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間相處的改變是因為科技發展嗎?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了在幾年前我回來家裡大家還是會在晚餐時間一起吃飯看電視,到了人手一機後漸漸變成同桌吃飯卻低頭看各自的手機,現在搬家後直接吃飯不同桌了,有電腦的都菜夾一夾端到二樓邊看邊吃,只剩我會跟老爸一起看電視吃飯,其實我也想端到二樓看我的,只是想到老爸一個人在樓下吃有點孤單就看情況我在上來這樣,回來嘉義兩週的我觀察這樣的狀況常常在想,是科技的便利性改變了家人間的相處,還是這只是相處上問題擴大的結果?
回想起以前邊看電視邊吃飯還會一起討論播出的內容,那樣家人互動的畫面還蠻有溫度的,但似乎意見不合到有點爭執的部分占大多數,甚至到大吵也不在少數。兩老從想法、價值觀到政治立場幾乎是完全相反,但個性上很強硬倒是一樣,導致家裡三個小孩從小看他們吵到現在,再加上老爸只想看他想看的偶爾才會把遙控給我們三個,想到這就知道答案很明顯了,可能還要感謝科技的發展拯救了我們家。
原本這篇文的方向是打算探討科技發展導致家人間的疏遠,但在邊打這篇邊思考時突然靈光一閃,如果都把原因推給科技好像不太對,我只單看表面沒看到背後真正的原因,甚至一度認為大部分的家庭應該都會這樣,殊不知我只是在一竿子打翻所有的船。
回到正題我認為每個家庭一定都有各自的相處模式,像我們家發展到最後這樣或許也不壞,科技的發展確實會拉開彼此間的距離,但還好我們三個在有需要的時候還是會放下手機聊聊心事,或是分享各自遇到有趣的事,相處的方式並沒有對錯,就看家人之間如何去磨合出各自最舒服的模式,如果跟家人很久沒聊天,不妨放下手機去說說自己最近的煩惱,也可以分享你的想法,或許因為你開始這個舉動,你和家人間的距離就漸漸拉近了。
粽子
粽子
歡迎來到我的創作小窩,我是個3C科技宅,平時喜歡將生活與工作心得、自我探索過程、學習成長及一些人生價值觀寫成文章,藉此記錄我的想法並精進寫作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想法,歡迎追蹤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