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小勞勃道尼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連幾日的大雪,冰封所有與外出有關的行程,把人的骨頭都弄懶了。我和她因為住同樓層,房間又相隔不遠,便成了無聊時閒哈啦的伴。有時她到我這兒來看電視,有時我去她房裡泡茶,天時地利人和的推波助瀾,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她喜歡幻想,時來興起就寫寫愛情小說,但不相信愛情,對紅遍半邊天、感動千萬人的愛情電影嗤之以鼻,對男人更是充滿不信任感。雖然曾談過一次戀愛,卻為時短暫且收尾極差;之後還曾有過幾段單戀,全無疾而終。

除此之外,她很愛小勞勃道尼,很愛很愛,一提起他,就會嘰哩呱啦沒有止盡地說下去。

就我所知,她想盡辦法買到他所有的電影,存下網路上找得到的所有圖片以及相關文章,電腦裡以他為名的資料夾使用空間幾乎佔去硬碟的三分之一。最讓我瞠目結舌的是,她還特地去買來小勞勃道尼的幾本原文傳記,說是要好好研究這個人的生平。

「你不覺得,一個差點把自己毀掉的人,卻能重新站起來,脫胎換骨成如此知名的人物,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嗎?你難道不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嗎?」

她用AMAZING來形容神奇時,眼神閃閃發亮,大概是我看過她最愉悅的時刻。

「我真的好愛、好愛這個男人。」她陶醉地說:「不是那種想佔為己有的愛,也不是小女孩要喊偶像當老公的那種崩壞情感,而是單純被深深地吸引。你可以說我花痴,但我就是無法克制自己對他的欣賞。」

「我倒是比較好奇,為什麼妳能夠如此深刻地愛著這個人,卻無法與生活周遭的異性建立親密關係?」我問。

她轉了轉眼珠子,像是從沒想過這個問題。又發了會兒呆,半晌後,她抿著唇回答:「因為,他跟我的物理距離太遠,遠到我很清楚我們不會是那種關係。再者,他對我來說是個充滿才華的、值得學習的對象。」

「還是沒回答到我的問題。」我搖搖頭。「妳似乎可以很放心地愛上小勞勃道尼,卻怎麼也無法安心地愛上身邊的男人。」

「因為身邊的男人是很實際的存在,需要互動、需要關心、需要注意,我就得擔心他們怎麼看我、怎麼想我、怎麼評價我。」她用手撐著下巴,盯著電腦桌面不放。「但崇拜和喜歡一個偶像不同,我不需要和他有真實的互動,不需要擔心他會怎麼看我、怎麼想我、對我有什麼評論。」

「單方面的愛戀,所以很安心。」

「對,很安心。」她說。「而且很安全,完全不用擔心下一步該怎麼做,也不用為了對方喜不喜歡自己而想東想西,或哪天會吵架、分手,還要處理一堆負面情緒,有完沒完的,好煩。」

「難怪妳總是單戀了。」我有所意會地說:「倒是妳真的從沒主動告白過嗎?」

「就算要告白,我也會選在確定不會再與對方見面時才講。」她嘆了口氣。「才不會尷尬。」

「這樣不會錯過時機嗎?」

「告白,有所謂的時機嗎?」她揚了揚眉。「對我來說,會告白通常就是我不想再繼續單戀,被單戀的起起伏伏搞得很煩時,才會說。可是其實我很清楚根本沒有在一起的可能,所以有點像是為了正式畫上一個句點,而做的儀式。」

「也有點像是給自己解脫的理由。」

「嗯。」

「所以妳把很多愛都投射到小勞勃道尼身上。」我故意打趣地說:「因為妳既無法向他告白,他也不會拒絕妳,妳就可以自在地繼續愛他,毫無束縛地脫離現實世界。」

「不行嗎?」她白了我一眼。「反正我又不會傷害到任何人。而且我也不是戀態偏執狂,不會跑去叫小勞勃道尼娶我。」

「我知道。」

「你知道就好。」

雖然如此說,她仍一直瞅著我,賭氣也似地。我也不吭聲,靜靜地回看著她。

就這樣,我們大眼瞪小眼,直到彼此笑出聲來為止。



原來,她對小勞勃道尼的愛,背後藏了這麼多不安。但我沒有說破,因為我相信,她內心深處有某個地方比誰都清楚,愈是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遮掩著愈多連自己都不敢面對的真相。


我們,都是這樣的。
    久梓夏
    久梓夏
    文字如果沒了溫度,就只是散落的筆劃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