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來到納木措﹝4﹞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冥冥之中,有一種不可見力量,在回應生命的渴望……!

春雨綿綿,小徒弟的思緒也有如春雨,綿綿不盡。
這一場雨,從午夜開始下起,落下的雨珠滴滴答答,像此起彼落的話語。每一滴雨珠,都是天空說給大地的低語。小徒弟在很小的時候就相信,從天而落的每一滴雨都有含意,有些說給樹木聽,有些說給池潭聽,有些說給動物和昆蟲聽。
躺在床上,聽著滴滴答答的雨聲,小徒弟心想,會不會有些話是上天要說給他聽的?
他仔細地聽,卻只聽見雨聲滴答,每一聲滴答都是那名年輕女子的話語 ──「老鷹注定要飛翔,天空就是牠的道路,飛翔就是牠的生命。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留下了成長的道路。」那個女子這麼說。這是發生在昨天的事。
「我也有自己的道路,」小徒弟心中的自語,像是對那名女子的回應。
當他說出這句話,他也聽見自己心臟的搏動,「咚、咚、咚,」每一聲都像擂鼓般地撼動他的心靈。
現在,對小徒弟來說,那個奇怪的夢境已經有了意義:不論他上輩子是不是一隻小老鼠,這一生,他有自己的道路,而他應該讓自己的生命完整 ── 小徒弟相信這是上帝要告訴他的話語,雖然他從來沒有見過上帝。
「讓自己的生命完整。」他在心底輕輕地說,一股強烈的渴望在心底悄悄升起,像微弱的春芽,試圖掙出大地 ── 他決定找尋自己的道路,不論那是甚麼。
☆ ☆ ☆
自從決定要找尋自己的道路之後,一股莫名的興奮與惶恐就圍繞著小徒弟。他有一些疑惑與不安,想要弄明白,所以他決定要找到那名奇怪的年輕女子。
他已經找遍了城裡每一條熱鬧大街,每一條僻靜小巷,無論是公園、學校、海邊、圖書館、車站、商場、動物園、博物館、花市、廣場……,那女子毫無蹤影,彷彿消失了。
現在,第三天,小徒弟回到這座小公園,他遇見那名年輕女子的地方。
坐在原來的那處石階上,看著護城河道裡的噴泉旋轉著一成不變的炫麗水舞,小徒弟卻感到他的人生已經開始起了變化,跟過去不再一樣。
他相信那名女子還在城裡,雖然他找不到她。
師父常說因緣,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因緣,難道他和那個年輕女子的緣分已經盡了?他搖搖頭,心裡有一種感覺,讓他相信一定會再次遇見那名光頭女子。
上帝向每一個人說話,透過感覺與靈感。生命處處存在著神祕的力量。」他想起那女子說過的這句話。
「或許,透過感覺,我會找到她。」
小徒弟心中思索著,決定不再漫無目的的尋找。他閉上雙眼,讓自己慢慢放鬆,多年奇幻寺的生活,讓他很快地進入心靈寧靜的狀態。
他靜靜坐著,無所期待。慢慢地,周遭的車聲、人聲、腳步聲、噴泉聲、與樹葉沙沙聲……,都逐漸變得更遙遠,像模糊的背景。然後,他發現風吹的方向起了變化。他決定追隨風的方向。
沿著護城河邊,小徒弟越過一座小橋,也越過了草地、公園與大樓,來到那座古老的城門,旁邊是熱鬧的商圈。
「或許,那女子就在人群中。」小徒弟心想,所以他決定走進商圈。
在熱鬧的商圈裡,小徒弟挨著人群緩緩前進,直到他從另一個出口出來,還是沒有發現那名女子的蹤影。就在他思索著接下來該往哪裡去的時候,小徒弟聽見一陣 「啾、啾」的鳴叫聲,他抬頭,看見一群身黑腰白的小雨燕正在高空中捕食嬉戲,而兩隻小雨燕,一前一後,似逃似追,自高空而下從他眼前掠過,然後一個逆時方向的大迴旋,再振翅而上,回到群燕之中。
小徒弟心中一動,那兩隻一前一後,似逃似追的小雨燕,似乎反映出他在找尋那名女子的情景,而兩隻小雨燕回到群燕之中,似乎暗示著他和那女子會出現在人群之中。他決定追隨兩隻小雨燕所顯示的方向。
