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開篇】從這裡望去,世界是沒有邊界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想成為什麼?這些為了認識自己所延展出的提問,不管是望向阿波羅神殿箴言的戰士,或此刻坐在電腦前書寫的我,都是必須窮盡力氣去探究的人生疑問。對於總是在尋找意義、卻又被每個念頭的不完整性所綑綁的我,想要就目前所站的位置、用我手中所擁有的一切,坦然回答自我看待自己、他人以及這個世界的方式。
我是誰呢?從歷史和地理範疇來看,我是1993年台北出生長大的台北女生,板橋是日常生活基地,台北城南則是由母親帶路所建立起的第一座文化地圖:植物園、城中市場、城隍廟、重慶南路書店街、二二八和平公園、台灣博物館,這些都是我小小的腳印曾經追逐跑跳之處。斑斕光影錯落在市場人聲和紅磚街景之間,那些聲響、氣息、味道和情感,讓我處處回眸、流轉其中。
這是喜愛探索城市文化地景和故事的我。
人們常說,兒時的學習和感知會形塑一個人的世界觀,對我來說,在板橋的舞蹈教室習舞的身體經驗、透過舞蹈訓練所習得的自律與溝通能力,以及在團體中與他人相處磨合的練習,幽微又清晰地印證在我的性格和身體表現上,有著不可磨滅的成長軌跡。習舞近十年光景,芭蕾舞定義出身體移動的位置、距離和角度,它教導並浸潤了我的肢體和心靈意識:包括身體該如何動作、如何展現情感、如何觀察細微的動態表現、如何模仿以及如何將那樣的動作融入自己的舞動當中。
在稚嫩的我還沒學會如何精準控制、表現身體之時,芭蕾舞、民族舞和武術,這些舞蹈風格深深地滋養我的生命,讓我看見身體的藝術性和多樣的展現可能,也讓我對於每一種能夠讓自我更了解、挑戰和激發身體可能性的動作型態或肢體技藝,有著無窮的好奇和學習的渴望。
這是擁有舞蹈身體經驗,期待透過身體更認識世界的我。
就閱讀層面的脈絡而言,我的守備範圍由廣而深,具有多元、雜食的特性:幼年嗜故事,不管什麼文字拿到手中都要被生吞活剝,特別對東方出版社的兒童世界經典文學愛不釋手;青少年時期鍾愛推理和驚悚小說,總在圖書館找尋Agatha Christie和Stephen King的身影,哈利波特、村上春樹、朱少麟也是我的閱讀印記。大學和研究所時期跨入社會科學的世界,哲學、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的領域讀本是我優游的知識海域,文化研究、女性主義、政治哲學、地方議題是隨著時間和時機所長出的思考習題。
更長大了一點,開始學習看雜誌:梳理地方脈絡的地方誌、閒談當代生活風景的生活風格誌、縱使不懂電影也要一翻的電影評論雜誌、越來越潮的表演藝術刊物、主題企劃充滿驚喜的文學雜誌...還有只看圖文排版就讓人激動不已的日雜!近兩年,我開始用心觀察書籍與雜誌背後的出版社,各出版社與企畫者的理念、風格與書系,都清楚呈現出當代思潮與人們所關注的議題,走逛書店是我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也是我觀察社會的方法。
在所有的閱讀選擇題中,發現自己最離不開的是文學和哲學,這是喜歡聽故事、需要大量獨處時間思考世界的我。
世界和未來看似混亂紛雜,對自我的理解和實踐之路遙遙無盡,但從我的視角望去,只要裝備著不怕衝撞、義無反顧向前探索的勇氣和好奇心,世界就是沒有邊界的、遼闊寬廣的樣貌。
    1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做設計的人 180篇 2024從一茶一會 開始 一期一會的意思是「人生中,每一次人與人、人與事物的邂逅 都是人生中難得的機會,可能不會再有第二次了,所以要好好的把握、珍惜當下」 當你處於臨在且專注定靜於當下,即可感受到本體的存在.... 我們每個人來到世上,就是要來經歷一場深沉的內在轉化歷程之旅 這是我閱讀完「當下的力量」後的心得 保握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4-04-01
