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摘自免費網站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是每個小女生在童話故事裡經常聽到的結局。
童話一定會Happy ending.
但現實就不一定了。
在聽了小孟描述前男友Ben,身高190公分,聲音跟體型像明星聶雲。文質彬彬、能言善道,是個高科技主管,上過一些靈性成長的課,他也好奇小孟對佛學的看法,想跟她聊聊佛學。這些條件剛好符合小孟的投射,小孟自以為是的認為Ben能成為她的道友,於是便接受Ben的追求。
他們聊天甚歡 ,但最後卻仍沒有廝守一輩子,這是為什麼?
再則,以小孟的條件甚至有可能像曾馨瑩(郭董的太太)一樣嫁入豪門,為何會演變成不想再交男朋友?
這當然要去詢問我那睿智的老師。
老師通常有問必答,並且會用你聽得懂的方式為你解釋。
圖片摘自123rf
老師告訴我:小孟有顆「戀愛腦」。
有戀愛腦的女人是非常容易「作意」的。
什麼意思?
意思是,男生只要有個動作,就覺得這個男生對他好像有好感,或者是非常容易覺得「他就是我的理想中的人」,這都是一種作意。
有戀愛腦的女生,最容易遇到的事情就是「愛上頭腦中的自己」,其實那個男的根本就不是那個樣子。
小孟腦中浮現一個影像,所以,小孟是愛上頭腦中的自己,不是愛上現實中的對方。這就是問題的所在。
因此,有戀愛腦的女生,非常容易愛錯人,容易遇到爛桃花。因為小孟的腦中是有一個形象的,只要對方稍微符合,小孟就投射,就覺得他是理想中的人。小孟跟他相處的時候,就一直拿「腦中的他」跟「現實中的他」比較,當然他會很痛苦啊!那小孟呢?小孟也會很痛苦,心中吶喊:他當初也蠻有慧根的啊!為什麼會這個樣子?
原來,小孟有個戀愛腦。
小孟頭腦裡面一直有一個形象,有一個完美的形象,有個完美婚姻生活的樣子,一個完美家庭的樣子,有個完美先生的樣子。結果,小孟的夢破了、碎了。
他沒有一個達成,為什麼?
因為小孟內在已經有規則,已經有條件了。然後,小孟將身邊出現的人或交往的對象,都拿自己的規則跟條件去套他,就好像在對方的身上,下了一個無形的枷鎖。
圖片摘自123rf
小孟內在有那麼多的規則,怎麼樣,她是漁夫嗎?
每個人被她網住,都覺得非常的痛苦,都想掙扎,那她都覺得「為什麼他要這樣子對我!」
其實不是他要這樣對小孟,他都快要被小孟捆死了,人家掙扎一下難道不行嗎?
小孟還怪他,為什麼不好好讓我做生魚片!你這一魚要做三吃耶!
我要做清蒸、生魚片,還要拿來煎,你一直掙扎,我怎麼下刀!
那對方當然嚇死了,對方痛不痛苦?他比小孟還痛苦啊!
為什麼這樣?
這就是小孟的規則、小孟的條件。
小孟內心充滿那麼多的規則還有框架,就跟網子一樣。都要對方符合小孟的框框,行為要符合小孟的規則,所以,跟有戀愛腦的人談戀愛,都不會有善終。
為什麼?
因為她愛的都不是你,她愛的是她頭腦中的自己,她腦中所創造的形象。她愛的不是現實的對方,她愛的是頭腦中,自己所創造的一個形象。這是戀愛腦真正的問題。
可是事實上,沒有人可以符合那個形象,因為那個形象,是小孟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問:那面對有戀愛腦的女生,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案?
老師回答:
首先,一定要將自己內在的那個形象打破,妳一定要讓自己自由,因為內在形象綁住的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因為別人只要感覺到痛苦,他就會離開。
那有戀愛腦的人當然就會更痛苦,她會覺得孤單,她會覺得寂寞,她會覺得孤芳自賞,她會覺得「為什麼?我樣子不差,條件又不錯,為什麼我都一直找不到理想中的對象?」
圖片摘自免費網站
其實,因為妳有個戀愛腦,妳的頭腦裡面已經有一個「設定好的形象」。
然而,符合這形象的只有兩種人:
一個是還沒有出生,一個是已經死了。
只要是活著的男人,都沒有一個是符合妳的形象。沒辦法符合。
為什麼交往一段時間一定會分手?
因為初期的蜜月期過了,當面對磨合期的時候,他就在想「我要面對這麼多的規則跟框架嗎?」,那麼,他就不想再繼續下去了。所以,男人都是落荒而逃。
有戀愛腦的女生是尚未成熟的。
因為成熟的女人不看男人這些東西,不看他的身高。當然外型很重要。外型是指,他穿的衣服是不是得體。再來要看,他腦袋裡是不是有東西,有內涵。
男人最重要的是兩個東西。
那兩個?
智慧跟成就。
成熟的女人,會欣賞男人的智慧跟成就。
膚淺的女人,會欣賞男人的身高、學歷、財力跟長相還有身材。
我將老師教導我的轉述給小孟聽,小孟聽了很高興並謝謝我告知,原來她有這個問題,這是她從來不知道的。小孟說,如果她遇到有跟她同樣困擾的朋友,會請她們去看我的部落格。我順便也告訴小孟,除了我的部落格,我們協會還有很多老師的部落格、Podcast跟節目,都可以去取經。
那,女人有框架,男人沒有嗎?
有沒有可能男人也有他自己投射的樣子,妳也不符合他的樣子?
我們有機會再談,下回見
慾愛.解脫
慾愛.解脫
當30歲那一年,我被非自願性失婚的時候,我的人生就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我踏遍了宮廟佛寺,仍舊找不到被離婚的答案。在我偶然的機會,開始學習正法思維,發現問題是在自己身上。在風雨無阻,十年的課程,每周兩次,在經過老師的認可,我開始出來教課。在教課過程當中,我把一些遇到的不錯的案例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