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法庭——犯錯後,你選擇成為怎樣的人?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少年法庭」這部劇看完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對於該怎麼看待犯罪少年,我還是沒有一個定論,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會接觸到一些犯罪少年,也去上過一些課程。我明白很多時候事出有因,這些非行少年有時候真的是因為很複雜的家庭環境,在遇到有問題的同儕時,沒有幸運地遇到有人拉他們一把,而接觸了新興毒品之後也可能讓他們的身心都受到傷害,新興毒品比起傳統毒品對腦部的傷害更大,也可能造成他們的情緒問題,讓他們更難脫離惡劣的環境。
但我也不否認,的確有人的壞就是天生的,他們不認為傷害別人是什麼問題,更仗著自己是少年犯的身份,有恃無恐,知道法律拿他們沒辦法,無論是不是因為有問題的家庭教育養成,造成這樣的結果,事實就是這樣的人真的非常難以矯正,而因為年齡而對他們的保護,很可能養出更可怕的惡魔。
雖然我們都覺得人有自由選擇的意志,但事實上我們真的能夠選擇嗎?人無法想像出自己沒有學習過的東西,如果沒有人告訴他們,其實可以這樣選擇,那麼他們還能夠作出所謂「正確」的決定嗎?但當他們已經做錯了選擇,社會也選擇放棄他們的時候,更沒有人會願意花力氣想要去改變他們,因為我們都喜歡美好的事物,喜歡平順的人生、喜歡良善的人,包括我自己,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多少耐性願意去幫助那些已經壞掉的人,或許我們只能感謝自己沒有生在太過扭曲的家庭裡,還能過著尚可的生活,每天的煩惱只有能不能賺更多的錢,不用被老闆刁難,而不是煩惱牢獄之災或者戒不掉的毒癮。
所以幸運的我們,是有選擇的,我們可以在做錯決定之後,決定要經由重新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能滑IG看到我這篇文章的人,大多數應該和我一樣,煩惱著的東西不外乎是感情或金錢,而不是關乎著是不是明天就要斷炊的生存問題,要知道我們已經非常幸福了,比起世界上有很多,連選擇都沒得做的人,明白這一點,心情似乎就開闊了一些。
和朋友討論著假日要去爬五寮尖,對於缺乏運動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我跟朋友要做好我在山下等他的準備,他回我,爬上去之後,就會面臨不想繼續走,但也很難回頭的窘境了!想想,這不就跟人生一樣嗎?再怎麼難也沒辦法回頭了,無論做了什麼選擇,就繼續前進吧。
出處:
#少年法庭
跟抄:
@btoday_ig
#手寫 #手寫字 #手寫語錄 #寫字 #手寫的文字 #心情語錄 #心情 #人生語錄 #人生 #選擇 #韓劇語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