穿過一個地下街道,再越過幾個街口之後,小徒弟便遠遠地看到那座名叫「綠池」的小湖泊。看到那座湖泊,小徒弟不由得心中一動,他知道沿著湖泊外的道路逆時方向而上,他會繞過一片小小的樹林,然後到達一處廟宇前的大廣場。或許那女子就在廣場裡,小徒弟心裡想,不由得精神一振,快步前進。
小徒弟一走進廣場,就遠遠看見了她 ── 那個奇怪的光頭女子,正坐在廟前一處小台階上。
「你來了。」這是光頭女子對小徒弟說的第一句話。
☆ ☆ ☆
「要怎麼樣才能發現自己的道路?」小徒弟問,這是他心中最大的疑惑。
綠池邊,榕樹幾株,挺立在紅磚道上,微風過處,枝葉輕搖,倒映在點點天光、水波輕漾的池面上。一座朱紅典雅的拱橋,跨越湖面,遊人三三兩兩。小徒弟和女子走過拱橋,坐在湖邊的一張長椅上。
你需要信心,相信這個世界是善意的,才能發現自己的道路。」那女子回答。
小徒弟臉上有困惑的表情。
或許要完成任何事情,都需要信心,就像師父常說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就是信心的力量。但是,「相信這個世界是善意的」,又是甚麼意思呢?
「你是怎麼找到我的?」看出小徒弟的迷惑,那女子問。
側著頭,小徒弟簡單地述說他是如何跟隨風的方向,以及如何受到小雨燕的啟示,才找到女子的過程。他對於自己的直覺感到驚奇與興奮。
「就像你找尋我的過程……。」聽完小徒弟找尋的過程,年輕女子說:
你的渴望,會在宇宙裡引起神秘的力量,把你帶到我身邊,結果就是 ──你終於找到了我!
這個神祕的力量,就是善意,它充滿整個宇宙,幫助每一個生命完成他的旅程。
「我第一次認識這個力量,是在很多年以前,我與我的父親,和一群水手到遠方的海洋。一天傍晚,天空中出現一陣聒噪的聲音,我抬頭,看見一群野雁正以人字形的隊伍,飛越我們的上空。」
「船上的水手說,每一年,那些野雁橫渡幾千里的海洋,沒有休息,沒有食物,歷經海上的暴風雨,直到牠們到達目的地。」
「我不知道水手說的是不是真的,但是,我卻明白一件事:時間到了,某些事就會發生,這就是生命 ── 當侯鳥渴望遷徙,宇宙的神秘力量,就會幫助牠們找到途徑,並且完成生命的旅程!
「因此,你的渴望,也會把你帶往你生命的道路!
年輕女子的話,讓小徒弟感到非常震驚。
他從來沒有想過,這個世界到底是善的,或是惡的,還是毫無感情的?而這個奇怪的光頭女子,今天卻告訴他宇宙充滿了善意,幫助每一個人完成他的生命路程!
但是,回想今天所經歷的一切,似乎印證了在冥冥之中,的確存在著一種不可見的力量,在回應他的渴望……。
此時,已近傍晚時分,藍藍的天空,漸漸抹上一層炫麗的色彩,從落日的那一頭開始,依金黃而紅黃而天青,渲染過整個天際,彩霞朵朵,幻麗無方,照映在清澈的湖面上,天光水影,如一幅幽靜的圖畫。
「望著那些消失在遠方的野雁,我心中生起無限的敬畏,對生命的偉大和不可思議,也對於牠們的勇敢無畏。」
「祝願你們一路平安 ── 我在心底對那些野雁說。」
「就在那一年,我離開這裡,到了遠方。現在,我回來了。渴望,是生命的召喚,引導我們走上成長的路程。」
清風徐徐,夕陽黯然,年輕女子一陣沉默。
落日昏黃,預告了白晝的即將結束,彷彿也預示了小徒弟與年輕女子,這一段因緣的結束。
跟隨你的渴望,相信善意,你會發現自己的道路!」女子再一次重複。
年輕女子終於走了。小徒弟知道,或許,他不會再見到她了。
就像一隻野雁,她飛進小徒弟生命的天空,才引得他的仰望,卻是目送她的遠去。望著女子在遠處漸漸消失的身影,小徒弟腦海中浮現的,卻是那女子多年前在海上仰望一群野雁消失的情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