是錯的,不開心也是錯的。
一點點風吹草動都能讓我膽戰心驚。
我好害怕被討厭。
(而那時候的陰影一路演變到現在,對於社交的恐懼。)
我想一定是我還不夠好不夠貼心,所以媽媽才不喜歡我吧。
可是我卻做不出大家喜歡的樣子,我壓抑不住內心的恐懼,就連假日到學校自習的餐費都不敢跟他們拿,太過害怕他們冷言冷語的回應。最後只能想辦法從爸爸的聚寶盆裡偷拿零錢,有時候沒辦法只能看著同學開心的吃飯,自己餓著肚子。
而越害怕,越自卑,做的錯事就越多,就越被討厭。
是我的錯,我是壞孩子,大家這麼說,我也就這麼覺得。
我忘了如何勇敢,論自由就要飛翔, 談夢想,談成長,怎麼也看不清未來的方向。
小時候,我不知道鮮奶油蛋糕是什麼味道。
我好羨慕別人可以過生日,有蛋糕可以吃。
長大後,有人幫我慶生了,可以吃蛋糕了,我卻好討厭過生日。
因為那是個不幸的日子。
出生時,我被親生媽媽拋棄一次。
20歲時,我被養母再拋棄一次。
記得20歲生日將近時,媽媽在我進房間時問我。
「妳生日要到了對不對?要20歲了嗎?」
「對」我訝異的回答,心裡好開心,媽媽竟然記得我的生日!
而正當我高興的快要快要飛起來的當下,一句話將我打入地獄
「20歲了,要成年了,妳可以滾出這個家了吧?我們不用再養妳了吧?」
「……….」我默默關上房門
讓我們接受真相,說再多還能怎樣
關上房門的瞬間,眼淚不停的流 不停的流 不停的流
我的世界在崩塌,我好不容易走出黑暗,卻又不斷被打入黑暗。
媽媽會討厭我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身分證上的母親,是我親生母親的名字
爸爸為了不讓我長大感到疏離,在領養我時偽造文書讓我從領養變成認養。
所以我監護人的欄位上,一個是養父,一個是我的親生媽媽。
所以我的養母總覺得我是我養父在外面跟小三偷生的孩子
除非她心情真的很好,否則對我也很少會有好臉色
但我還是不討厭我的養母,我甚至會跟同學炫耀我的媽媽很漂亮。
我以為長大後逐漸趨緩的關係原來是假象。
我渴望媽媽的愛,可是她討厭我。
我渴望媽媽的愛,即使她討厭我。
我看不見自己的顏色。我看不見自己的顏色。
那一年,在一個大家都不在家的早晨,我搬出家裡。
一句話也沒說的離開了。
二十年的故事,在關上門的那刻劃上句點。
直到現在,還是會因為想起這些事而流淚。
直到現在,還是會覺得自己的存在是多餘的。
直到現在,還是會羨慕別人能夠抱怨吵吵鬧鬧的家。
至少,還有個家。
《那些你認為無法自行癒合的傷口,會留下很深的疤痕。》- 韓劇〔還有明天〕
11會員
40內容數
是人生、是散文、是沒說出口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veinlif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LIFE|#2 黑暗中的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Grandma|#1 背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Grandma|#2 最厭惡的想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慢悠生活 EP.04|Life 慢悠模式:越簡單,越幸福通過斷捨離讓自己擁有更多空間,消除內心焦慮與繁雜。節奏慢慢悠悠的生活,讓身邊圍繞的都是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4-03-09
Because Life Cafe|台中豐原小鎮的木工改造風格咖啡店臺中豐原區的Because Life Cafe位於知名的咖啡巷內,距離火車站並不遠,鄰近豐原廟東商圈的巷弄內,面對著收費停車場前的空間,提供舒適的半露天開放式咖啡空間,老闆精心規劃的木工擺設,讓小空間顯得溫馨且充滿手作風格。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4-02-15
身心靈探討|美劇 Sex/Life 性/生活 (3)1、身 當然火辣激情又契合的性愛是絕對的,我們終究是人,會有七情六慾,會對於情慾的相互吸引,本來就會充滿渴望。 正視慾望並不可恥,越早體認到這件事,會避免掉很多人生/感情路上的叉路。 2、心 而對於多數人來說,撇除掉生理上的需求,在心理/精神層面有愛,是讓我們更加渴望與另一半在抱抱貼貼互
Thumbnail
avatar
Key in love
2024-01-04
視界中心 | LIFE COLLECTOR我如黴菌般生長,如玉樹般滋養。
Thumbnail
avatar
爬蟲少女yihsuan
2023-11-20
深深感恩 | 生命幸福的紋理(3) Moving Towards Life Happiness“耶和華的心是平安的意念, 一生一世祂定意用恩典為你冠冕。耶和華的心是賜福的意念,一生一世祂已應許慈愛永不改變。當你遇苦難,祂渴望與你共承擔,試探中祂要更新你賜夠用恩典。憂傷與愁煩,祂渴望為你來舒緩,唯願你全心交託尋求祂榮面。耶和華的心是慈愛的意念,一生一世我要讚美信靠到永遠。”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