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嗎? (上)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母親節,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

明天是母親節

隨著身邊聲音此起彼落的提醒,我知道母親節快要到了。
提醒聲音,一開始是商業的聲音,提醒著要買禮物、要買蛋糕。
然後到了今天,是群組裡的聲音。
同年齡為人母的朋友不少,大家開始紛紛祝福跟感恩這些成為媽媽的朋友們。
但我無感。

我身邊的現代媽媽們

身邊的好媽媽,至少就我的角度看起來,很努力的媽媽們,很多。
咘咕媽,為了孩子的成長,育嬰假請好請滿。
三年的期間,就是好好陪伴孩子的成長。
看著她分享著孩子的成長記錄,除了陪伴,還有安排許多與同齡孩子的出遊活動。
在活動、遊戲中成長,是咘咕媽的想法。她的用心,常讓我感動也佩服。
藍波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完全可以感受到她的理念。
在孩子哭鬧時,能忍住情緒,用理性溝通,而不是威權、以大欺小的方式對待。
有時不小心失控,也能跟孩子好好溝通道歉並反省。
孩子犯錯時,除了溝通,也陪伴孩子一起被處罰,讓孩子理解做錯事的後果。
還有其它的身邊女生們,在成為媽媽後,他們的改變與選擇,經常是讓我佩服到不可思議的。
至少,我沒有完全的把握能做得像他們一樣好。
這是我這個時代的媽媽。

我身邊上個年代的媽媽們

是時代不同,所以媽媽們不同嗎? 也許是。
在我的上一代,我看到的媽媽們,愛孩子,但情緒好像比較不容易控制。
她們是好媽媽嗎?
絕對是,她們絕對是好媽媽。
但也許失控的是生活的壓力。
小時候,看過身邊的同齡孩子,因為哭鬧,讓媽媽受不了,踹了孩子一腳。
但,這個媽媽是很愛孩子的。
原本每天都一定要送小孩上下學,在小孩要求獨立上學時,媽媽偷偷躲在孩子的背後跟著,直到孩子進了校門才安心,跟了超過三個月。
小時候,看過身邊的同齡孩子,因為頑皮,讓媽媽拿著衣架全家追著跑打孩子。
但,這個媽媽是很愛孩子的。
在孩子都長大了,還是讓孩子活在自己的羽翼下保護著,幾乎沒有成長。
暫不評論這個"保護"的好壞。
但我知道,是這個媽媽不忍心讓孩子去面對社會的現實,不忍心孩子受苦。

我的阿嬤

我的阿嬤,有六個小孩。三男,三女。
在那個年代,經過了日據時代,
然後國民政府,然後…然後…然後…我們可以想像的辛苦。
阿嬤,是嫁到不富裕的家庭,然後辛苦的那種。
聽阿嬤說,成為長媳,生完孩子後的隔天,要下田工作。
那個年代,那樣的經濟狀況,怎麼可能好好做月子。
倒處借錢,是常態。
在全家族的口中,阿嬤是我們的觀音菩薩。
身為佛教徒的阿嬤,經常把一些佛法的觀念與行為帶到家族中。
即使,小時候只是因為"阿嬤帶我去",也是參加了不少次的法會或是某某寺院的兒童營。
我的阿嬤,是疼愛孩子的阿嬤,也是樂於帶孫的阿嬤。
女兒們媳婦們生產後的月子,總是親力親為的照護。
對於孫子,也是悉心照護。
我的兄弟姐妹們成長過程中,都有很長一段的時間是阿嬤的身影。
我的阿嬤,對家族而言,是偉大的母親,也是慈悲、慈愛的那一種母親。
靜靜的陪伴、聆聽、尊重的那種母親,雖然學識不高,但很有智慧。

母親的位置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思考著,當一個人,成為母親過後,她有沒有思考過自己的位置。
我暫時的結論,也許是沒有的。
當成為母親後,第一次當媽媽後,很多事要學習。
即使是第二次當媽媽,也很多事要學習,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但除了這些,似乎,身為媽媽,身為母親,這個位置,還是有那麼些不太一樣。
當孩子在媽媽肚子裡時,可以感受的是媽媽所有的情緒。
出生後,大部份的主要照顧者是媽媽,又或者是,孩子通常比較離不開媽媽。
當了媽媽後,媽媽通常要開始教育爸爸怎麼當爸爸,所以媽媽要教育爸爸,甚至是教育長輩,例如阿公阿嬤們。
成為母親後的責任重大,讓我又再想了一下,
這些媽媽們知道自己多麼的偉大,跟重要嗎?
然而,這個偉大跟重要,是這些成為媽媽的人所想要的嗎?
如果,這些成為媽媽的人,不想要承擔這些偉大的壓力,會發生什麼事呢?
當媽媽,可以有教材嗎?
我可以想像,但,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母親的偉大,不只是對小孩,更是對全家人的偉大。
當然,我指的是,合乎一般想像中的媽媽們。













































































































































































































































































































































































































































































































































































































































































































































































































































































































































































































































































































































































































































































































































































































































































































































































































































































































































































































































































































































































































































































































































































































































































































































































































































































































































































































































































































































































Vicky Yu
Vicky 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