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過得好不好完全取決於你怎麼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於自己每周會寫一篇文章以外,還會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想法,像是寫些日記和發現的問題等等,而就在我回顧這兩三周的紀錄時,突然發現自己一直在抱怨卻還不自覺,因而導致我只觀察到讓我感覺不好的事,即使只是小事也被我無限放大,當然適時的抱怨有助於心情的抒發,但我的生活已經快被抱怨給淹沒了。
平常我很喜歡看一些個人成長及心理學研究相關的影片,所以我會去內省現在的狀態,結果就發現了這個盲點:”因為不斷地抱怨而不自覺放大檢視不好的事物”,所以我看不到發生在周遭的好事,像是家裡會煮我不用煩惱三餐要吃什麼省了不少時間,還有吃得比較營養身體變很好,以及去了不錯的診所皮膚和鼻子過敏都有大幅度好轉,理解這樣的道理後我整個人都豁然開朗,就連之前抱怨的事都能換個角度思考了。
我知道爸媽的碎念口氣都不好,但後來想想才知道那是他們關心我的方式,可能表達能力太差自己都不知道,因為習慣用那樣的口氣說話所以沒發現對方聽了很不舒服,不過父母可能就是這樣吧,尤其亞洲人不擅表達自己的情感只好用自己認為的方法來關心對方,在此真的很感謝聽我抱怨的朋友告訴我這些,雖然當下有情緒聽不進去但冷靜下來思考後,真的是受益良多。
轉換想法後心情真的好很多,也學著從一直抱怨變得會觀察周遭的好事,漸漸地就突然覺得我生活其實過得還不錯,雖然家裡的相處氣氛可能很難感受到家的溫暖,但我想那是我太習慣在台中朋友關心我的方式了,其實家人的細微動作和小小的問候都是一種關心,只是我沒注意到而已,我才發現,原來生活過得好不好完全取決於自己怎麼想,也因此抱著這份喜悅讓我更有動力為每一天的生活打拼,讓自己越來越好。
1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把生活過得更精彩吧你有沒有發現,時間好像一年比一年過得快?這其實是因為對我們來說,時間變得越來越重要了。記得小時候,一年好像過得特別慢,那時候,一年在我們的生活中占的比重真的很大。但慢慢長大後,每年就像閃電一樣快,因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豐富,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4-01-09
也曾經把生活過得很彆扭也曾經把生活過得很彆扭。 也許是過於規訓和責罰的結果,小時候的我總不敢在外頭上大號。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往廁所衝,在那頭解放自己。這養成了日後我竟然在廁所覺得自由,其他的地方都覺得自己好赤裸。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8-22
在自己的生活裡過得自在想在生活中有一份純粹無雜質的「自在」,首先,得學著區分自己的生活,以及他人的生活。 把一件事劃分出界線,就像是心理學說的「課題分離」。 「課題分離」這個概念是源自於阿德勒心理學,簡言之,就是有意識地「覺察」,並將事情切割為「自己的課題」和「他人的課題」。 屬於自己的課題,我們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
Thumbnail
avatar
雨天喝拿鐵
2023-07-03
如何讓生活過得有禪意,用一個臭屁告訴你現代人很喜歡說「禪」,只要是無法透過感官去理解的,都說是「禪」。可說來說去,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於是得出了一個結論----凡所有神祕的、具甚深微義的、非尋常能懂却又引人嚮往的,就是「禪」了.........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3-07-01
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妳想像過四十歲的自己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嗎?是鎮日埋首於家務及育兒而逐漸失去光彩,抑或是活力滿滿在自己的專業與興趣上散發光芒呢? 作者說:「四十歲最大的好處是,開始做某件事之前不需要名分或正當理由。」女人四十,人生真正開始的最佳年紀,也是重新理解自己的時機。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09
【Althea 小花園Weekly|第 1 期】受啟發的第1期|持續比完美更重要|好好生活開啟了一週一次的週報整理,預計每週週末晚上更新,Vocus會有更新通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點開看看本週我的生活整理以及日常小靈感。 本週近況更新 值得紀念的週報第 1 期,點進去有圖有文比較豐富喔。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2-07-05
練習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活出完整的自己親愛的孩子,媽媽不會跟妳說,別人的眼光不重要,因為媽媽活到了37歲,也還是一樣會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重不重要,只有妳自己說了算,不是別人一句話說不重要,就能真正不在意。但媽媽想跟妳說的是,或許我們還是會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許我們還是會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煩心,但比例可以慢慢少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6-20
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 生活從來都不需要完美,人生的意義,端看我們的選擇 願你在好與不好的日子之間,做個完整的自己 願你在時間的陪伴下,勾勒出喜歡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Hong
2022-04-10
# 60《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陪你度過人生低潮的一本書# 60《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陪你度過人生低潮的一本書。希望大家失意的時候,也能夠看看這篇閱讀筆記,找回那個丟失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