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的天空:退後原來是向前的33號閘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部電影,使我想起第一次在職場裡遇見的bitch,某次會議歇斯底里之後,突然平靜宣告下禮拜即將前往西班牙朝聖,期待人生獲得救贖。聽得我們在心裡痛哭流涕,太好了希望她頓悟之後就直接離職啊,我們才需要救贖。一個月過去了,bitch回來上班,沒有立地成佛也沒有從容就義,還是原來的bitch。
我一點都不好奇她在路上遭遇了甚麼,比較慶幸我們最終分道揚鑣了。至於這條聖雅各之路,我認為那些「洗滌罪惡、重獲新生」的講法,不過是宣傳極限旅遊的噱頭,如果心念不改,徒步走800公里也不會變成貞德。
抱持著對bitch淡淡的嘲諷,我看完了這支紀錄片,裡面所有的人,背負著肩上還有心上的包袱,看似往前行走著,而在許多落單的惡劣的叫天天不靈的路徑上,彷彿就地重現人生的困境,把苦痛都嘗遍了,也許債就還清了,疑問也被解答了。
為什麼伴侶走著走著就失散了、為什麼虔心誠意也無法挽回摯愛的性命、為什麼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為什麼、為什麼?
片中的人,有人找到了解答,有人得到了解脫,這些出口很可貴,透過這條橫亙了小鎮、教堂、荒野、田園的路線,賦予「獨行」極為遼闊的俯瞰感,在我眼裡,他們不是前進與征服,而是退回與臣服。
遠離前線,爬梳自己的人生,那裡沒有別人。接受悲歡離合毫無緣由,走在敦化南路上,突然找不到仁愛路,就這麼無厘頭。
影片偶爾很振奮,但大部分很緩慢,用發生在現實裡的速度呈現每個人消化反芻的過程,那種寂寥感,我很能沉浸其中,也在近乎隱遁的行腳刻劃裡,慢慢回溫著自己的人生里程。好像回到了在子宮裡的禁閉狀態,我覺得安全、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放下來。
13-33,是所有通道中,我最早記得的一條。走遍天涯的浪蕩子,以自己的見聞為指南,幫助其他人不再迷失與流浪。我在二階筆記上,草草留下這句話,隨之而來的畫面,是撒哈拉沙漠中裙襬飄飄的三毛。
我曾經這麼渴慕浪跡天涯、與世隔絕,原來是因為我也有33號閘門的緣故嗎?長大以後,雖然不曾有過多麼驚心動魄的壯遊,但冤枉路、墾荒路、獨行路,總是走得特別多,人類圖,真像是空懸對岸、凝視浪子的13號閘門,賦予我言說和書寫的方向與時機,時間到了,血和淚泊泊湧出,說出來和寫出來了,浪子恍然大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些遠路,也許不是為了抵達自己的目的地,而是幫助更多人回歸應有的路途。事實也是,看到身邊的人,因為我的經歷而得到了啟示,重新定義路線、調節速度,學會享受不預期的偏離、或乾脆不再預設終點,常使我打從心底泛起漣漪,原來,我一直追求的目的,會不會就是站在中途呢?讓四面八方的人經過,得到補給、遮蔽、休憩、還有羅盤。
也如同《區分的科學》所寫,擁有33號閘門的我,特別在意隱私,並非「進門前請記得先敲門」的私領域藩籬,更接近我時常跟team member說的,「我得出去走走,等等回來」的心境暫離。不只是困擾、枯竭、煩悶、壓逼的種種時候,需要出去走走;即便是順風順水的承平時刻,我也會選擇在零碎的早晨和午休,出去走走。
任何一條大馬路,就是聖雅各之路,每個途經的食堂或咖啡館,猶如庇護站,我前進著,帶著退後一步的角度;我在全然陌生的地方坐下來,有時會看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居然有路。從抽離本身,就是這樣得到修復和力量的,任何事情,都不再是絕對的全有或全無,反而多了相對的映照和轉圜。
工作上,即便有重要活動,我也習慣站得遠遠的,這樣更容易發現盲點,也很清楚哪些事情哪些人,完全是瞎忙。一開始,有的老闆很不習慣,「妳應該站來我旁邊,我才有安全感。」當時不知道哪裡來的白目勇氣,我馬上說出了語氣真誠卻聽起來忤逆的回答,「我以為,站在不同的地方,才能替你看到更多。」
對方偏著頭想了想,「也是,interesting!」就這樣,我一直保持著五個箭步的距離,操持著應該要隨侍在側的工作內容,到現在都沒被fire,真該感謝33號閘門的豐賜,細數我和歷任老闆的策略討論,始終維持著類似說書人的浪漫行板,以過去的經歷為藍圖,從那些試錯往返,推導出藏金的所在。
有趣的是,如果更仔細來看,我的33號閘門座落在2爻,歸處於木星的位置,「若能臣服於更高的力量,是擴展個人力量的機會。」看得我嚇出一身真相大白的冷汗。木星,是每個人的律法,也聚焦了我們和整體外在人事互動的主題曲,哈哈哈,繞了四十多年的一大圈,現在才知道,對於我來說,順從領受生命境遇的體驗,就是最高指導原則,當下不必問為什麼、也毋須掙扎公平與否,因為,一切自有其緣法,答案與收穫,最後會透過33號閘門顯現,需要的人,自然會來到我面前。看似未竟或空返的路途,是為了接合他人的來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願意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六爻:真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說五爻:凱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聖羅罕市電車夜話|07.博愛座外的暮色蒼茫【後編】這世上沒有永遠保留的位子。讓吧、全讓了吧!無論博愛座,還是整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6-19
