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你活在幾個世界裡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想過嗎,你活在幾個世界裡?
以及,你是如何去劃分、歸類,或者感知,在你生活中的各個不同的世界?
昨天,我搭著一位特別有勇氣又自由地存在著的女人開的車,從屏東回到了新竹。從屏東出發時,我只穿著一件薄長袖,並注意到隔壁農田的過貓長得和香蕉一樣高。每片香蕉的葉子摸起來都水潤光滑,葉片碩大,形狀完整。風與陽光一來,葉片搖曳生姿,與高聳的檳榔一起反映著光亮,發出和海浪一樣的摩娑聲,那慵懶的熱帶風土總使我在大白天裡微微感到醉。
一路上,我們的話題自由切換,從「明明是女人孕育及生產新生命,但這個社會卻長久意圖使每個人相信必得有男人在場,女人才得以成功養育一個孩子」,到KOL如何在顧及社會責任的情況下不扼殺自己真實的聲音與創作的自由。許多時間,我們並不講話,但車內的空氣並不尷尬。我和她這次離開屏東,離開我們平穩生活著的場域,都是為了進行某個重要的抉擇。我感受著流淌在我們之間的未知,以及決定面向未知邁開步伐的姿態,既疲憊又興奮。很多時候,勇氣並不發生在英雄史詩般的壯舉之中,反而鑲嵌在一個個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場景裡。
她在交流道附近放我下車,我們擁抱道別,隨後,我便走進了截然不同的世界裡。寒風颼颼,把香蕉和木瓜都颳得葉子枯黃破碎。地勢起伏,土壤貧瘠,熱帶大平原的肥沃豐饒景象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畸零地經營快樂農場的家庭菜園,寸土寸金,每一分土地的生產力都盡可能被提取,多樣種類的菜、用撿來的廣告看板和工地鷹架搭起的棚架和鋼筋水泥住宅交錯分布。風大又冷,每個人包得緊緊,行色匆匆,講話用吼的,盡可能不說話。熱帶的和緩慵懶,在這裡是絲毫感受不到。
然後,我回家,進入與家人的互動裡。家人如今生活處境的自由來自於長期一步一步謹慎的控制與投資,勇氣則在於面臨重大決定時的豪賭。豁出全部的自己的那種豪賭。在父母輩五年級的這個世代,信仰單一價值、對所選的生活方式堅忍不拔,可換得某種成功。但在我和同儕的七年級世代,多方嘗試、打破僵固的觀念界線、挑戰權威,甚至質疑並推翻成功的模板,反而是一種被迫切需要的安頓之道。這兩個不同世代營造出來的世界,天差地遠,我經常性地在這之間感到矛盾衝突,難以調和。
但比起過往的疏離,現在,我開始選擇進入父母世代的世界,學習他們的觀點,體會他們一路走來的滋味。比起跟我喜歡、欣賞的七年級世代相處而能得到的滋養,跟父母相處要能融洽而互相理解,是巨大的挑戰,經常在我不知覺時就耗盡我的能量。雖然如此,我還是渴望自己的世界裡能納入他們的世界。我還是渴望,在我生命中的諸多世界裡,如果要選擇其中幾個來深入玩味、理解、照料、回應,父母的世界能是其中之一。
你呢?
你的大世界裡,有幾個小世界?
你如何與每一個小世界互動,並且,在每一個不同的小世界裡,你自己的樣貌又有什麼不同呢?
邀請你,在認識每一個小世界的同時,也去認識每一個不同的你自己。
這必然是一趟驚奇之旅:)

嗯...今天的寫作練習,要寫什麼呢?
我想想,就從 #把你的各個小世界一一列舉出來 開始做起,如何?
每當你寫出一個小世界時,如果感覺到想深入描述的念頭,就這樣去做。
不知道你會列出幾個呢?
我好好奇啊,歡迎跟我分享,我會像小時候讀小人國奇遇記或一千零一夜那樣,著迷又期待地去進入你的世界裡。
祝福提筆寫作的你,有一趟奇幻的旅程!
晚安。
#心靈寫作
#日常深觀
#你的內在就是最好的探險之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