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彼岸花走出低潮

人生起起伏伏高潮迭起,沒有人可以永遠活在高潮或低潮裡,這應該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吧!
最近木村拓哉的新戲「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邁向未來的10 Count)上檔了(本文並非要探討劇情),只是想說說看了第一集一開頭的對話讓我很有感,因為有過一段時間我也曾經有這樣的念頭過。
桐沢:俺、長生きなんかしたくない、いつ死んでもいい、なんなら、今日でもいい。毎朝目覚めて、一番最初に考える事は、いつも同じなんだよな…ああ~またなにも希望もない一日が始まるなあって。
(木村飾演角色)桐澤:我根本就不想活太久,隨時都可以死掉,今天就死掉也可以。每天早上醒來第一個出現的都是同一個念頭「啊啊~又是毫無希望的一天開始了」。
日本稱為彼岸花或曼珠沙華
每天社交網站、網路媒體等,可能你會看到很多要我們「正向思考」、「樂觀」、「加油」等等一碗又一碗的心靈雞湯強灌你喝下去。你可能也會不想變成「跟大家不一樣的人」,所以你自己也會逼自己要正向思考。但人正在低潮的時候,可能根本不想要任何的鼓勵,那時候的鼓勵會變成壓力,好像無形中又踩你一腳,把你踩得更深淵進去!可能你需要的只是一個徹底放空放逐自己的機會,不需要誰來教你該怎麼做。

這讓我想起記得申請到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剛到日本的第二個月,因為一直找不到打工每天壓力都很大,時時刻刻在擔心生計、在擔心夢想要破滅了,各式各樣能多悲觀就多悲觀的想法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當時每兩~三天就會關心我一次的日本朋友知道我的狀態後,也不說什麼不用太擔心之類的安慰我的話,她就帶我去郊外開滿一大片彼岸花的地方去呼吸新鮮空氣。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彼岸花,不過其實彼岸花在日本有個傳說,「傳說是黃泉之路的花朵,傳說沿路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而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與陽間分離。」
攝於 日本埼玉縣日高市-巾着田
當我站在一整片火紅的花叢裡真的是震撼無比,一眼望去無邊無際的火紅,讓我忘記了此時此刻我是在人間還是第三世界,真的太美太美了,我實在無法相信這就是傳說中的是通向幽冥之獄的火照之路,我覺得這應該是要迎向天堂的美麗之路才對呀!
我很感謝當時朋友帶我去那邊走一遭,要走到花海前其實是要走一段不算短的路,去的路上我們走得又熱又累,但回程的時候卻覺得心裡滿滿的,得到了很多的能量。與其相信傳說中的走在黃泉路的唯一風景與色彩,我更喜歡自己下的註解,我希望走過這條火照之路,可以走過人生的低潮迎向紅火的新未來。
所以每當我又進入低潮的時候,我就會去回想當時的場景,提醒自己的心跟感知要記得打開,給自己機會去感受一些新的契機。低潮的長短我們無法控制,但是可以讓自己打開心去感受身邊的契機,說不定就能立刻轉念從低潮走出來。
祝福你無論生活怎麼起伏,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可以放空的花海,重新找回自己繼續向前。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