《聖獸之王》養成戰略的王子復仇記日式二次元插畫頂尖的角色扮演遊戲公司-香草社,在2024年推出新作《聖獸之王》以菲布利斯大陸中之一的國家克盧尼亞王國將軍「瓦莫亞」發起叛亂支配整個大陸。原先的克盧尼亞王國以滅亡,但依然倖存王世血脈王子亞連,帶領大陸各處的解放軍尋求各王國的復國之路。是結合戰略、精緻畫風等各項元素的RPG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6-17
他杀了一个人并在 Snapchat 上吹嘘在一次派对上,一位名叫泰伦·雷纳(Talan Renner)的17岁足球运动员目睹了他的朋友多米尼克(Dominic)偷了另一个孩子的金链子。受害者的朋友普雷斯顿·洛德(Preston Lord)要求归还,但多米尼克拒绝了,导致了激烈的争吵。 泰伦出面插手,打了普雷斯顿一拳,引发了他们之间的身体冲
Thumbnail
avatar
简单人生
2024-04-07
《朝聖之路:聖雅各 The Way》愛要即時 ~ 生命旅程的解鎖方程式這部片改編自傑克希特旅行回憶錄《在路上:前往西班牙朝聖之路的現代散步》,由導演艾米利奧,與資深演員父親馬丁辛,一起演出。拍攝的靈感是來自於馬丁辛的孫子泰勒,也就是導演艾米利奧的兒子。馬丁辛與孫子一同前往聖雅各之路朝聖,而泰勒在這條路上遇到了未來的妻子,對泰勒而言意義非凡。也給了他導演老爸,想把這段旅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12-08
我兒是我師:《朝聖之路:聖雅各》觀後感親子關係向來有難以理順的一面。隨著孩子的長大,有些家長會覺得「失控」、「無能為力」,即便是表面「尊重」也只是「放任」而已,彼此往往缺乏溝通、交集,遑論相互「教育」,一起成長。實際上,父母都應該感謝孩子、懂得欣賞身邊最親密的人,因為他們讓我們學會了那些已經遺忘、已經沒有勇氣再面對的美好事物。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3-09-10
《藍調天后》不只是黑豹遺作,也是美國黑人歷史悲劇的剪影 《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這部電影最為人知的部分就是它是「黑豹」Chadwick Boseman遺作,而劇情是源自早期藍調爵士之母"Ma" Rainey的故事。不同於一般傳記電影,劇情並不圍繞主角一生來描述,僅描述一次在1927年夏天芝加哥的單曲唱片錄音過程。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11-15
《四樓的天堂》她與母親至死方休的「對抗」,原來是「心疼」母親的吶喊 她無法靠近自己的母親…而那令她們無法靠近彼此的「結」,其實是來自共同卻無法說出口的「痛」 在張琪的心底,她想對抗的,不是那個獨自扶養她長大的母親,也不是婚姻制度或普世對於關係的價值觀;她的對抗其實是對母親的心疼,心疼母親這輩子都在為他人而活 一輩子的對抗,原來是在吶喊:母親,我希望妳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1-11-13
關於拍戲的一切▕ 「你再有天份,還是需要練習的。」寫在電視劇《最佳利益2》李從白殺青之後。「你再有天份,還是需要練習的。」 這篇本來是在上一次疫情稍微趨緩之後第一次復拍《最佳利益2》時要寫的,但拖著拖著就不如留到殺青之後寫,也是一種氛圍加收尾。 從5月份開始一路停工,所有的表演工作都取消了,連帶本來要去當表演老師的工作也全部停擺,因為很多新戲不想承擔可能有的風險,直接取消。上一次的拍攝是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0-26
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天才的破案之道Welcome Daehakro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線上節目K-STAGE,7月~11月每個月最後一周星期五都會推出一部作品供線上免費觀看。此企劃第一部作品便是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劇情描述知名作家「柯南.道爾」與他筆下的創作人物「夏洛克.福爾摩斯」兩人作為夥伴一同破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有人在嗎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