    從《論美,論愛:柏拉圖費德羅篇譯著》談愛讓我們理解生命開展的模樣 相信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願意無償的準備一場驚喜;投入時間、投入金錢、投入似乎源源不絕的愛。在準備的過程中不覺得累、甚至還樂在其中,那是種很踏實的感覺,因為我們很確定我們應該、想要這麼做。為什麼為心愛的人準備這一切的「過程」會如此甜美呢?由愛做為行動的動力(機)來源與其他行動本質上有什麼差異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完美商業英文Email」聰明出價,巧妙協商 - 談判開啟篇1️⃣商務場合中,價格的談判是合作成否的最後一關! 明明產品品質與服務相近,為何別人總是能夠拿到更好的出價呢? 價格談判是和客戶相當敏感、現實且至關重要的一環。學會在信件談判中運用技巧,促使對方接受報價,實現雙贏,是每位商務專業人士都應該精進的技能。
    Thumbnail
    avatar
    Versa Voice
    2023-12-10
    從0開始的vtuber日記-01-硬體設備(PC主機篇)我的硬體設備 主要是以搜尋到去年網友的推薦文為基準,加上提出一些自己的需求給工作室組的。 - 我提出的需求: 會直播,剪片,live2d運算 “不會”太常高畫質直播3A大作,家機以switch為主,可能也有steam。 預算50k上下。
    Thumbnail
    avatar
    從0開始的Vtuber 日記
    2023-09-10
    從零開始的Podcast錄音01:總說與設備分享篇我或許不能像太陽那般炙熱,但我成為你靜夜中耀眼的月光,照亮你的夢想 這是我為人錄音的內心話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01
    「這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主觀想像」-《 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 讀書筆記這世上的一切都是主觀想像,鳩子小姐曾和雨子說過這樣的一段話,不論是雨子對小棕熊的愛、鳩子小姐對鴿子的愛,抑或是父親砂村賢朗對植物的愛,也許都是一樣的。 誰不是活在自己的主觀世界之中,沒有了執迷和相信,人生還剩下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4-08
    【閱讀】世界是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沒有任何東西屬於現在這麼直白的書名,會讓人真的很好奇,究竟哪裡是「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呢? 書封上是一家店,寫著:El mejor lugar del mundo es aqui mismo.  一本西班牙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好玩書寫
    2021-10-23
    什麼都可以愛什麼都不奇怪,這次愛的是植物:《沒有愛的世界》故事主要落在某大學生專門研究植物的研究生們,由一個貌似冷酷殺手但生活習慣蠻兩光的松田教授帶領,他們時常到學校附近的圓服亭用餐,廚房學徒藤丸以以局外人的角度,一點點認識植物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8-25
    水星獅子 ▏ 不要演,這個世界是沒有秘密的。 想靠「營造」的形象過一輩子嗎? 那是不可能的,一來誰也無法一生都扮演另一個人,再者是,假的終究是假的,再入戲都不真,就算你以為成功的騙過自己,卻騙不了別人,即便你自認為情真意摯、滿口真情,都是一樣; 或許聽你說話的人,的確無法直言你「哪裡怪怪的」,但能辨虛假是我們的本能反應,當你交付了非真實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7-30
    《無邪》: 為什麼這世界上沒有人是該死的 這部電影真是震撼,4個章節的處刑人故事,體現伊朗政府的霸道、強權、強迫服兵役的軍人去處死罪狀不明的死刑犯,天天要殺死刑犯,不服從就延長服役時間,不給選擇權。這4段故事中,有人良心發現而逃兵、有人殺到好人而終生慚愧、有人逃兵後隱姓埋名,生小孩都沒辦法自己養,道盡了被迫良心譴責的無奈。是在殺死刑犯?還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