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來到納木措﹝後記﹞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故事,都有它自己的生命!
上帝來到納木措》這本小說的創作,起源於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大學時期,我從一個朋友那裡聽到的,我也把這個故事放進《練好口才,站上講台﹝第三課:從一則故事,或一則笑話開始﹞》這一篇文章中。故事如下:
  有一個年輕的賽車手,非常具有天賦,被譽為賽車界的超級新星。
  有一次,這個年輕的賽車手參加一場比賽,一度領先的他在一個彎道中竟然失去了控制,車子衝出跑道,然後猛烈撞擊到護欄,隨即在地上翻滾了兩圈,才倒在跑道邊,四腳朝天像一隻癩蛤蟆。
  受了重傷的賽車手,就被困在駕駛座位上,完全動彈不得。不過,他可以聽到其他對手的賽車在跑道上一陣陣呼嘯而去的聲音──顯然,他的對手們只在乎爭奪獎牌,沒有人在乎他的生死。
  更糟糕的是,他聞到了汽油味。這意味著車子漏油了,隨時都可能爆炸。
  就在他感到絕望的那一刻,一道緊急的煞車聲突然出現,然後,他看到他的車門被打開、一隻手探了進來,把他給拖出了出去。
  那是另一名賽車手,他救了他的命。
  多年以後,年輕的賽車手回顧起那一刻,他說:「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看見上帝的手!」
後來,在某一本書談論《蘇菲》教派的書上,我看到了另一個故事,那是關於一個小徒弟,帶著一匹駱駝,跟著他的師父,雲遊四方……的小故事,我也把這故事放在《上帝來到納木措﹝13﹞》這篇文章裡面。
這兩個小故事,不僅深深觸動了我,也給我帶來了某種程度的啟示與洞見,最後,竟醞釀出寫一本小說的念頭。於是,在某個我已無法追憶的某一天,我開始坐在電腦螢幕前,一個字一個字地寫下這篇小說。
我當時的起心動念是,寫一個能夠激發出人們「善意」的故事,不過,寫著寫著,我卻開始發現這本小說有了自己的走向,完全偏離了我原本設定的目標──最後,它變成了一個追尋的故事──也罷,每個故事本來就有它自己的生命,它既然能決定自己的走向,我也只能尊重。
最後,衷心希望它能找到自己的朋友,也完成它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與目的。
2022年5月17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