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妹妹二、三事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媽媽是個勤勞的人,常為我們做牛做馬,我和爸爸也漸漸變得懶散。
在一次爸爸出差到高雄,媽媽和舅舅到國外辦事,只留我和妹妹在家,妹妹才兩歲多,有著圓胖的臉頰、水汪汪的大眼睛及烏黑的亮髪,常常走在街頭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妹妹可愛是可愛啦,但問題也不少,也因為平常妹妹都是由媽媽來照顧,自從接手當一個「全職保母」才知道,原來照顧一個孩子是多麼的不容易。
媽媽非常信任我的能力,信任到連教我照顧方法也不願意教,總是覺得我長大了,應該自己靈機應變。
但畢竟對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新手來說,我認為還是有學習的必要。
「凱凱,我要走囉!」
「妹妹就交給你照顧囉!」
「小心危險的物品,知道嗎?」
「掰掰!」
「媽媽等一下!」
她根本不管我說什麼,就把門關上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到了晚餐時刻。
「哥哥,我肚子餓餓!」
「妳餓啦!?」
「哥哥泡ㄋㄟㄋㄟ給妳喝!」
於是,我走進廚房,拿出媽媽常用的奶粉勺迅速打開奶粉罐。
蓋子掀起了一半,「啪!」的一聲,不聽話的蓋子就像裝了彈簧一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了出去,我一時沒抓穩把奶粉罐打翻了,粉末噴得全身都是!
妹妹站在一旁傻笑,笨手笨腳的我拿出了濕紙巾擦拭全身。
「可惡,媽媽才出去沒多久就出了差錯。」
我的內心不停抱怨著。
妹妹高興地喝著我泡的牛奶,露出了甜美且滿足的笑容。
就這一幕,我找回了不少信心,也獲得了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當天晚上,和妹妹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哥哥,陪我玩!」
「好喔,你看這個,咻!!」
她用渴望的眼神凝望著我,那種呆萌的表情實在太養眼了,我的心都瞬間被融化了呢!
麻煩的是最近媽媽正在幫她戒尿布,因為這樣,就可以讓我每天忙得雞飛狗跳。
妹妹天生臀很有肉,乍看之下常會誤以為她有包尿布,而我成為了第一個被誤導的對象。
沒想到喊她去洗澡,她竟給我站在廁所門口,抓了抓褲檔,黃澄澄的尿液浸濕了她的褲子。
我叫了一下,卻已經來不及,她踩著自己腳下的尿,頓時嚇得呆若木雞,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迅速的拿起抹布擦拭著地板,並迅速將她抱進廁所清洗。
我心想,等等一定要幫她穿上尿布。
睡前,妹妹吵著要閱讀,她靜靜的坐在我身上,我念故事給她聽。
這下可好了,聽著聽著,她突然說:「我想尿尿!」
此時,我才驚覺到,她已經長大會表達了,但…還是為時已晚,撒的我全身都是!
此時我崩潰了,現在都要一起下去洗澡了,噢不!
太專心陪妹妹閱讀,粗心的我又忘了幫她做好防護。
晚上妹妹到是睡得蠻安穩,至少她有包尿布不至於再「鬧水災」,隔天早上換尿布的工作對我來說真的輕鬆多了。
起了個大清早為妹妹準備早餐,才發現妹妹的食量很驚人,一次就喝了一瓶半的牛奶,我為她鼓鼓掌,她的嘴角也微微上揚,那種歡樂的氣氛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有鑒於這幾天「鬧水災」的意外頻頻上演,都一直不敢輕易拿掉尿布,後來才想起媽媽交代要幫她戒奶、戒尿布。
可是光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就已經快累死我了,還哪來多餘的心力啊!?
事到如今,家裡只剩我一個「大人」了,也只好認命了。
「從現在開始,妳只有睡覺和出門可以包尿布,在家想尿尿或嗯嗯都要和哥哥說喔!」
又到了要拜五臟廟的重要時刻,我炒了一碗麵當作午飯,並煮了碗稀飯餵她。
「哥哥,我要喝ㄋㄟㄋㄟ,不要吃這個!」
「別躲到桌子底下!」
「快吃!」
「妳得學著吃飯!」
「我不要吃!」
「我要喝ㄋㄟㄋㄟ!」
「哇…」
不會吧!
我把妹妹弄哭了!?
腦海中忽然閃過爸爸常說的:「愛的教育」,決定多用些獎賞和鼓勵。
「妹妹,只要妳乖乖把飯吃完,哥哥就給妳最愛吃的軟糖。」
沒想到她聽完,眼睛頓時閃出了亮光。
試著餵食第一口,她彷彿了解「吃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於是一口接一口,把整碗稀飯吃個精光。
「妹妹好厲害喔!」
我摸摸她的頭,她也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這陣子和妹妹相處,作息往往不是吃飯就是睡覺,也使我漸漸感受到身為一個孩子的單純美好。
飯後,妹妹呼呼大睡,一睡就是三小時,此時的我終於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了。
後面幾天,戒尿布和戒奶都進行得非常順利,妹妹漸漸懂得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我也慢慢上手學會如何照顧小孩,和妹妹相處格外融洽。
直到媽媽回家踩進門的霎那間發生了一個小意外:我不小心打破花瓶。
正當我要阻止妹妹來到現場時,她竟如脫韁野馬般失控,直直衝向我!
「妹妹停!!!」
正當她意識到危險打算踩煞車時,卻已經踩到一粒小碎片,幸好沒有刺得很深,只是一點小破皮。
「哇哇哇……」
我以飛快的速度抽了衛生紙幫她止血,看見妹妹哭喪著臉,我心疼不已。
不久,媽媽回來了。
「唉喲!」
「妳打破玻璃喔,妹妹還受傷,怎麼搞的?」
我急著向媽媽解釋,妹妹突然冒出一句:「哥哥不是故意的,哥哥不是故意的!」
我感動得哭了。
原來,妹妹都知道我的辛勞。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我變得和媽媽一樣勤勞,並且增長了不少解決事情的能力。
妹妹,謝謝妳,只不過是短短和妳相處的幾天,就讓哥哥學會了不少事情。
有妳真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